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 17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難以撼動的休旅王者降臨,All New Toyota RAV4 2.0L 旗艦版試駕

難以撼動的休旅王者降臨,All New Toyota RAV4 2.0L 旗艦版試駕

在國內市場管它是主流還是非主流級距,掛上Toyota的Logo幾乎就是熱銷保證,除了國人的品牌偏好之外,高妥善、高保值的印象當然也是原因之一,但關鍵因素仍是車輛本身,Toyota的車款總是能在價格、配備、性能之間取得平衡,自然容易吸引消費者上門,這回試駕的全新五代RAV4也不例外。從1994年推出至2018年為止,全球銷售已累積900萬輛以上的它,台灣也已累積超過16萬輛的車主,而且也是連續8年同級SUV銷售冠軍,因此若要買SUV的買家,絕對都會將RAV4放進優先口袋名單。


▲第五代RAV4提供8種車色,試駕車選用的是躍動紅。

新車一共推出三款動力共計六款車型,包括2.0L汽油、2.5升汽油與2.5升Hybrid,2.0L汽油包括豪華型92.5萬元、尊爵型100.9萬元、旗艦型104.9萬元;2.5升汽油為Adventure 4WD專屬,售價120.9萬元;2.5升Hybrid則有旗艦型113.9萬元與旗艦4WD型124.9萬元。最具誠意的無非是全車系不分入門和頂級,全面搭載Toyota Safety Sense進階駕駛輔助系統與全車7氣囊,TSS系統包括ACC主動式定速巡航、PCS主動煞車輔助與LDA車道偏離警示、轉向輔助等,可減輕行車時的駕駛負擔,對國人來說實在是一大福音。


▲汽油車款皆標配LED反射式頭燈,在2.5升Hybrid車款上更有LED Bi-Beam頭燈,配置不同也更具科技感。


▲2.0升尊爵型以上車型即標配18吋輪圈,搭配Bridgestone Alenza輪胎。

本次試駕的車型為104.9萬的2.0升汽油旗艦型,比100.9萬的尊爵型貴了4萬,但是多了PVM環景影像系統、8具停車雷達與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其中光是有方便的電動尾門就值得直上旗艦型。對預算有限的買家來說,則可選擇百萬內的豪華型,不過就沒有數位式儀表、駕駛座電動椅、雙區恆溫空調、BSM盲點偵測與Smart Entry車門啓閉系統等,少了許多便利與舒適配備。


▲2.0升尊爵型以上標配駕駛座電動調整,還附兩組記憶功能。


▲全車系標配左右雙尾管,具有運動感。

新一代RAV4的外觀可說是一大改變,毫無前代的影子,這其實是由於RAV4定位的改變,從原先大眾化車款變為主打動感、精緻先進的車款,藉此擴大消費客群。因此從外觀可看到RAV4運用許多幾何元素,創造強烈肌肉線條的強悍風格,並導入LED反射式頭燈、LED光條式尾燈,散發精緻質感。


▲試駕車選用灰色內裝。整體控台設計大氣但又不失設計感,而較前代更細的A柱與後視鏡移到車門後所增添的小三角窗,讓左右視野盲區大幅減少。


內裝也採新世代佈局,不僅注重駕駛者操作的便利性,透過大量皮質與軟質塑料的鋪陳,也讓車室內質感更為精進,內裝配色還有黑色或灰色兩種內裝配色,尊爵型以上還有座艙氣氛燈,頗有高級車的感受。新車駕駛儀表板加入7吋全彩MID顯示屏,將時速表換為虛擬數位式,搭配兩側實體儀表,雖不若全數位式來的絢麗,但也可顯示許多車輛資訊,便利性已足夠,若是能夠有中文顯示,相信會更加親民,畢竟RAV4在台灣的市場規模可是上看3萬輛。


▲乘客座前方除手套箱外還有開放式置物台,且與縫線同為褐色,2.5 Adventure車型則為專屬橘色。


▲試駕車選配4G主機,具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連接功能。


▲主機聯網即可提供包括天氣、油價等生活資訊,且日後還有其他擴充功能,可自行下載。


▲4G智聯車載可與綁定的手機連結,透過手機APP在手機連接後,可即時發送通知,告知車主車輛狀況,若有智慧手錶亦可同步接收訊息。

國內販售的RAV4一律搭載了Toyota Drive+ Connect智聯車載系統,提供WiFi與4G兩種版本,WiFi版為2WD車型標配,4G版則為4WD車型標配,兩者差異即是4G版無需透過手機分享WiFi熱點即可連線上網,多了智慧導航(即時路況、停車資訊)、一鍵救援服務與24H愛車守護等功能。從當天一路試用下來,這套4G智聯車載的確功能強大,非4WD車主若想要4G版本,業者亦開放選配。


