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 17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azda / 敢賣貴,因爲值得,第四代Mazda 3 Bose旗艦型試駕

敢賣貴,因爲值得,第四代Mazda 3 Bose旗艦型試駕

Mazda在2008年脫離Ford集團後,在車款設計上便有相當顯著的改變,作為中流砥柱的Mazda 3從第三代開始便導入「Kodo魂動」理念設計,而且當年主打進口車國產價,入門車型僅需6字頭就能入手,打開平價進口車的戰場。第三代Mazda 3在國內的銷售表現一直相當亮眼,直到臨界改款的2018年,依舊繳出全年7930輛掛牌,在Mazda品牌中僅次於CX-5,這兩款主力車型就讓Mazda總銷量位居進口品牌的第三位。

全新第四代Mazda 3去年在洛杉磯車展上發表後,就一直受到車迷關注,Mazda Taiwan也早在今年初的媒體春酒上就展出Mazda 3,四月也公布預售價格開始進行接單作業,只不過當預售價公布時便讓車迷、媒體們驚訝不已,入門款預售價就達到81萬(正式售價為79.9萬元),頂規的五門旗艦型則是98萬元,正式售價雖然略降,但以這回試駕的五門Bose旗艦型來看,試駕車額外選配1萬元的原廠導航與1.5萬元的晶艷魂動紅車色,售價仍是突破百萬大關。然而,實際上並不是Mazda Taiwan刻意開出如此高的售價,就連Mazda 3首波上市的美國市場,最高都調漲了近10%(舊款24,195美元,新款26,500美元),就Mazda的說法,Mazda 3這回的進化將其從國民車的定位拉升到豪華水準,打從開發之初鎖定的對手就不是過往的同級車款,如Ford Focus、Nissan Tidda等等,只不過這些進化並非從規格表、照片就能看到,得要細細品味才能探出箇中奧妙。

先從外觀來看,車頭部分延續過去的設計風格,不過可以感到車頭線條明顯壓低,水箱護罩由原先格柵式改為網格式,燈組除僅四門尊榮型的日行燈、尾燈並未採用LED之外,其餘車型皆採用全車LED光源燈具,車側部分加入許多折線造型,車尾雖然在推出之時光看照片還難以接受,不過看了實車後,越看越順眼,難怪本車能夠獲得2019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旗艦型還多了黑色烤漆飾板,五門車型則多了黑色尾翼,尾燈造型也採用砲筒式設計,營造更為運動的風格。


▲水箱護罩改為黑色網格,加上全LED頭燈,也具備遠近光自動調整,至於ALH主動調整光型功能並未導入。


▲尾燈採用燻黑加上LED光源,相當有質感。


▲五門車型粗壯的C柱造型雖然照片看來有些與眾不同,但實車並不會有不協調的感覺。

車室內裝是這次Mazda 3大改款的一大重點,從座椅設計原廠就下足功夫,目的是讓坐下時乘客的骨盆直立,且脊椎能夠呈現自然的微S型,如此一來當路面震動傳進車室時,乘客所感受到的就像是自然行走時的震動一般自然。


▲原廠在座椅設計下足功夫,提供良好的支撐性,舒適性頗具水準,可惜全車系皆未見電調機能。


▲空調介面簡化許多,各個旋鈕的手感也相當細緻,再小的細節也毫不馬虎。


▲扶手加大,手肘靠扶質感好,並具三段前後滑移,不過要打開下方的置物盒得先向後至少一段才能開啟,駕駛得要適應。


▲後座仍是Mazda 3的缺點,雖然腿部空間對170cm左右的成人來說相當充足,不過頭部空間較有限,加上為了造型,後座車窗也較小,中央底板因應美規車型提供四輪驅動而有較高的隆起。


▲除四門尊榮型外,其餘全車型皆標配後座冷氣出風口。


▲五門車型行李廂容積爲327升,開口門檻高度較高,使用上稍有不便,好在仍有6/4分離椅背,而且椅背傾倒後的平整度不錯。


▲尾門設有中控鎖,從行李廂拿完物品按下按鈕、關閉尾門,車門就已經鎖上。


▲Keyless控制由黑點改為觸控式上鎖,開鎖則是將手放進門把內即可。

在「Less is more」設計概念下,控台鋪陳大幅簡化,並導入駕駛者導向設計,中控螢幕造型也更有設計感,不過由於位置距離駕駛者比原先遠,因此取消了觸控操作,不過中央的MZD旋鈕相當好用,顯示介面也有所不同,並也將原先需選配的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列為標配。


▲MZD旋鈕比過去大上許多,反應速度與手感皆屬上乘。


▲駕駛儀表則是採雙圓類比式加上中央的7吋顯示幕,雖然變化不若歐系車廠的全數位儀表來的絢麗,不過資訊相當齊全,就連道路速限都可顯示,跑格感反而更強烈。


▲抬頭顯示器改為投影於擋風玻璃上,可顯示時速、導航與MRCC、CTS與BSM等安全配備的作動狀態。

Mazda 3的另一大進化在於NVH隔音工程提升,在車體結構上就加入許多減震材,在Mazda內部進行的測試,Mazda 3的隔音甚至比CX-5還要好。而在隔音提升之外,音響系統也特別設計,將喇叭位置做了調整。前座部分,中音喇叭由車門下方向上移,另外在控台內安裝重低音、A柱則是高音喇叭,後座則在車門安裝中音喇叭,這8支喇叭的位置為全車系標配,Bose旗艦型則是在控台中央、兩側C柱中各加一支,以及行李廂底板下方再加一具重低音。軟體部分也有增加許多調整,整體的確比起過去Mazda其他車款上的Bose都要好,更加符合業者講求的向Premium市場看齊的目標。


