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19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Honda / 【大衛談車市】車廠大出走,萬人等失業,從英國脫歐看日本車廠撤退帶來之衝擊

【大衛談車市】車廠大出走,萬人等失業,從英國脫歐看日本車廠撤退帶來之衝擊

再一個多月,英國將於三月底正式脫離歐盟,關於英國脫歐的利弊得失,各方見解不同,但是有一點可以很確定的是,英國脫歐對當地汽車產業將是一大夢靨,從Honda於2月19日宣布的2022年關廠預告,便是車廠直接用腳出走,清楚表達對英國脫歐的態度。

Honda於2月1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英國的汽車生產確定將在2021年中停止,2020年工廠關閉,Swindon工廠所分別生產的Civic Hatchback的生產線將會移轉到北美(另外還包含負責Civic Sedan的土耳其工廠,也將同時關廠)。Honda表示英國市場的撤退與英國脫歐沒有太大關係,Honda的考量是避免產能過剩以及電動車發展的增速,Honda須重新審視未來新車全球生產佈局。

讀者別小看Honda要出走英國帶來的衝擊,Honda的決定不僅意味著Honda在英國30年的汽車生產時代落幕,無可取代的16萬輛本田在地生產量成績自此將拱手讓人,未來英國也不會再有機會問鼎歐洲第三大汽車生產國。對在地就業機會更是猶如大海嘯。現有在Swindon工廠上班的3,500名員工再過兩年便要全部失業,周邊靠Honda Swindon工廠吃飯的相關協力體系更是有10,000人之譜,因此有人說,Honda此舉是自2005年Rover破產後英國車壇最大的衝擊。

除了Honda決定關廠之外,包括Nissan、Ford也都對英國脫歐投下不信任票。Nissan在2月初宣佈原本2020年要在北英格蘭Sunderland工廠生產的下一代X-Trail搬回日本不在英國生產。Nissan此舉預料也讓英國相當頭痛,因為Nissan Sunderland工廠的產量占在英國汽車總產量的三分之一,雇用員工超過7,000名,Nissan大筆一揮把這款市場高度重要的SUV拿走,將意味未來Sunderland的產能利用會大幅降低,屆時工廠可能會裁員,屆時英國汽車生產總量可能又要跌一跤。

做為英國最暢銷汽車品牌的Ford,也傳出車廠在尋覓英國以外的生產基地,即便英國是Ford全球第三大市場,在英國當地也有兩座工廠,雇用員工達13,000人,但是面對英國脫歐帶來的高關稅與零件供應鏈等問題等,都將是逼迫車廠出走的致命原因。因此這也難怪,有人說英國脫歐對英國的汽車產業來說將是黑暗時代的來臨。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日本去年全年純電車銷售排名出爐

日本去年全年純電車銷售排名出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