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Toyota LQ Concept 預告東京車展登場,新一代 AI 人工智慧 Yui、Level 4 自動駕駛技術搭載

Toyota LQ Concept 預告東京車展登場,新一代 AI 人工智慧 Yui、Level 4 自動駕駛技術搭載

在即將到來的東京車展上,Toyota 的重頭戲除了先前已經公佈的二代 Mirai 氫燃料電池車外,另一大焦點當屬這次的主角:LQ Concept。整體概念承襲自 2017 年 CES 上發表的概念車 Concept-i,但帶來了達到 SAE 認證的 Level 4 自動駕駛技術,以及 AI 人工智慧 Yui 的更新版本,來演繹 Toyota 對於未來載具的想法。

首先對於 LQ Concept 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其實不是錯覺,整體設計與兩年前登場過的 Concept-i 幾乎沒有太大的變動,可被視為 Concept-i 更先進且更貼近量產的二代版本。硬體基本上沒有太大變動,主要改變都在內裝佈局上,LQ Concept 除了用上全新的 HMI 人機介面之外,還搭載 Toyota 車系首見的 OLED 顯示幕,方向盤等駕駛操作介面比起 Concept-i 的類遊戲把手來更接近準量產的型態。

方向盤改為與市售車貼近的樣式也是有功能性上的考量在,因為符合 SAE 規範下的 Level 4 自動駕駛標準能過在大部分的狀況下不需要駕駛控制,無論是在高速公路或是標線清晰的道路上,系統能依照道路狀況、指標與導航系統來進行加減速以及變換車道等動作,但還是需要提供給予駕駛自主掌控車輛動態的切換功能,而此時優異的 HMI 人機介面就彰顯出了重要性。

除此之外 AI 人工智慧 Yui 的進步也是相當顯著,可偵側駕駛的情緒與偏好改變車內的座椅舒適度、氣氛燈顏色以及音樂類型,同時也可以提供針對當下環境/狀態下駕駛可能會感興趣的話題並互動。要達到上述的互動功能,仰賴的資料庫也是相當重要,Toyota 就與 JTB、AWA 與 NTT DoCoMo 等在地企業合作,JTB 可藉助本身跨國旅行社的優勢提供關於圖資與路線、設施等的資訊,AWA 則是以串流服務見長、給 LQ Concept 的乘客適合當下情境與喜好的音樂,NTT DoCoMo 則致力建設穩定且高速的 5G 網路,構築完整生態系應是未來交通載具要能順利運行的不可或缺要素。

另外提到生態系,LQ Concept 的散熱風扇具備特殊塗層能夠將臭氧分解成氧氣,每小時能夠分解都市中光化學煙霧中約 60% 的臭氧,加上零排放的特性,對於環境維護多少有助益;頭燈方面則搭載 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能投影訊息在地上跟車輛與行人互動、告知車輛行進方向與動態。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極端測試,成就非凡 RANGE ROVER ELECTRIC 正於全球持續進行嚴苛測試

目前Range Rover 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