▲Bose旗艦型在兩側C柱上各增加一具喇叭,四門車型則是設置於行李廂障板上。

安全配備部分,旗艦型與Bose旗艦型的配備最為完整,包含了全速域MRCC主動跟車控制巡航系統、LAS車道偏移防止系統、LDWS車道偏離系統、CTS車道維持輔助、SBS智慧煞車輔助系統(包含前行、倒車)、BSM盲點偵測、DAA駕駛疲勞警示以及360°環景系統。而中階的頂級型則是少了CTS車道維持輔助、360°環景系統,SBS智慧煞車輔助系統則僅有前行。


▲SBS煞車系統包含前行與倒車,而且倒車部分還整合RCTA系統,連側方有車流時也都會主動煞停。


▲Mazda 3的360°環景系統非常好用,在小巷裡可是幫了大忙。


▲盲點偵測過去只是一輛小車的圖示,現在改為三角燈號警示,更為清晰。

本次試駕體驗重點放在新加入的CTS車道維持輔助,該系統在時速55km/h「以下」,並開啟MRCC時可作動,或許有讀者會困惑為何車道維持只能在低速作動,市場上許多車款都已達到Level 2半自動駕駛,只要標線清楚全速域都可以進行車道維持系統作動,難道是Mazda技術不如人,只有低速才能夠讓該系統正常作動嗎?事實當然不是如此,其實CTS系統不只能夠藉由辨識車道線來維持在車道內,在標示不清時候可跟隨前車軌跡,而時速限制是由於Mazda認為主動安全系統畢竟是輔助,駕駛者在低速的塞車路段較容易分心以及造成疲勞,因此這個速域是較需要輔助的,而在高速域則只提供近線時些微的車道回正輔助力道加上聲響與方向盤震動警示就足夠。


▲方向盤右側為MRCC與CTS的設定鍵,右側為單純使用MR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中央有方向盤圖示的按鍵則是CTS巡航車道維持系統,可在時速55km/h以下協助保持在車道中心行駛,實際測試可持續作動到65km/h左右,但啟用必須低於55km/h。


▲CTS系統作動時方向盤會呈現綠色,兩側也會有白色車道線顯示,若未偵測到則為灰色線。

動力方面,引進國內的Mazda 3仍是搭載原先的Skyactiv-G 2.0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最大輸出也依舊是165hp/21.7kgm,不過原廠再重新調校後,將壓縮比由14:1調整至13:1,內部曲軸、活塞也有所差異,提升動力效率,變速箱的換檔也更為平順,整體來說就是一套極爲成熟穩定的動力組合,不過若想坐擁新世代的渦輪或油電車款,就得等到未來的Skyactiv-X,只是實際耐用度與價位也都必須另行考量。

底盤部分,Mazda採用全新的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架構,目標仍是在於提升車輛豪華度,除了前文提到的增加車體間的減震材之外,也大量採用1800mpa高剛性鋼材,提升車體剛性,同時減輕重量,多向環形架構的車體可讓震動傳遞到對角,有效分散力量,進而減少震動,提升行路質感。除此之外,原廠配胎採用Bridgestone T005,主要訴求就是舒適豪華,與過去強調運動的Dunlop Sport Maxx完全不同調性,這也讓新Mazda 3的運動感有些減損,不過轉向精準度在GVC+系統的加持之下,依然有相當精準的演出,再加上本次底盤平整化工程相當完善,穩定性有著相當顯著的提升,同樣對提高行路質感有相當效果。

經過一天半與Mazda 3的相處,深深感到Mazda 3變得不一樣了,就算引擎蓋底下還是同樣的動力系統,但從內裝鋪陳就可以看出質感提升,動態表現的質感也有所提升,尤其隔音更是令人驚艷,以目前市場上相近的五門掀背對手也僅有Toyota Auris的整體實力較接近,不過Auris同樣搭載2.0升自然進氣引擎,並搭配CVT變速箱的情況下動力表現較不吃香;而四門房車在百萬內似乎也沒有質感能與其相提並論的車款,也難怪MazdaTaiwan敢開出這樣的售價,而從實際試駕後,也不得不說這個價格果真物有所值啊!

Mazda 3 5門Bose旗艦型 規格表

售價:98.9萬元

車身尺碼:4,460×1,795×1,435mm

軸距長度:2,725mm

車身重量:1,370kg

後行李廂容積:327升

輪胎規格: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215/45 R18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式、後扭力樑

變速箱:Skyactiv-Drive 六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2.0L 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

最大馬力:165hp/6,000rpm

最大扭力:21.7kgm/4,000rpm

平均油耗:15.2km/L

0-100km/h:NA

極速:NA

氣囊數:7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E系列入門款選配完要400萬?! Mercedes Benz E200 Luxury試駕

向來做為賓士傳統房車三大神柱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