星期三 , 1 5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azda / 渦輪馬三橫空出世?Mazda 3 TCR 賽車無預警發表,2.0L 渦輪增壓動力加持、最大馬力 350hp!

渦輪馬三橫空出世?Mazda 3 TCR 賽車無預警發表,2.0L 渦輪增壓動力加持、最大馬力 350hp!

因產品規劃策略轉變,過去讓車迷們津津樂道的 Mazdaspeed 熱血車系暫時無緣再度問世,不過這不代表 Mazda 放棄繼續構築品牌性能形象的野心, 近年來的 Global MX-5 Cup 統規賽事以及已連兩年征戰 IMSA Sportscar Championship 的原型賽車 RT24-P 都能證明這點。這次 Mazda Sport 更藉著 Mazda 3 TCR 賽事的發表繼續深耕,以 2.0L 渦輪增壓動力、350hp 最大馬力的強勁實力,準備進軍 WTCR 系列賽事!

相較於 WTCC 世界房車錦標賽,WTCR(World Touring Car Cup presented by OSCARO)的知名度或許在國人之間還不是那麼高,但在賽事環境變動下成本高昂的 WTCC 逐漸不受車廠與私人車隊們待見,反倒是逐漸興起的 TCR 憑藉著與市售車連結較深、參賽門檻更低等優勢,不僅受到車迷喜愛也吸引到品牌青睞目光,而後與 WTCC 合併成為了現行的 WTCR 外事。像 VW、Peugeot 以及 Hyundai 等車廠紛紛推出 Golf GTI TCR、Veloster N TCR 以及 308 TCR 等戰駒參戰,而 Mazda Sport 則選擇與先前在 Global MX-5 Cup 統規賽中有著良好合作關係的 Long Road Racing 攜手研發嶄新的 Mazda 3 TCR 賽車,也投入這近年蓬勃發展的戰場中。

除了與 Long Road Racing 合作開發之外,Mazda Design America 也為 Mazda 3 TCR 賦予兇悍外觀,在 Kodo 2.0 設計語彙帶來的美型基礎上安上符合 TCR 規範的前下擾流、寬體、後擾流以及大型尾翼等空力套件來達到賽道下壓力的需求之外,改為中置單出的排氣尾管則是另一大亮點。

而 Mazda 3 TCR 核心為一具符合 TCR 賽事規範的 2.0L 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350hp/50kgm 的強勁輸出,並匹配來自 SADEV 或是 Xtrac 的 6 速序列式變速箱,並還有 18 吋 Rays 輪圈、Michelin Pilot 賽道用胎、Brembo 制動系統以及 Bilstein 或是 Ohlins 懸吊系統加持,讓這輛魂動戰駒有著充沛戰力。

目前 Mazda 3 TCR 將在明年一月開跑的 IMSA Michelin Pilot Challenge 系列賽事亮相,並接著投入 36 場 TCR 系列賽事並販售給私人車隊。至於未來 Mazda 3 TCR 有沒有機會像對手 Golf GTI TCR 一樣推出市售版本?對照近年來 Mazda 行銷策略來說機會可是相當地低,雖然先前原廠工程人員曾透露要在新 Mazda 3 的引擎室塞進品牌現行動力最大的 2.5L 渦輪增壓 SKY-G 是可行的,但目前可沒有什麼要讓他們這樣做的動機…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2024北京車展直擊!PPE平臺首個完整的量產作品Audi Q6L e-tron

Audi在這次車展的主角就是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