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Nissan / 發表在即,訂單破千,Nissan All New Sentra還沒上市便已受肯定

發表在即,訂單破千,Nissan All New Sentra還沒上市便已受肯定

總觀看次數: 20,342 , 今日觀看數: 1 

●全新世代,預計10月6日發表,是繼去年Altis和Focus全面大改款後第三款全新國產中型房車。
●新車主打新世代獵駕,風格走向年輕,風阻0.26,並導入同級車首見雙色車頂。
●動力採單一1.6NA,動力規格直逼1.8升對手,改採CMF-C平台,後懸吊為非獨立式。
●NIM主動安全全車標配,有全速域ICC,EAPM和PFCW則是同級對手所沒有。
●9月12日預賞會開始接單,截稿前訂單據傳破千,尊爵智行版最受歡迎,雙色車頂比例達兩成。

自從裕隆日產宣布將導入全新一代Sentra後,很多人不看好,一來國產中型房車市場早已是Toyota Altis一家獨大的天下,即便有普獲好評的Ford新Focus強勢壓境也討不到太多便宜,更何況新Sentra的引擎只有單一1.6,又沒Turbo,主動安全其他對手也都有,後懸吊用的還是扭力樑,CVT變速箱過去評價也不突出,這些看法普遍存在於許多民眾心中,不過打從汽車專家在VIP預賞會接觸到新車,乃至於實際試駕,發現新Sentra處處讓人驚豔,只能說裕隆日產真厲害,從先前Kicks推出前大家也是一片唱衰,到今天Kicks依然是同級SUV市場領頭羊,如今在新Sentra上也看到這樣後發先至的氣勢,10月6日發表日在即,訂單成功破千,最受歡迎的也正是頂級的尊爵智駕版。

在9月中旬的媒體試駕活動,業者安排車輛清一色是選用雙色塗裝的尊爵智駕版,配色有黑橘與黑白兩種,看起來都超搶眼,在滿滿都是車輛的高速公路上,新Sentra的識別性格外強烈,不論在前在後,光是靠著奇特雙色配置,遠遠就能得見。讀者別以為雙色還不簡單,不就是把車頂換個黑色就OK,如果這等簡單,就請閣下試試,會發現想搭雙色還得看車子造型線條搭不搭,不搭也是白搭。

相較雙色多出現在如Kicks或是Volvo XC40等年輕個性化SUV,新Sentra這類傳統四門房車敢這麼做,關鍵在於新車一改過往保守風格,在V-Motion 2.0的顛覆下,碩大V型鍍鉻水箱罩搭配陣列LED頭燈,輔以更寬更低的車頭,猶如蟄伏等待出擊獵豹,車側也因車長加長、懸浮車頂的加入以及一個長長的大斜背,造就0.26的低風阻,車尾的尾燈雖沒用上LED,但是從行李廂蓋上緣的擾流小鴨尾乃至下方的車體同色分流器,眼前的這輛Sentra不再是你我過去熟悉的Sentra,反而像是國產房車新物種,一款前所未見的國產四門Coupe,業者稱之為新世代獵駕。

新Sentra的控台布局在有先前VIP預賞會上留下的好印象後,實際上路感覺更真實也更有感,用一個字來形容就是「帥」,以鷗翼布局展開的控台配合選用的橘黑雙色內裝顯得格外有精神,不過在預售過程中,消費者還是偏好黑色。Nissan設計功力果然有一套,巧妙將中控台上的空調出風口改以圓形,外頭套上一個鍍鉻框,這樣設計車廠說取材自GT-R,不過對大多數人而言,更多的印象是來自賓士,不論如何,英雄所見略同的設計放在新Sentra上超速配。

當今車上不可少的中控台懸浮獨立多媒體螢幕,Nissan也一不做二不休,用上同級車最大九吋大螢幕,這套與Garmin合作的X-Media影音系統,質感更勝自家Kicks,上頭的訊息也可與駕駛儀表中央的七吋資訊屏幕連動。

