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azda / 要上空、要手排,只有它能達標,Mazda MX-5 6MT試駕

要上空、要手排,只有它能達標,Mazda MX-5 6MT試駕

說到駕駛樂趣,不少車迷都會說非手排不買,不過在車廠業者從市場導向的觀點來看,會真正出手者鮮矣,因此從原廠到國內業者也就直接將手排車型跳過,久而久之,市場上能選擇的手排車好像不用兩隻手也數得出來,若是平價手排跑車更只剩下Toyota 86、Subaru BRZ以及今日試駕的Mazda MX-5。

MX-5在過去只有引進手自排車型,直到2019年式開始,Mazda Taiwan或許是看到有許多熱血車迷為了手排而自行引進美規版本的MX-5,因此決定追加導入手排車型,而且十分大氣的將手排列為入門選項,只需要133萬元就能入手,比自排版本要便宜了1萬元,可惜的是只有軟篷車型才有,電動硬頂的RF車型仍為六速手自排。

MX-5手排版本無論是外觀、還是內裝都與軟篷自排版本相同,包括17吋亮黑色鋁圈、LED頭尾燈等等,不過相較於上回試駕的電動硬頂,軟篷版本採用亮黑色防滾架,以及可拆卸式塑膠迴風網,A柱也採用了亮黑處理,搭配試駕車車色選配晶豔魂動紅,讓亮黑的雙色塗裝更為顯眼,而且由於少了後方的Targa頂機構,從車尾看起來更有Roadster的氣息。

車內部分,由於採用六速手排,方向盤後方當然就少了換檔撥片,其餘都與軟篷自排版本一樣,包含9具喇叭的Bose音響、支援Apple CarPlay的7吋MZD主機,就連定速系統、BSM盲點偵測、LDWS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駕駛輔助配備一項都沒少,儀表採用三環設計,左邊的一環為單色資訊幕。


▲軟篷車型一律採用黑色真皮座椅,而非硬頂車型的棕色Nappa真皮,觸感略有差異,但包覆感一樣棒。


▲軟篷機構為全手動操作,扳開卡榫向後一收就輕鬆完成,熟練後開關篷不用5秒,比所有電動敞篷都要快。

2019年式MX-5的最大改變即是動力系統,原先的2.0升Skyactiv-G引擎透過減輕活塞27g、連桿41g,並將曲軸加以修改搭配引擎汽門、進排氣岐管強化,讓最大馬力提升24hp來到184hp/7000rpm,扭力峰值增加0.5kgm達到20.9kgm,並提前至4000rpm就能產生。

本車在採高轉速設定的NA引擎,搭配上純粹的六速手排,離合器行程設定又恰到好處,加上短行程、檔位清晰的換檔手感,完全展現Mazda「人馬一體」的造車理念。在市區可以早早換檔,輕鬆又省油;到了郊區,檔檔7000rpm換檔的高轉聲浪以換檔時的微微頓挫,都讓駕駛者可以清楚感受到直接與機械互動的樂趣。此外手排版本還有一項專屬配備,那就是後軸LSD限滑差速器,可以更容易做出華麗的甩尾、飄移動作,在一般道路上也可以讓過彎動作更為流暢,在山路奔馳更為暢快。

上回試駕電動硬頂的MX-5 RF後,就已真心佩服Mazda,竟然以一家獨立車廠,能夠堅持推出註定不會熱銷的敞篷小跑車,儘管MX-5在全球市場叫好也叫座,但銷售量仍是遠遠不及主流房車產品,設計上還得更費心思,才能打動不理性的跑車買家。

今日再度與MX-5相處,而且還是手排版本,更讓人佩服Mazda Taiwan的勇氣,竟敢將這小眾車款中的小眾車型引進國內,造福國內偏執的熱血車迷。畢竟在當前的市場,不論任何級距的跑車,手排車都已成稀有車種,更何況MX-5 6MT將「敞篷」、「後驅」、「手排」、「高轉NA」等傳統上所認知的樂趣元素集於一車,就算換檔沒有高科技的雙離合器自手排來得快,加速不若渦輪增壓或是電動車來得猛爆,但MX-5就是有辦法讓人坐上車就有好心情,而且售價133萬元並非遙不可及,堪稱平民一圓跑車夢的首選。

Mazda MX-5 6MT 規格表

售價:133萬元

車身尺碼:3,915×1,735×1,230mm

軸距長度:2,310mm

車身重量:1,066kg

後行李廂容積:130L

輪胎規格:Bridgestone Potenza S001 205/45 R17

懸吊配置:前雙A臂、後多連桿

變速箱:六速手排

引擎規格:2.0L 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

最大馬力:184hp/7,000rpm

最大扭力:20.9kgm/4,000rpm

平均油耗:14.8km/L

0-100km/h:NA

極速:NA

氣囊數:4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E系列入門款選配完要400萬?! Mercedes Benz E200 Luxury試駕

向來做為賓士傳統房車三大神柱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