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8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BMW / 允文允武的休旅高材生,全新第四代 BMW X5 xDrive40i 旗艦版試駕體驗(動態操控篇)

允文允武的休旅高材生,全新第四代 BMW X5 xDrive40i 旗艦版試駕體驗(動態操控篇)

接續前文(外觀乘用篇)後,本篇將針對新一代 BMW X5 xDrive40i 旗艦版的底盤操控、動力性能進行探討。

首先在底盤懸吊方面,前文提及全新 X5 採用 CLAR 模組化平台,這套平台目前已廣泛於BMW集團旗下車款運用,包括3系列(G20)、5系列(G30)、 8系列(G15)、與新一代Z4(G29)敞篷跑車等。而全新 BMW X5 更藉由 CLAR 平台的前鋁合金雙A臂、後多連桿架構,在增添車身尺碼之餘同時維持 2060kg 的車重表現,並且在電子懸吊的搭配下(另可選配前後軸自動水平氣壓懸吊),提供出色的乘坐品質。

至於在動力編成上,BMW X5 xDrive40i 搭載3.0L直六汽油渦輪引擎,結合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箱後,最大馬力達340hp/5,500rpm45.9kgm/1500rpm,較前代F15車型提升34hp/5.1kgm,並使 0-100km/h靜止加速足足縮短1秒,來到5.5秒的成績。此次改款原廠也針對這具八速手自排箱進行升級,除了優化 EGS 變速箱電子控制系統外,並透過 SynTAK 封裝技術與離心抗震器來減少換檔頓挫感,提供綿密順暢的動力遞嬗。

入座駕馭後,筆者率先感受到的是新一代BMW X5 的隔音表現,不論是輪拱、防火牆或車尾掀背尾門處皆無明顯的噪音出現,尤其在 Comfort 模式且中速區段內,全新 X5 的車室隔音讓你似乎感受不到那大排量渦輪的澎湃吞吐聲,直到高速時才會有所察覺。

至於踩踏反應上,儘管在低轉區間有些微的渦輪遲滯感,但這具 Steptronic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邏輯相當靈敏,在一般 Comfort 模式時便提供順暢綿密的檔位變換,高速巡航也相當愜意,輔以精準的車頭指向性與輕重適中的轉向手感,對經常在市區行駛、或在意乘坐舒適度的休旅車主來說相當具有吸引力。

當然,在切換至 Sport 運動模式後,3.0L 直六渦輪引擎的340hp強悍輸出搭配更為激進的換檔時機,都讓這輛重達2060kg的龐然大物活脫小車般的輕巧暢快,不論是靜止起步、連路上坡或行進間再加速都是游刃有餘,結合扎實、穩固的車體剛性,一不小心就讓人在不知不覺中超速而不自知。

況且在 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的加持下,不論泥濘場地或濕滑路面大腳油門,這套四驅系統都能給予不少駕駛信心,同時出色的懸吊反饋與先天優異的底盤體質,不論你要恣意巡航或是激烈操駕,全新 BMW X5 都能滿足各種需求。

簡單來說, 不論動態性能、安全科技或配備內容,進入G05世代的全新 BMW X5 可說是相當均衡成熟,縱使在競爭對手Mercedes-Benz GLE-Class尚未導入來台的情況下,仍舊是一輛動靜皆宜、允文允武的豪華休旅高材生!

BMW X5 xDrive40i 旗艦版規格表

售價:373 萬

車身尺碼:4,922 x 2,044 x 1,745mm

軸距長度:2,975mm

車身重量:2,060kg

後行李廂容積:650-1,860L

輪胎規格:前 275/45 R20、後 305/40 R20

懸吊配置:前鋁合金雙A臂、後多連桿

變速箱:Steptronic 運動化八速手自排箱

引擎規格:3.0L 直六汽油渦輪引擎

最大馬力:340hp/5,500rpm

最大扭力:45.9kgm/1500rpm

0-100km/h:5.5秒

氣囊數:8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林鼎智Gordon

Check Also

北美BMW M2手排維持去年佳績持續搶手,一月全美手排訂單仍超過五成

有鑒有手排選項新車越來越少,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