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5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esla / 小黃運將快失業?Elon Musk預告Tesla將在2020在美推出自駕計程車服務

小黃運將快失業?Elon Musk預告Tesla將在2020在美推出自駕計程車服務

近期Telsa在加州舉辦「Autonomy Day」,旨在向Tesla的股東們展示Tesla所具備的自動駕駛技術。在會中Tesla執行長Elon Musk表示,未來Tesla將兒會推出「Robotaxi」自駕計程車服務,最快2020年就會在美國部分城市上路,與Uber、Lyft兩大乘車平台競爭,由於不需要司機,成本將可大幅降低。


▲Robotaxi服務初期將先以Model 3試行。

Tesla並非成立一家計程車公司來推出Robotaxi服務,而是利用「共享經濟」概念,讓Tesla車主選擇是否加入該服務,若加入就可讓具備Level 5自動駕駛能力的Model 3,在車主不需用車時,自動上街載客,而Telsa則向車主收取25~30%的獲利。由於車主不需要自行開車也不需要請司機,成本僅有電費與車輛維護費用,Tesla預估每公里成本大約是0.115美元(約3.5元新台幣),可望為車主增加每年3萬美元的額外獲利。


▲目前Tesla採用攝影機加上雷達作為AutoPilot系統的感測器。

然而,目前的Tesla車款在搭載第三代AutoPilot系統的狀態下,也僅有Level 3自動駕駛能力,要達到無駕駛人上路的境界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不過Elon Musk顯然並不擔心,在該會議中甚至直接誇下海口,指出目前多數車廠使用的LiDAR光學雷達感應器在自駕車上最終會失敗,Tesla所採用以攝影機進行影像辨識加上測距雷達輔佐才是未來主流,並表示Tesla目前自行研發的自動駕駛晶片是地表最強,性能比先前使用的nVidia晶片強21倍,在經過足夠的數據收集與神經網路學習人類駕駛後,最終甚至不再需要方向盤、踏板等操控介面。


▲搭載於最新的AutoPilot系統的Tesla TSD Computer(Full Self-Driving Computer),搭載號稱地表最強的自動駕駛晶片。

除了自駕能力受到質疑外,現場也有人提出疑問,若是全自駕車發生事故,責任歸屬該歸誰呢?Elon Musk表示,由於全自動駕駛並沒有駕駛,這部分仍須與政府商討,不過應是Tesla負責,但同時也表示Tesla的自駕能力出錯的機率比人類駕駛車輛時昏倒的機率還要低。未來只要獲得美國政府許可,就會開始推行這項服務,一切順利的情況下,預計2020年將有一百萬輛Model 3自駕計程車上路,未來當然會拓展到全球各國,不過在各國對於無人駕駛車輛皆缺乏相關規範的情況下,要想在美國以外地區得見,可能更不容易。


▲若Robotaxi服務成功,未來應會擴大到Tesla全車系。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保時捷發表全新 Panamera 4S E-Hybrid 車款

保時捷發表Panamera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