▲內建導航提供鄰近停車場資訊(右下的「P」圖示),除了顯示距離、費率,更有目前剩餘車位情形,十分便利。


▲選擇灰內裝則座椅採用中央灰搭配兩側白的雙色搭配,雖然只有駕駛座具備八向電調,但兩張前座都具有電熱功能。

空間表現其實前代RAV4已是同級中的佼佼者,但這次還更為精進,從車身尺碼來看其實相差不遠,僅軸距拉長30mm,車寬增加10mm,車長還減少了5mm,不過無論是後座空間或是行李廂,都有明顯放大,後座兩側寬度增加了40mm,椅背也具備兩段傾角調整;行李廂容積在五人座模式下就達到580升,後座椅背傾倒後的深度更達1800mm,且具備平整化設計,出外露營想睡在行李廂內也不是問題。


▲行李廂隱密隔板不使用時可收納於底板下方,且底板可兩面使用,一面為防水、防刮的塑膠材質,一面為絲絨,底板還可下降50mm,增加行李廂高度。


▲後座具備出風口以及一個12V插座,可惜並非USB,要充電仍得額外購買車充配件。

動力方面,這次試駕的2.0升旗艦型搭載2.0升Dynamic Force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Direct Shift-CVT變速箱,也就是國內引進的Auris所採用的配置,相較前代146ps/19.1kgm的輸出,大改款後最大輸出達到173ps/20.7kgm無疑是個大躍進,且新式變速箱增加Launch Gear起步齒輪,改善CVT起步無力的情況,還附有Eco、Normal與Sport三種駕駛模式。


▲第五代RAV4 2.0升車型搭載代號M20A-FKS的2.0升直列四缸引擎,熱效率高達40%,最高輸出達173ps/20.7kgm。


▲2.0升車型皆Direct Shift-CVT無段變速箱,也是TNGA世代的新產品,具備Launch Gear起步齒輪,大幅降低起步無力的情形。

實際駕駛感受雖然仍是無法與採用渦輪動力的同級對手如CR-V、Tiguan相提並論,但已是輕快許多,起步也未有重拖現象,而且還有自然進氣引擎輸出線性的優勢,油耗也達到15.1km/h的水準。以2.0升車型所欲搶攻的客層而言,如此表現已經令人滿意,若想更為暢快的動力性能,還可選擇2.5升的Adventure與Hybrid車型,兩者皆有突破200ps的動力表現。

而本次列為全車系標配的TSS系統,雖然仍然並非全速域ACC設定,僅能於時速30~180km/h之間作動,但是操作簡便,設定容易,實際操作時即便是在市區內也能啟動來輔助駕駛,加減速平順自然,LDA轉向輔助的力道也明顯較前代大上許多,得留意的是修正方式仍舊是近線修正,而非對準車道中央,因此僅能用於提醒輔助之用,可別把它當成半自動駕駛。PCS預警式防護則加入主動煞車輔助,比起前代僅有警示音,現在則可主動煞停。


▲ACC主動巡航可在時速30~180km/h之間使用,雖然非全速域,但操作好用精確,作動迅速,圖中LDA亦已開啟,警示車輛過於靠近左側。(圖為2.5升Hybrid車型 )

第五代RAV4改採TNGA-K底盤,包括Camry、Lexus ES都採用此平台,但RAV4則是目前唯一使用的SUV車款,藉由降低重心、加強底盤剛性以及車身配重調整,達到左右平衡且前後51:49的配重比例,使操控穩定度提升。全新開發的懸吊系統可提供車身良好的支撐性,減少車輛跳動。實際駕馭的感受的確整體底盤扎實許多,但運動性的感受並不若採用同平台的其他車款,調校調性仍是舒適為主要訴求。


▲全新RAV4的底盤改採TNGA平台後,行路性、動態反應都較前代好上許多,過彎傾側抑制和穩定感都表現上乘。

這回全新一代RAV4在國外發表改款車型後,就讓許多車迷引頸企盼,儘管如此,已屆產品末期的上一代車型仍在2018年以18,876輛掛牌數,拿下SUV單一車型銷售冠軍。而大改款後不只外型更漂亮,動力、底盤與配備都大幅升級,最重要的是,全車日本原裝進口,這樣的條件下價格卻還維持在原有的價格帶,甚至部分車款2.5升Hybrid 4WD旗艦型車款還比預售價調降14.1萬元,比前代還便宜,也難怪光是新車還沒發表預接單就超過三千張訂單,如今正式上市,想必新RAV4依然會繼續創造銷售熱潮,今年2019年SUV市場的超級神車保證仍會是它。

Toyota RAV4 2.0L汽油旗艦版規格表

售價:104.9萬元

車身尺碼:4,600×1,855×1,685mm

軸距長度:2,690mm

車身重量:1,610kg

後行李廂容積:580L

輪胎規格:225/60 R18

懸吊配置:前獨立麥花臣附平衡防傾桿、後獨立雙A臂附平衡防傾桿

變速箱:Direct Shift-CVT附10速序列式手自排

引擎規格:2.0L 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最大馬力:173ps/6,600rpm

最大扭力:20.7kgm/4,400~4,900rpm

平均油耗:15.1km/L

氣囊數:7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唯有經典才能詮釋經典 2024 Land Rover Defender 110 D300 SE試駕

自從2021年國內導入全新世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