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Ford / 旅行車不只優雅,也可以很運動,Ford Mondeo Wagon小改款試駕

旅行車不只優雅,也可以很運動,Ford Mondeo Wagon小改款試駕

Ford總代理福特六和在今年導入Focus後,由於搭載Co-Pilot 360系統,高C/P值的特點使其相當受到消費者青睞,因此針對其他Ford車系,福特六和也將進階駕駛輔助系統導入,不過由於其輔助能力並未達到與Focus相同,業者將該系統稱為Co-Pilot 360 Technology。本次試駕的小改款Mondeo Wagon也將此系統導入,除此之外,更加入CCD電子可變阻尼懸吊,增進其競爭力,而且132.9萬元的售價還比先前調降3萬元!

本次小改款是歐洲在今年1月推出,外觀主要針對前保桿、水箱護罩進行調整,車頭下緣採用鋼琴烤漆,氣霸設計也有所調整,搭配兩側具AHB遠近光主動切換的頭燈,相較小改款前的設計,變得較為優雅。

另外鋁圈尺寸仍是18吋,不過造型有所改變,並搭配Michelin Primacy 3輪胎,符合旅行車主打舒適的訴求。車尾部分的改動幅度較小,僅保桿下緣加入鋼琴烤漆、並將尾門中央的鍍鉻飾條延伸進尾燈之中,尾燈內部的燈組排列方式也重新設計,並全數採用LED光源。

▲輪圈造型有所改變,由二十條直幅設計改為兩兩一組的十爪式造型,搭配以舒適為主的Michelin Primacy 3胎組。
▲採用雙出尾管凸顯運動化性格,上方在小改款後多了鋼琴烤漆飾條。

進入車室內部,小改款Mondeo Wagon的內裝有任何調整,整體鋪陳相較於新世代Focus,Mondeo便顯得有些老態,不過機能並未有所減損,舉凡10.1吋數位儀表、內建SYNC 3的8吋觸控螢幕、雙前座電動椅附加熱功能與雙區恆溫空調等一應俱全,而且駕駛座電動椅還具有三組記憶與迎賓功能,可在啟動與熄火時自動前進與後退,不愧是國內Ford車系中的旗艦車款。

▲標配10.1吋數位儀表,僅轉速、時速的數字仍是實體印刷。
▲中控主機搭載SYNC3系統與8吋觸控螢幕,內建導航系統且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便利機能充足。
▲標配雙區恆溫、座椅加熱等機能,不過舊世代的設計將空調、音響等按鍵設置在同一區塊面板上,操作上需要熟悉。
▲雙前座均具備10向電動調整,駕駛座還有3組記憶以及豪華車款上才有機會見到的迎賓設計。
▲中央鞍座前方的置物空間為兩側開放式設計,拿取物品更方便。

小改款車型在配備上最大重點自然是新導入了CP360 Technology駕駛輔助系統,包含了ACC主動定速巡航、PCA前向碰撞預警、AEB緊急輔助煞停、BLIS視覺盲點偵測、LDW車道偏移警示、LKA車道偏移輔助、CTA倒車來車警示以及APA主動式停車輔助系統(包括平行停車、垂直停車與車位駛離),補足原先缺少ADAS系統的遺憾。不過相較具備Level 2半自動駕駛能力的Co-Pilot 360,這套系統的ACC並不具備Stop&Go機能,在時速30km/h以下便會自動解除,LKA車道偏移輔助除了無法持續將車輛維持在車道中線外,也得在時速70km/h以上才能作動,車主使用時可得留意,別將兩套系統搞混了。

▲車速降低至作動區間之外,ACC主動跟車就會自動取消,得由駕駛者接手。

空間方面,由於中大型車的車格以及同級車中最長的2,850mm的軸距,後座空間有著相當充足的表現,加上頭頂還有全景天窗,中央也設有後座空調出風口,乘坐感受相當愜意。

而行李廂也有500升的容積,並且還能擴充到1605升,媲美中型SUV的水準。此外業者為其標配了行李管理套件,在行李廂中具有可固定物品的網布與可任意調整的鋁合金伸縮架,另外將後座椅背傾倒後的平整性相當優異,若想當車床使用也不成問題。

▲標配的網袋與伸縮價都可用來固定物品,不過原先設置於底板下方,可收納上方遮物廉的空間就受到軌道影響,無法使用。

動態表現部分,Ford一向不會讓人失望,Mondeo Wagon雖然考量到國內消費者的喜好,僅導入2.0升EcoBoost汽油車型,並未如歐洲的柴油版本換上旋鈕式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但其實相較同價位的旅行車款,Mondeo Wagon擁有240hp/35.2kgm最大動力、8秒完成0~100km/h起步加速的表現,仍是足夠嗆辣。

▲考量國內消費者的偏好,目前Mondeo Wagon僅引進2.0升EcoBoost單一動力,擁有240hp/35.2kgm最大輸出。
▲汽油車型並未如柴油車型換上新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而是沿用原有的六速SS自手排。

小改款後增加的CCD電子可變阻尼系統,不只是改變懸吊阻尼硬度這麼簡單,就連方向盤的輔助力道,也有明顯差異,讓進行激烈操駕時能夠更順手,舒適模式下則可輕鬆轉動。不過在各模式的切換得先進入車輛設定選單才能進行調整,相較其它品牌大多只需一個按鍵就能輕鬆切換,Mondeo Wagon的設計顯得不那麼人性化,算是一個小缺憾。

整體來說,Mondeo Wagon在原先就具備空間機能與動力的優勢之上,再加上便利的駕駛輔助系統,補足現今消費者所在意的主被動安全系統。此外,CCD電子可變阻尼系統也讓Mondeo Wagon不必在運動與舒適這相斥的天秤兩端做選擇,透過切換模式就能兼得,售價上更是顯現總代理的誠意,加上許多配備後反倒降價3萬元,讓歐系對手在C/P值上難以與之較勁。

Ford Mondeo Wagon EcoBoost 240規格表

售價:132.9萬元

車身尺碼:4,869×1,852×1,506mm

軸距長度:2,850mm

車身重量:1,692kg

後行李廂容積:500~1605

輪胎規格:Michelin Primacy 3 235/45 R18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式、後多連桿

變速箱:六速Select Shift手自排

引擎規格:2.0L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

最大馬力:240hp/5,300rpm

最大扭力:35.2kgm/2,300~4,900rpm

平均油耗:10.9km/L

0-100km/h:8.0秒

極速:235km/h

氣囊數:6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唯有經典才能詮釋經典 2024 Land Rover Defender 110 D300 SE試駕

自從2021年國內導入全新世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