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 27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aserati / Maserati全球銷售表現不盡人意,前任執行長又回來重掌兵符

Maserati全球銷售表現不盡人意,前任執行長又回來重掌兵符

Maserati近期公布第三季財報,看來表現不佳,全球市場銷量下滑19%到8,800輛,總營收為1500萬歐元,當季獲利率僅為2.4%,相較去年同期的則有13.8%,事實上,Maserati今年的獲利率目標訂在14%,到2022年則要達到15%。

造成Maserati銷售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受到近來中國大陸市場銷量下滑與歐洲所實施的全球輕型車測試排放基準(WLTP)。根據車廠原先規劃,Maserati今年全球銷售目標是7.5萬輛。在今年6月1日,該目標被調降當5萬輛,隨著今年前9個月的銷量下滑26%到只有26,400輛,5萬輛的全年目標確定也很難完成,除非Maserati 在10月到12月最後一季可以賣出2.4萬輛新車,但這挑戰很大。

對於Maserati的銷售與獲利下滑,今年中才上任的Maserati所屬集團Fiat Chryler(FCA)執行長Mike Manley視為重大危機,他認為先前FCA把Maserati與Alfa Romeo兩個品牌綁在一塊,由一人負責管理的安排是一大錯誤,該安排導致Maserati過於大眾化取向。為此,Manley再找來集團內首席技術長Harald Wester這位2008年到2016年期間負責Maserati的老長官重掌兵符擔任執行長。Wester上任後不但從法拉利行銷部門挖角,並成立Maserati Commercial新部門來衝銷售。

對Manley與Wester而言,Maserati的問題不在於品牌定位問題或是銷售而已,外界分析以為Maserati在新車推出上出現落差。根據FCA在2014-18年的藍圖規劃,Maserati應該要推出取代GranTurismo及GranCabrio的Alfieri及其敞篷版甚至還有第六款全新車型,但是這三款車型到今天顯然都跳票。至於在FCA最新的2018-22市場規劃雖然還是有Alfieri的兩款車型,一款中型SUV以及在現有產品推出一款電動車型,但是確切推出時間也都不確定。如今Maserati主要依靠的就是Levante、Ghibli和Quattroporte三個車系,但是這三款車系的銷量都呈現下滑。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MG Taiwan 1月份總掛牌2,278輛再創巔峰 累積突破1.7萬名車主

2023年度MG Taiw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