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18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Volkswagen / 同級車最強主動安全就屬它,IQ. Drive智駕系統讓19年式VW Tiguan安全無敵

同級車最強主動安全就屬它,IQ. Drive智駕系統讓19年式VW Tiguan安全無敵

一輛稱職的SUV,除了擁有舒適大空間,安全配備更是重要,如此才能放心載著一家人四處遊玩,這回試駕的VW Tiguan在去年四月起就已標配ACC主動車距維持、AEB自動緊急煞車等多項等主動安全配備,2019年式更將VW品牌最高檔次IQ. Drive導入,列為149.8萬之Tiguan 330 TSI Highline車型以上的標配,而入門129.8萬的Comfortline則須加價5萬元選配。本次試駕的則是售價172.8萬元的頂規車型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除了IQ.Drive之外,更搭載與當家鋼炮Golf GTI同源的引擎,不僅更安全,也是個運動健將。

事實上,Tiguan在這次導入IQ. Drive系統之前,就已進行一次編成調整,將原先入門之280 TSI動力與頂規400 TDI R-Line車型取消,並新增330 TSI Comfortline擔綱入門車型,使得入手門檻由109.8萬元提升至129.8萬元,之間雖有二十萬元的價差,但其實Tiguan的主力販售車型是中階的330 TSI動力,因此反倒是多了一個更親民的選項。

這次試駕的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在外觀強調運動化,有著專屬的空力套件、20吋鋁合金輪圈,此外全景天窗也只有380 TSI標配,其餘兩款都得選配才能擁有。內裝方面,380 TSI也強調運動化,包含黑色頂篷、平底方向盤等,座椅、門檻上也都有R-Line徽飾。


▲頭尾保桿都採用更運動化的設計,水箱護罩也有R-Line銘牌。

▲搭配專屬20吋鋁合金輪圈。


▲9.2吋的觸控主機,除了內建導航,也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等介面。

SUV車款最注重的空間機能方面,Tiguan的後座椅具備多段椅背調整、前後滑移,而且還有餐桌可使用,後座不只有空調出風口,也具獨立恆溫空調,更不用說頭頂的全景天窗,可帶來更加寬闊的視野。行李廂容積在五人座模式下就達到615升,並可藉由行李廂內的拉桿,快速傾倒後座座椅,輕鬆擴充至1655升。


▲椅背可作傾角調整之外,還具備餐桌與全景天窗,實用性極佳。


▲後座具備獨立恆溫空調、1組USB充電埠與1組12V電源。


▲行李廂容積達615升,並可擴充至1655升。


▲行李廂內的拉桿可快速釋放後座椅背。


▲總輸出功率達400W的Dynaudio音響也是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的專屬標配。

這次導入的IQ. Drive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包含了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車側盲點警示系統、RTA後方橫向車流警示含煞車輔助功能與Emergency Assist緊急待援輔助系統,其中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在開啟ACC後,可於時速0~210km/h之間,主動將車輛維持在車道中線上,而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則是未開啟ACC時,可在時速65km/h以上啟動,採用「近線修正」方式,避免車輛偏離車道。再加上原有的ACC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車前碰撞預警系統含AEB緊急煞車輔助,達到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能力。


▲藉由多模式12.3吋數位儀表,可顯示當前IQ. Drive系統的運作狀態。

實際使用這套IQ. Drive系統,確實表現相當不錯,天氣狀況良好的情況下,幾乎都可以輕鬆辨別車道線,不只高速公路好用,市區塞車時也相當好用,可大幅減輕駕駛者的負擔。除了在公路上可以進行半自動駕駛之外,IQ. Drive系統也包含自動停車輔助功能,按下按鈕後,在時速30km/h以下便會自動搜尋車位,無論路邊停車、倒車入庫都沒問題,另外還有駛出功能,不過這套系統仍得駕駛者自行控制油門、煞車,並按系統指示換檔,對熟手來說,或許會覺得自己來比較快。


▲駕駛前方的HUD也可顯示目前駕駛輔助系統的狀態。


▲系統偵測到停車位後,便可放開方向盤,讓系統控制轉向來停車。

動力方面,雖然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在第二代Tiguan上市時就推出,不過卻鮮少有機會能試駕到,這回自然要好好體驗。其動力核心與當家鋼炮Golf GTI同樣搭載VW集團知名的EA888 Gen.3引擎,採用2.0升直四渦輪增壓配置搭配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不過Tiguan畢竟不是主打性能的車款,最大馬力設定在220hp,不過扭力峰值則同樣有35.7kgm,0~100km/h起步加速也僅需6.5秒,只比MK7.5的Golf GTI要慢0.1秒,在同級距的SUV車款中已是超水準的演出。

再加上Tiguan 380 R-Line Performance具有專屬的運動化懸吊,側傾狀況比起一般版本的Tiguan少了許多,但同時也保有舒適性,而非追求極致運動性能的死硬,再加上4Motion四輪驅動系統、XDS主動式電子防滑系統與EDL電子防滑差速器等多項底盤電控技術輔助,使其雖是一輛中型SUV,卻有著類似掀背車的駕馭快感。


▲4Motion四驅系統除了公路上提供Sport模式外,也具備多種越野地形選擇。

如同前文所述,一輛稱職的SUV最基本的就是空間舒適與基本的主動安全配備,若有更先進的安全配備則是加分項目,而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不僅以上兼備,還再多給你駕馭樂趣,不過相對的也得付出較高的代價,車身尺碼相近的SUV之中,就屬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最貴,若非偶爾會想熱血一番,選擇配備近乎相同、但是價位可以再少23萬的330 TSI Highline顯然更為划算。

Volkswagen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規格表

售價:172.8萬元

車身尺碼:4,486×1,839×1,632mm

軸距長度:2,681mm

車身重量:1,755kg

後行李廂容積:615~1655升

輪胎規格:Pirelli Scropion Verde 255/40 R20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式、後四連桿附防傾桿

變速箱: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

引擎規格:2.0L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

最大馬力:220hp/4,500~6,200rpm

最大扭力:35.7kgm/1,500~4,400rpm

平均油耗:11.2km/L

0-100km/h:6.5秒

極速:220km/h

氣囊數:7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Volkswagen The new T-Cross全新改款 即日起預售開跑

台灣福斯汽車總裁 Steff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