新車還有一個超級大亮點,就是它的Apple Carplay竟然可以無線連結,這不但超出過去國產車消費者的期待,連一般百萬級進口車也望塵莫及。下方的手機放置座若是能無線充電更好,但我寧可選擇前者。另外本車還有同級對手沒有的遙控啟動引擎功能,在車外60公尺以內可用車鑰上的按鍵預先發動車輛,車輛空調也可以事先啟動。

在空間品質上,新車不再像前代強調有多大,而是質感擺第一,比如新車透過超大型中扶手,擁有同級車74公分最寬前座乘員間距離,配合增加軟質接觸面積的車門扶手以及D-Shape平底式方向盤,進出上下駕駛座方便且乘坐舒適,只是到頂級車款上都沒有電動調整。

轉到後座,則更能感受到到因為車高的降低所帶來的頭部空間減縮,所幸車廠在後座座椅下功夫,除了延續過往3D Relax紓壓座椅所帶來的舒適減壓感,車廠還強調新車具備同級車最寬1400mm的椅背寬度以及特殊角度設計,讓三人乘坐也不會摩肩擦踵,膝部空間也在2712mm長軸距下獲得保障。本車的乘員車廂空間儘管不是同級車最大,但是當打開行李廂,空間可是超級大,足足比前代多出50公升的560公升,將一具高爾夫球具輕鬆橫放絕對沒問題。

在前代Sentra時代,最無法和對手競爭的就是主動安全,尤其是對手通通都有ACC、AEB,讓舊車更顯困窘,但是新Sentra在導入之前也沒人看好它的主動安全,因為不論美規和陸規車型都有不足,但是台規國產新Sentra再次顛覆大家印象,硬是將國產新車打造成全球主動安全最強Sentra。全車一律標配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智行科技,ICC主動巡航、IEB/P-IEB車輛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LDP車道偏離警示,還有PFCW超視距追撞車輛警示等。

這套NIM沒有車道居中維持,也沒有Ford Focus所具備的二級自動駕駛,但是不論ICC還是IEB使用起來相當都順暢敏銳,特別是ICC並未因為本車採傳統足踏式駐車煞車而拿掉全速域。LDP車道偏離警示尤為好用,當車速超過60km/h以上車輛偏離車道壓線,方向盤不但會震動,震動幅度之劇保證讓人難以輕忽。設在A柱上BSW車側盲點警示,警示效果也比設在車側後視鏡來得清楚好用。

尊爵智駕版的安全配備還不止於上述功能,360度AVM環景影像系統不但已是標配,品質也比Kicks大有進步,甚至還可以3D立體角度看車輛,不過更厲害的是,尊爵智行版還有同級車獨一無二的EAPM油門誤踩緊急輔助,該裝置早在X-Trail便有,可惜沒有適當宣傳而被輕忽,時速15km/h以下停車或曲巷調頭時,駕駛者不用擔心車頭或車尾會碰到無預期中的障礙物,車輛會發出警示音甚至主動煞車。另外該車也有RCTA後方車側警示,當倒車時兩側後方有30km/h以下慢速來車,也會透過A柱警示燈來發出警告。

新Sentra除了主動安全在導入前被外界質疑外,動力也是另一被挑出來講話的地方,因為國產車搭載的是1.6升直四自然進氣引擎,相較於Toyota Altis的1.8升排氣量還是Ford Focus 1.5升帶Turbo,新Sentra的引擎規格沒那麼稱頭和高科技,變速箱用的也是X-CVT無段變速箱,但是實際發動引擎開上路,就會發現這輛只有單一動力配置、車廠號稱獵駕的國產中型房車,果真起步相當有力,不會有軟綿綿的無力感,加速順暢且自然線性,行車頓挫感幾乎感受不到,在高速公路上要超越前車,押下排檔後方的Ds按鍵,立即進入D-Step運動換檔邏輯,此時重踩油門,會有類似傳統自排模擬換檔,再加速不會讓人漏氣,這種種的表現都讓人對這具1.6升引擎與X-CVT刮目相看。

