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5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Audi / 【大衛談車事】高級進口車賣得好棒棒,可靠度真的也好棒棒嗎?國外調查統計告訴你真相

【大衛談車事】高級進口車賣得好棒棒,可靠度真的也好棒棒嗎?國外調查統計告訴你真相

進口車在台灣銷售屢創新高,今年1到10月進口乘用車總掛牌量達16.1萬輛,比去年同期又成長了7.9個百分點,進口高級車品牌也交出6.6萬輛的成績,比2017年同期高出3.3%,其中Mercedes-Benz的24,426輛更創下史上10個月便已進逼到2.5萬輛門檻的天量紀錄,這也意味者台灣路上每10輛進口車終究有一輛是三星芒品牌,若是再將BMW的1.3萬輛加進來,每五輛進口新車中就有兩輛是雙B,然而高掛牌量就意謂著高可靠度嗎?答案似乎是No。

美國JD Power先前在9月公布2018年汽車品牌可靠度調查,針對美國當地2015年式車型使用三年下來,消費者在第三年所報告的汽車問題數量進行調查。從調查結果中發現,汽車可靠性比2017年可靠性調查提高9%,這是自2013年以來首次正成長,這也意謂著車廠在提高車輛品質上的努力。然而令人驚訝的是,在台灣賣得嚇嚇叫的Mercedes-Benz,不但未如2017年維持在汽車品牌可靠度第五名位置,甚至在今年連前10名都沒有,一路落到第12名,是美國當地德國高級車品牌退步最多的品牌。相較於BMW仍能維持在和2017年同樣的第7名,Lexus,則是第七年穩坐第一名,Porsche雖從2017年與Lexus並列第一,到2018年只小退一名到第二名。至於同樣來自德國的高級品牌Audi也力爭上游,從2017年的第16名上昇到第10名。

如果讀者覺得JD Power的商業色彩濃了些,可以再對照10月美國Consumer Report所做的另一份2018年汽車品牌可靠度報告,結果對Mercedes-Benz更不利。這份調查中Mercedes-Benz竟然遠遠掉在第17名,比Volkswagen還落後一名。至於其它高級車品牌,除了Porsche以11之姿也掉在10名之外,其它台灣有進口的高級車品牌都在前10名,不消說,Lexus還是第一名,Infiniti、Audi和BMW則分別名列六、七、八名。

從這兩份不同單位所做的調查統計可以看出,Mercedes-Benz在車輛可靠度上顯然要好好加油,這不單純只是和車廠向來所標榜的「The best or nothing」的品牌精神相悖,更重要的是,Mercedes-Benz在台灣銷售的新車中有相當高的比例是來自美國當地市場的貿易商中古車,特別是台灣很熱門的C-Class,竟然在iSeeCar.com網站中列為十大美國召回率最高車輛之一。該網站表示,C-Class召回率在當地是一般車型的七倍,該車在氣囊和轉向系統等方面都有問題。會出包的德國高級車不只Mercedes-Benz C-Class,在該網站中的召回率最高前10名中還有BMW 3/4系列。因此筆者強烈建議在台灣買貿易商的雙B車款,購入後還是要去總代理保報到體檢,看看愛車是否有在美國當地是否名列原廠要做召回檢修卻還沒做的,或者先去美國NHTSA的網站去查一下自己的車輛是否有在召回之列,以免日後車輛故障,自己白白花錢修,發生意外才最划不來。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全新世代BMW X2豪華跑旅 全新首款BMW iX2純電豪華跑旅 全新世代BMW M35i xDrive豪華性能跑旅 打破界限 強勢登場

BMW X2身為BMW X家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