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 23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Volvo / 比你更懂安全,全新北歐美型Wagon,Volvo V60 T4 Momentum試駕

比你更懂安全,全新北歐美型Wagon,Volvo V60 T4 Momentum試駕

V60與S60可說是Volvo旗下產品全面換代的最後一塊拼圖,Volvo在2010年被中國吉利集團收購後,就展開了全新的產品計畫,V60則是在2018年日內瓦車展上發表,不同於S90/V90由房車先行的策略,在中型車上Volvo更加注重的是旅行車款,也是受到近年房車市場漸衰所致,國內也終於趕在民俗月到來前上市,推出T4 Momentum、T5 R-Design與T6 Twin Engine Inscription三款車型,本次試駕的為最入門的T4 Momentum,售價190萬元。

首先從車身尺碼上明顯可感到V60比前代放大了些,車長4,761mm比前代的4,635mm增加足足有126mm之多,軸距也自2,776mm加長96mm至2,872mm,相較同級對手如Audi A4 Avant、Mercedes-Benz C-Class Estate與BMW 3 Series Touring等,都要大上一號,也因此在前一代車型上處於劣勢空間表現,到了這一代反倒成為優勢。

第二代V60外觀設計風格比照90車系辦理,包括車頭的直瀑式水箱護罩搭配兩側雷神之鎚LED日行燈、修長的車側線條以及車尾延伸至尾門的「維京之斧」LED尾燈設計,都有V90的影子,不過V60的長車頭的設計更加明顯,相較之下更加優雅一些。

試駕的T4 Momentum與其他車型的差異在於水箱護罩採用較樸素的黑色塗裝,強調運動感的R-Design車型為網狀設計,至於Inscription則是加上鍍鉻裝飾;輪圈方面Momentum標配17吋黑鑽石切割五幅式雙肋輪圈,另外有兩款17吋輪圈為免費選配,R-Deisgn車型標配18吋圈,Inscription則是19吋圈;車尾部分Momentum車型採用圓形鍍鉻尾管,而R-Design與Inscription則是在尾管之外再加上梯形鍍鉻尾飾管,保桿下緣也採用亮黑處理。


▲T5 R-Design車型 


▲T5 R-Design車型 


▲T5 R-Design車型 

進入車室可看到相當熟悉的「90系設計」,中控採用9吋觸控螢幕搭載Sensus系統,內建導航系統、4G聯網功能與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兩大手機系統連接介面,直立式設計加上類智慧型手機式的操作模式,雖然功能繁多,但對於「機不離身」的現代人來說,很快就能上手。儀表也換上12.3吋數位儀表,整合導航地圖、速限、多媒體資訊與PAII系統狀態等等,方向盤的快控鍵操作也都與其他Volvo新世代車款相同。

V60的座椅可說相當有誠意,儘管是入門車型,依舊搭載雙前座電動座椅,並有2組記憶功能,同時包括腰靠、大腿支撐都是電動調整,造型相當有跑格,具有相當好的支撐性,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頭枕無法調整。後座部分,受惠於加大的車身尺碼,腿部空間比前代增加了36mm,雖然T4車型的四區恆溫需選配,但Volvo一向把空調出風口設於B柱之上,能夠直吹兩側乘客,具有較好的冷房效果,只不過T4車型的全景天窗需加價5萬元選配,旅途之中少了些開闊感。

機能性部分,前座在中央鞍座的空間較為不足,雖然在置杯架之外另有兩處置物空間,但尺寸皆不大,中央扶手內的置物空間也被CD換片箱佔據部分空間而偏小;不過在後座部分就較為完善,除兩側門板的置物空間外,中央扶手內也提供兩組置杯架與一個置物盒,而且還設有120V/150W的家用插座(三孔台規)。而行李廂也有長足的進步,除了容積由原先的430升一舉加大到529升,從落後同級對手一下子變成同級最大,而且還設有行李固定裝置、掛鉤與隱藏置物空間,尾門也有電動感應起閉功能,不過在行李廂無法操作後座椅背傾倒,稍微不便。


