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不只外型更帥、底盤調校也到位,Toyota 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 試駕

不只外型更帥、底盤調校也到位,Toyota 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 試駕

●本車為首款引進台灣販售之 GR Sport 車型,延續過去 Altis X 在車系中的運動化定位

●外觀上搭載專屬跑格化外觀套件,升級 17 吋輪圈以及燻黑尾燈,內裝導入紅黑主題並在頭枕上新增 GR 字樣

●操駕層面上新車著 Gazoo Racing 調校的運動化底盤設定,有更硬的懸吊阻尼與加粗防傾桿,底盤還導入完整化套件來強化高速穩定性

●本車有 1.8L NA 與 1.8L Hybrid 雙動力設定,其中 Hybrid 動力為 Altis 運動版首見設定,牌價 82.8 萬起

隨著去年登場的全新 Corolla Altis 大賣,今年 Toyota 總代理和泰趁勝追擊推出 Altis GR Sport,新車接棒原本 Altis X 成為車系運動化車款代表、且不再是由國瑞汽車自行研發、而是由 Toyota 性能子品牌 Gazoo Racing 操刀打造,除了有著專屬運動化內外觀套件加持外,底盤、懸吊甚至是配胎也經過強化來提升操駕性能,同時還首度提供 Hybrid 動力,汽車專家也特別進行試駕來一探究竟。

此次負責操刀打造 Altis GR Sport 的 Gazoo Racing,原本僅為 Toyota 在 WEC、拉力賽等各項賽事的賽道合作夥伴,近年來將觸角跨足市售車領域、成為 Toyota 旗下的性能子品牌,產品線共有位居頂端、限量推出的性能旗艦 GRMN ,其次則為全車全面運動化調校的 GR 車型,再來是以市售車為基礎、賦予其運動化外觀套件並針對性能做輕度調校的 GR Sport,最末端得是精品範疇的 GR Parts。目前台灣市場引進的有隸屬於 GR 的 GR Supra 與歸類在 GR Sport 的 Altis GR Sport,GRMN 與 GR Parts 尚未有導入計畫。

在正式進入新車試駕介紹之前,先介紹一下新年式 Corolla Altis 的車系編成。Toyota 總代理和泰趁著 GR Sport 車型發表的機會一併調整車系陣容與配備,在汽油車型方面,新增豪華+與尊爵+兩款新車,豪華+比豪華型多了 Keyless 以及晶片防盜系統兩項配備,尊爵+與尊爵型相比多了 LED 頭燈與光條日行燈;Hybrid 車型方面牌價全面上漲 7,000 元,Hybrid 尊爵型新增 LED 霧燈,Hybrid 旗艦型圈胎尺寸升級為 17 吋雙色切削式樣。

Corolla Altis 車系編成 

經典 69.8 萬

豪華 72.8 萬

豪華+ 74.5 萬(新車型)

尊爵 77.8 萬

尊爵+ 79.2 萬(新車型)

Hybrid 尊爵 82.5 萬(漲 7,000 元)

GR Sport 82.8 萬(新車型)

GR Sport Hybrid 87.5 萬(新車型)

Hybrid 旗艦 90.5 萬(漲 7,000 元)

Altis GR Sport 擁有重新設計的黑色風潮狀進氣壩與新式樣保險桿。
原本 Hybrid 版本配置的藍底 Toyota 廠徽,在 Altis GR Sport 上改為黑底式樣。
Altis GR SPort 搭載的是 17 吋輪圈,配胎為 Dunlop SportMaxx  225/45 R17 跑胎
黑色後照鏡蓋也為 GR Sport 車型專屬。
源於搭載專屬外觀套件,讓本車車長加長 5mm、車身尺碼來到 4,635×1,780×1,435mm。
車尾同樣擁有專屬保險桿造型。
燻黑尾燈組則是另一個從車尾辨識 Altis GR Sport 的特徵。

Altis GR Sport 搭載專屬外觀套件來強調本車的運動化性格,擁有重新設計、蜂巢式樣的水箱罩與前保桿造型,車尾保險桿同樣也經過重新設計,尾燈組改為燻黑式樣並在車尾增添黑色下擾流,車長也應此從標準版的 4,630mm 加長至 4,635mm。車側方面黑色後照鏡蓋與 17 吋勁黑切削輪圈也為 Altis Sport 專屬配備,此外 Hybrid 車型原本搭載的藍底 Toyota 廠徽,在 GR Sport 車型上換成黑底式樣,讓本車有著專屬外觀套件以及黑化手法來營造獨特辨識度。

內裝在不更改佈局的狀況下,導入紅黑主題來營造運動氛圍。

7 吋數位儀表板能顯示多樣行車資訊,但倒車雷達介面也在此顯示讓實用性打了點折扣。
8 吋 Drive+ Connect 系統具備衛星導航與 Apple CarPlay 智慧型手機連接等功能。
手動調整座椅樣式不變,配色改為紅黑式樣。
頭枕有專屬 GR 徽飾來強調本車獨特身份。
本車配置恆溫空調,後座也有出風口提升後座乘坐舒適性。
後座也同步改為紅黑配色,完整度高。
行李廂容量為 470L,可將後排座椅依 6/4 比例傾倒來擴充容量。

