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 22 4 月 2024
首頁 / 汽車科技 / 再也不用怕爆胎,Michelin推出不會爆胎的「免充氣」概念胎

再也不用怕爆胎,Michelin推出不會爆胎的「免充氣」概念胎

爆胎是每個用車人最不想遇到的事之一,現在的新車大多數都取消備胎改配補胎劑,但若破得太大洞,補胎劑也無濟於事,還是得找輪胎店來換新胎,不只花錢又費時,出遊的興致都沒了。不過現在法國輪胎大廠Michelin與美國GM通用汽車合作,推出了一款絕對不會爆胎的新胎Uptis,但目前仍是概念原型胎,預計在2024年才會正式上市。

各位讀者沒看錯,是「不會爆胎」,而不是爆胎後還能繼續跑的失壓續跑胎,也非先前介紹過的自修復輪胎,這兩種胎雖然都能避免爆胎後發生危險,但仍有所限制,像失壓續跑胎在輪胎失壓後,就不能以正常速度行駛,最好降低速度;而自修復胎若遇到太大的異物入侵,也無法修復。那麼這款號稱不會爆胎的輪胎是如何辦到的呢?答案是不要充氣。

輪胎之所以會爆,就是因為有輪胎內有氣,要避免爆胎最直接的方式當然就是不要充氣,Michelin Uptis沒有胎壁,並用多條橡膠與高強度樹脂製成的條狀結構連接胎皮與內胎,用來取代輪胎內部的氣體。

事實上Uptis並非Michelin首次推出免充氣輪胎,早在2005年就推出Tweel概念胎,但過了15年仍未見到實際用於乘用車輛,反倒是用在了UTV全地形車市場。


▲免充氣胎用在強調越野的車輛上時,缺點反倒成了優點,不只不怕爆胎,還可加強通過障礙物的能力。

始終無法量產的原因在於乘用車必須考慮到速度與乘坐舒適性,而免充氣的蜂巢結構提供的支撐性不如傳統輪胎,即使是Michelin這回合作的Chevrolt Bolt EV這樣的小車,實際安裝上車輛後,輪胎也呈現非真圓狀態,與地面接觸的面積比一般輪胎要大得多,舒適性也會受影響,這些問題若能解決,才有實際商用的可能。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台北合眾汽車推出多重售後服務禮遇 守護職人迎接炎夏安心前行

作為日本商用車領導品牌,IS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