▲前座中央鞍座部分提供的置物空間並不大,特別是沒有一個位置適合放置手機。


▲僅T5車型才具有四區恆溫空調,不同於多數車型提供12V電源,V60在中央鞍座後方設置的是120V的家用插座。


▲行李廂容積提升至529升,透過椅背傾倒還可擴充至1441升。

 
▲除6/4分離椅背傾倒外,還設有雪橇口,可用於需放置長型物品又不想犧牲兩側座位的狀況。


▲底板下方另有隱藏置物空間。

駕駛輔助部分一向是Volvo的強項,而且在任何車系都是全車系標配,這也是Volvo一直強打的安全形象,首次搭載於第二代XC90的PAI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在V60進入第二代後當然也是標配,具有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LKA車道維持輔助、LDW車道偏離警示、RSI路標顯示暨速限警示、BLIS盲點警示含轉向輔助、CVW車輛逼近警示、CTA倒車車側警示與DAC駕駛疲勞警示系統等,具有Level 2半自動駕駛能力。另外在主動防撞與安全防護上,也提供了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交叉路口安全偵測、碰撞警示含完全主動煞車系統(前行可偵測車輛、行人單車客、大型動物,倒車可偵測側方車輛),另外在V60上首度加入對向來車閃避輔助暨主動煞車系統,當有車輛從對向駛來,且系統認為碰撞無可避免時,能夠降低時速最多達10km/h,以減少碰撞傷害。

  而在動態表現方面,雖然這回試駕的並非新加入的T6 Twin Engine動力,而是前代V60就有的T4動力,引擎方面仍是2.0升Drive E引擎,採用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提供190hp/30.6kgm最大輸出,但壓縮比由11.3:1調至10.8:1,最大馬力產生轉速延後至5,000rpm,扭力峰值也延後至1,400rpm,不過變速箱換上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實際駕駛具有更為順暢的動力銜接性,根據官方資料0~100km/h起步加速表現也進步0.1秒至7.2秒,雖然稱不上熱血,但在切換至Dynamic模式,也頗有運動感。


▲換裝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動力銜接性提升不少。


▲提供Eco/Normal/Dynamic三種駕駛模式。

底盤方面,新一代V60採用與90車系、XC60相同的SPA底盤,最大特色就是採用前雙A臂、後單體式懸吊的配置,其中後軸的單體式懸吊將傳統直立式彈簧改為橫向的葉片式,讓空間能夠有效利用,但同時並不減損操控性與舒適性能。本次試駕的T4車型採用調校較為舒適的Dynamic底盤,僅有T5 R-Design搭配強調運動性的Sport底盤設定,不過在操控性上也有著不錯的表現,過彎動態算是沈穩且轉向靈敏,並不因軸距加長而少了中型級距較注重的運動性能,側傾也被支撐性良好的懸吊抑制住,帶給駕駛者相當足夠的操駕信心。

若是單論動力、操控或是豪華度,其實在同級對手中或許都有更勝V60的車款,但將所有因子綜合來看,V60似乎沒有哪一項落後,就像是一個五育均衡的好學生,沒有什麼明顯的缺點,不過優點卻很明顯,就是它的安全性,另外Volvo也是少數會強調無毒車室、車室清淨功能的品牌,這點對筆者這個過敏兒特別有感,每每試駕Volvo車款都覺得在車室中鼻子特別舒服。真要說V60的缺點或許是在進入新世代後,與家族中的兄弟們如V90、XC60等車太過相似,設計風格少了一點個性,但這點在車壇中也算是種趨勢。

Volvo V60 T4 Momentum 規格表

售價:190萬元

車身尺碼:4,761×1,850×1,437mm

軸距長度:2,872mm

車身重量:1,680kg

後行李廂容積:529~1441L

輪胎規格:Michelin Primacy 4 225/50 R17

懸吊配置:前雙A臂、後單體式

變速箱: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2.0L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

最大馬力:190hp/5,000rpm

最大扭力:30.6kgm/1,400~4,000rpm

平均油耗:13.9km/L

0-100km/h:7.2秒

極速:220km/h

氣囊數:6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E系列入門款選配完要400萬?! Mercedes Benz E200 Luxury試駕

向來做為賓士傳統房車三大神柱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