內裝方面,Altis GR Sport 是透過換上紅黑雙色主題來強調運動個性,車門內飾以及前後排座椅都改為紅黑雙色、頭枕新增 GR 徽飾、方向盤也改用紅色車縫線來強調熱血氛圍,汽油版本的 Altis GR Sport 則多了換檔撥片來強化操駕樂趣。而本次試駕的 Altis GR Sport Hybrid 是以 Hybrid 尊爵型為基礎打造而成,擁有 7 吋數位儀表板、8 吋 Drive+ Connect 中控系統、恆溫空調與 Smart Entry 按鈕啟動等舒適配備,但少了倒車顯影、僅配置倒車雷達略為可惜,且倒車雷達介面是透過儀表板來顯示,畫面容易因轉動方向盤被擋住、實用性打了折扣。

1.8L Hybrid 動力系統具備 122hp 的綜效輸出。
E-CVT 無段電子變速系統雖沒有檔位模擬功能,但設有引擎煞車力道較重的 B 檔來應付不同路況。
排檔桿前方為動態模式切換、循跡系統以及 EV 模式按鍵。

 Altis GR Sport 因產品定位並未對動力輸出做額外調校,此次試駕的 Hybrid 版本搭載 1.8L Hybrid 系統依舊維持綜效 122hp 的最大輸出,匹配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下有著 23.6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隨著 GR Sport 車型的上市,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也為 Corolla 車系重新送測能耗數據來滿足更嚴格的歐盟 6 期環保法規,汽油車型的經典與豪華/豪華+原為 14.9km/L、二級能源效率,重新送測後提升至 15.6km/L 與一級能源效率的表現,Hybrid 車型重新送測後同樣維持一級能耗效率,但平均油耗則從 25.8km/L 略為下降至 23.6km/L。

這具 1.8L Hybrid 動力系統依舊有著相當輕快的起步加速與平順、線性的動力曲線,雖然有 Sport 模式可以切換、但整體輸出反應還是不脫節能本質,而 Altis GR Sport 令人驚艷之處還是在操駕表現上。進入 TNGA 世代後,Altis 的操控性變有幅度相當大的提升,整體底盤回饋變的更清晰紮實之餘也不失原本的靈巧特色,Altis GR Sport 在這基礎上帶來避震器阻尼強化、前後防傾桿加粗以及三支底盤強化支架等強化,輪圈除了從原有的 205/55 R16 升級為更寬更大的 225/45 R17 之外,配胎還換上了 Dunlop SportMaxx 跑胎來強化抓地力表現,底盤則是導入完整的平整化套件與四輪空力導流片來提升高速行駛的穩定性。

底盤結構的強化讓 Altis GR Sport 在操駕層面有著跟外表相符的運動化調性,隨著懸吊阻尼硬度強化讓轉向反應與路面回饋更清晰,更強的支撐性與加粗防傾桿、加寬的胎面則減緩了過彎時產生的側傾幅度,讓彎道中的穩定性更佳、能給予駕駛更多信心,整體來說 Altis GR Sport 確實比標準版還要再好開一些、而新世代的 Altis 本來就有不俗的操控表現。要說缺點的話,那就是更硬的避震器阻尼設定讓後座乘客的彈跳感變得相對明顯些、但還不到會不適的程度,胎噪也明顯了一些,而輕手的方向盤轉向手感在高速行駛時會讓駕駛有點不安全感。

ACC 作動畫面。
ACC 功能透過方向盤右側按鍵操作,使用上相當直覺。

安全配備上,Altis GR Sport 搭載的 TSS 主動安全系統具備 ACC 主動車距巡航、LDA 車道偏離警示、PCS 主動煞車輔助與 AHB 智慧型遠光燈切換等功能。不過由於仍舊配置傳統鋼索式手煞車的原因,讓 Altis 無法如同門兄弟 Auris 一樣擁有全速域 ACC,且也沒有 TSS 2.0 才有的 LTA 車道置中功能,雖然安全防護已屬完善、但面對擁有完整主動安全配備的同級對手還是有點遺憾。

總體來說,Altis GR Sport 在全新 Corolla Altis 的優異基礎上、透過底盤部件強化來達到更直接的路面回饋,但同時也並未流失太多舒適性、可說是當前最好開的 Altis,不僅有專屬外觀套件加持、還多了份值得進一步品味的內在表現,雖然運動化定位鎖定的還是少數客群,但表現更為全面的 Altis GR Sport 確實能滿足比起性能車迷還要多的族群,更何況 Altis 還具備同級車較缺乏的保修優勢與耐用特點。

Toyota 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 規格表

車身尺碼: 4,635×1,780×1,435mm

軸距長度:2,700mm 

車身重量:1,395kg

後行李廂容積:470L

輪胎規格:Dunlop SportMaxx  255/45 R17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附防傾桿,後雙 A 臂附防傾桿

變速箱: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

引擎規格:1.8L 自然進氣四缸+電動馬達

最大馬力:綜效 122hp

最大扭力:引擎 14.5kgm/3,600rpm,電動馬達 16.6kgm

平均油耗:23.6km/L

氣囊數:7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X/X

車道維持/偏移:X/●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2024北京車展直擊!最熱銷的電動車五菱繽果

品牌也在台灣註冊的五菱,是另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