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azda / 日式新時尚,四門房車更優雅,Mazda 3 四門Bose旗艦型試駕

日式新時尚,四門房車更優雅,Mazda 3 四門Bose旗艦型試駕

第四代Mazda 3已從六月底開始在國內交車,Carexpert也在第一時間試駕了五門版本,確實感覺得到Mazda 3全方位的進化,而且也反映在市場上,七月份就繳出957輛的掛牌,成為7月份進口車款掛牌量亞軍,僅次於Lexus NX,更佔據Mazda品牌近半數的掛牌數,可見得Mazda 3對其品牌的重要性,這回Carexpert再度與Mazda 3相處則是四門車型,同樣是最頂級的Bose旗艦型。

從外觀來看,四門車型與五門車型的車頭設計略有差異,四門版本在水箱護罩外框採用鍍鉻,保桿下緣採用車身同色塗裝,並將氣霸延伸至兩側,內部也有鍍鉻裝飾,一改五門版本強烈的運動感,取而代之的是精緻大器的感受。側面部分,除了車尾線條不同,也可看到輪圈由黑色塗裝,改為銀色;而車尾僅有燈組內部設計相同,其餘都是完全不同的設計。


▲車頭銳利的頭燈造型,是第四代Mazda 3的特色,讓車頭造型更加有神。


▲輪圈尺寸同樣是18吋,不過採用銀色塗裝,輪胎也搭配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尾燈比五門車型少了燻黑處理,下緣也採用平滑的設計。

內裝部分,在前座鋪陳上四門與五門版本並無差異,僅有頂篷採用了米色,帶來較為明亮、優雅的氛圍,與五門的運動敢有所差異。後座部分,由於也因米色頂篷,而有較為開闊的視覺感,頭部空間也並未因四門造型而有所減損,另外,五門版本設置於C柱的喇叭改至頭枕後方,在整體聽感也因共鳴空間而有所差異。行李廂空間也較大,有著444升的容積,並具備6/4分離椅背傾倒功能,但開口就比五門要小。


▲四門車型的行李廂空間達到444升,比五門車型多了117升。


▲行李廂設有椅背快速傾倒拉桿,方便擴充空間。

配備方面,四門Bose旗艦型配備與五門完全相同,包括像是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的8.8吋主機、12支喇叭的Bose音響、7吋數位儀表與前擋投影式彩色HUD皆為標配,不過這回的試駕車並未選配導航,因此不僅HUD抬頭顯示器沒有路線指引,就連速限提示都不會顯示在儀表中。


▲MZD系統由旋鈕控制,旋鈕的做工亦有水準。


▲Bose旗艦型搭載12支喇叭的Bose音響,因車型設計因素,四門車型將後座C柱上的喇叭移至頭枕後方的障板。


▲駕駛輔助系統在旗艦型與Bose旗艦型最為完整,搭載MRCC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CTS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SBS智慧前行煞車輔助、SBS-R智慧倒車煞車輔助、SBS-RC智慧後車盲區煞車輔助、LDWS車道偏移警示、LAS車道偏移防止、DAA駕駛疲勞警示與360°環景輔助系統。

動態表現部分,Mazda 3全車系皆採用2.0升Skyactiv-G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輸出皆為165hp/21.7kgm,不過或許由於四門車型的風阻係數較低,油耗表現略勝0.1km/L,而這組動力配置已經使用多年,雖然較舊不過也表示有著較高的成熟度,歷經多次進化後已是相當成熟的動力系統,無論順暢度或是運轉品質,均有水準以上的表現。不過相較同級車大多採用1.8升或是更低排氣量的渦輪增壓引擎,在國內稅制上高出一級,注重養車成本的買家可能是個讓人退卻的因素。另外,四門車型由於車長較長,在過彎動態上與沒有五門車型來的俐落,而且底盤高度略高5mm、懸吊設定也沒有五門來的硬朗,較偏向舒適取向,為四門與五門車型的目標客層做出區隔,也免去在兩車之間猶豫的困擾。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Normal、Sport兩種模式。

整體來說,四門車型較為優雅沉穩,動態性格也沒有五門車型那麼具運動感,不過雖然四門車型提供了車系中唯一7字頭售價的尊榮型,但配備也大幅縮減,少了許多第四代車型進化的精髓,除非預算有限,否則至少還是該由89.9萬元的頂級型開始考慮,當然若想享有最完整進化的Mazda 3還是得直上最頂級的Bose旗艦型,雖然比旗艦型多出2萬元,但原廠與音響大廠Bose合作開發的音響,自行在音響店花2萬元可是改不來的!

Mazda 3 4門Bose旗艦型 規格表

售價:97.9萬元

車身尺碼:4,660×1,795×1,440mm

軸距長度:2,725mm

車身重量:1,369kg

後行李廂容積:444升

輪胎規格: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215/45 R18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式、後扭力樑

變速箱:Skyactiv-Drive 六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2.0L 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

最大馬力:165hp/6,000rpm

最大扭力:21.7kgm/4,000rpm

平均油耗:15.3km/L

0-100km/h:NA

極速:NA

氣囊數:7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E系列入門款選配完要400萬?! Mercedes Benz E200 Luxury試駕

向來做為賓士傳統房車三大神柱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