業者是如何做到呢?其實HR16引擎是Nissan與Renault合作開發,2002年進入集團服役,到今天依然是當家動力中堅,HR16也不斷進化,如今發展到第三代,透過汽缸摩擦更少、壓縮比更高,還有更輕的引擎結構,造就出超越1.6升同級引擎、直逼1.8升NA的138匹最大動力,扭力峰值也達17.2公斤米,前代被人詬病的X-CVT變速箱,也在新車上換上了和Kicks相同的第五代,擁有D-Step可提供更好的動力反應,全新加入的輔助齒輪也使變速比從7.3提高到8.3,省油更好。另一方面,該車所配備的智慧主動進氣啟閉系統,能依據車況自動開閉車頭下方進氣壩,也是節能一大助力,這些努力都使新Sentra在經濟部能源局平均油耗中可跑出一級規格的每公升17.7公里。

新Sentra敢稱自己是獵駕,除了動力非但沒讓人失望,反而給人驚喜過望之外,操控表現也是可圈可點,比起前代略嫌軟腳不可同日而語。Carexpert對本車的動態表現會有這樣大的進步並不意外,因為新車一改前代日系V-Platform,換上雷諾日產的CMF-C模組平台,體質融入歐洲血統,配合車車高降低48mm、車寬加寬55mm,車體重心減低17mm,車體核心骨架也在採用含強度達1470MPa硼鋼的UHSS超高剛性鋼材下,抗扭曲剛性提升34%,加上減輕8.8公斤的車體與3A主動權時防護系統,即便新車搭配的是前獨立麥佛臣後為非獨立扭力樑的懸吊設定,不論是直行高速穩定還是山區彎道表現,都要比前代大幅進步。本車的靜肅性表現也著實厲害,不論是高速下的風切聲還是路面的跳動碎震隔音都有效隔絕在外,車廠宣稱新車隔音效果比同級對手最大可減少三個dBA。

試駕過新Sentra,Carexpert不得不承認,裕隆日產在這輛新Sentra上做得很用心,即便目前市場主流吹的是SUV風,但是業者並不因為是房車而就因循苟且,反而把該車打造成一款讓年輕人看了心動,開了動心,全家坐得安心的時髦房車座駕,而且最重要的是還要買得開心。從業者所規畫的三款車型,預售價從74.9萬旗艦型起跳,一路上來有80.9萬尊爵版和84.5萬尊爵智駕版,最好料當然都集中在尊爵智駕版,然而84.9萬在同級車中不但只是中堅車型,裕隆日產甚至還打出預售期間,只要用尊爵型的80.9萬再加5千便可直接升級,也就是說以81.4萬就可買到尊爵智駕版,這也難怪接單期間,不但訂單破千,七成以上都買尊爵智駕版,連要加價1.5萬的車頂雙色版的比例也超乎預期,有將近兩成之譜。看來國產中型房車市場在今年底將會有一波大戰,原有Altis和Focus兩雄相拚的局面,10月6日以後又多了一款新Sentra來搶市場了。

Nissan Sentra尊爵智行版規格表
預售價:84.5 萬
車身尺碼: 4,641×1,815×1,447mm
軸距長度:2,712mm
車身重量:1,285kg
後行李廂容積:560L
輪胎規格:215/50 R17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附防傾桿,後扭力樑
變速箱:X-CVT無段變速附 DS檔
引擎規格:1.6L 汽油自然進氣四缸
最大馬力:138hp/6,300rpm
最大扭力:17.2kgm/4,000pm
平均油耗:17.7km/L
氣囊數:6 具
ACC主動巡航:● (全速域 )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X/●
智慧頭燈:X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極端測試,成就非凡 RANGE ROVER ELECTRIC 正於全球持續進行嚴苛測試

目前Range Rover 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