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 29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Nissan / 現在才是入手時機 2023 Nissan Leaf長程勁化版試駕

現在才是入手時機 2023 Nissan Leaf長程勁化版試駕


儘管有全球超過60萬台銷售實績,也是罕見發展到二代的純電車,日產Leaf在台能見度一直很普通,149萬車價和未及200公里的行駛里程,是兩年前這台車給人的門檻,但2023年式新車不一樣了,8/1預售的新年式Leaf有40kwh輕旅版和62kwh長程版,接單價更下修到125.9萬和139.9萬。價格和行駛里程都優化下,到年底100台配額早已搶光,看來新年式Leaf真的可以催出買氣,汽車專家今天就來好好見識。

要識別新年式,就看車頭廠徽是否換上新式樣,V-Motion「水箱罩」飾框是否改成黑色,車側有沒有最新款17吋銀黑鋁圈?配色上,試駕車用的還是二代Leaf推出以來最受歡迎的黑白雙色,而從它的傳統鍍鉻車門握把還是車尾的棍狀天線,都可看出這台五門掀背電車在0.28低風阻下,依然保持傳統油車的老靈魂!

內裝變動不大,但是原有功能都已樣樣俱全,只要會開傳統油車馬上就能上手,只是駐車煞車仍維持踏板式,方向盤只能上下兩向調整還是讓我很詫異,但也就拜車廠調全民都能上手開電車的觀念下,你只要知道圓球形排檔座和前方的I-Pedal的使用,就足夠開著它輕鬆走跳!

準四米五的車長和二米七的軸距,前後座都保有合宜的乘坐品質,前座雖沒電調,卻有冬天寒流來時很受用的電熱功能,而且新年式也涵蓋到後座,開關就在副駕椅背內側。450公升的行李廂容量,內部夠寬也夠深,很好裝東西。

這次百台配額會不夠賣,就是因為有了長程勁化版,它在採用62kWh鋰電池,電池容量比兩年前剛引進時提高五成,NEDC下里程可達463公里,實際拿到車時,在98%滿電下,儀表顯示可跑391公里,這顯然已經可以接受了。動力輸出也來到214hp和34.7kg-m最大扭力,實際開來比兩年前試駕時有力,尤其中低段的動力輸出很優,動能回收方式也依然多元,不論是i-Pedal還是Eco Mode或是B檔行車,都能替車輛節能省電。

別看Leaf是日本車,其實它和Juke都是來自英國日產Sunderland廠,開起來很不像日本車,底盤還蠻沉穩紮實的,路感回饋和Sentra很像,即使是行駛在石板路面上,可有效化解不舒服的彈跳,電動車特有的超寧靜性,反而也能讓駕駛更能專注路況。

安全上,新年式標配NIM智行科技,ICC全速域跟車、IEB主動煞車、LDP車道偏離、LDW偏離警示和車側盲點還有RCTA通通都有,但就是沒有車道置中,無法達到Level2半自動駕駛,不過上述配備加上全車標配的AVM環景影像,平時使用就很方便了。車廠也點出Leaf自推出以來,電池沒有發生重大事故,車輛也有做堅硬路面行駛觸底還有淹水/雷擊等測試,都沒有見到嚴重損壞。

兩年前二代Leaf引進時,台灣純電車市場才起步,特斯拉幾乎獨霸市場,兩年後已是群雄並起,二代Leaf面臨的對手不再是過往鎖定的Tesla Model 3,反而是現代Kona EV,雖然有降級之感,但這或許才是Leaf可以生存的主戰場,如果嫌139.9萬貴的話,可考慮125.9萬的輕旅版,不過馬力就是147匹的規格喔,但不論是哪一款,車廠目前也只有再多60台配額,想用最少預算感受電車特性買家,不妨就從這台下手吧!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全新Kicks北美亮相,外型討論度高!

全新Kicks北美亮相,多層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