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 23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Volvo / 貫徹安全信念,Volvo下修電子極速設定,2020年所有新車極速180km/h

貫徹安全信念,Volvo下修電子極速設定,2020年所有新車極速180km/h

安全一向是來自北歐的豪華品牌Volvo所重視的一環,許多現代安全配備都出自Volvo之手,最有名的例子莫過於現在新車上一定是標配的「三點式安全帶」。更以2020年零死亡事故為目標,作為品牌願景,現在為了達到此目標,Volvo宣布2020年起,所有出廠新車的電子極速將會下降至180km/h。


▲Volvo CEO Håkan Samuelsson宣布未來所有新車電子極速都限制在180km/h

除了限制車輛極速外,Volvo也正在研究透過智慧速度控制、駕駛範圍區域感測等方式,在特定區域如學校、醫院、市區等人口密集區域,讓半自動駕駛車速控制在較安全、合理的速度。諸多研發都圍繞著安全這一目標,顯現Volvo對於車輛安全性的堅持。


▲Volvo的輔助駕駛系統發展已久,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甚至能偵測動物。

事實上,Volvo的目標已經達成一部分,因為根據英國獨立評測機構Thatcham Research在2018年所做的調查報告,XC90自2002年推出第一代車款以來,在英國販賣超過5萬輛,未曾有一輛車發生死亡車禍。而根據美國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美國2017年的死亡車禍中有高達25%都肇因於車速過快,因此降低速限對於降低汽車車禍的傷亡絕對有幫助。


▲無論車禍如何發生,損傷程度和車速有著密切的關係。

不過對於汽車史稍有認識的話,180km/h這個數字想必相當熟悉,過去日本就曾規定,所有日本車輛極速都得限制在180km/h,不管引擎馬力多大都是如此。而歐洲車其實也有類似規範,不過是Audi、BMW、Mercedes-Benz等車廠的共識,而非法規強制,速限也因德國Autobahn在多數路段無速限,因而訂定在250km/h,時至今日許多家用車款的極速也設定於此,只有部分性能車會無速限,或是可藉由加價來解開電子速限的限制。


▲BMW 750i擁有高達530hp最大馬力,不過極速仍是設在250km/h,並非是達不到,而是為了安全。

無論電子極速設定為何,皆是為了行車安全,而且除了德國高速公路之外,在大多數地區都已遠高於法定速限,對於守法的駕駛者而言可說是毫無影響。Volvo的這個舉動,主要目的還是為了再次向世人宣示其品牌對於安全的信念,以此提升品牌形象。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Euro NCAP將從2026 年開始把實體按鍵列為扣分項目

熱愛大螢幕和虛擬按鍵的車廠要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