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18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Toyota未來國產SUV既不是RAV4,Raize也已除名,新車謎底最快在明年三月揭曉

Toyota未來國產SUV既不是RAV4,Raize也已除名,新車謎底最快在明年三月揭曉

近來在國內炒得沸沸揚揚的Toyota國產SUV之謎,原本許多車媒都鐵口直斷是日本Toyota甫於11月初在當地所發表的Raize,但是各位讀者是否發現Carexpert始終沒有把這款Raize搬到檯面上來討論,原因是這款新車壓根就從來不在和泰的口袋名單中,說得再誇張一點,與其真的是把Raize搬進來國產,倒不如把現有國產Yaris Crossover再做點改進,搞不好也可以賣得一樣好也說不定。

國內SUV市場近年來持續發光發熱,已經成為市場主流,Toyota在台灣雖然沒有國產SUV產品,但是從進口RAV4導入台灣以來始終熱銷,到今年全新一代車型品格更是大爆發,光是今年前10個月就賣出前所未有的2.3萬輛天文數字,不但是國內銷售No.1的進口車,更是僅次於Toyota Altis,排名第二的台灣車壇No.2。RAV4這般風光對和泰而言固然可喜,但RAV4終究還是進口車,若是能將其導入國產,對和泰而言可以大大消化自從國產Camry退場後留下五位數的產能。但RAV4的導入國產在日方堅持將台規版留在日本工廠生產供應已成泡影,但是和泰又不能總是在國產SUV市場缺席,因此內部也在積極尋覓國產新SUV以做導入。也就因為如此,當日本傳出有Raize這款小型SUV要推出時,車媒猶如看到影子就開槍,將Raize排入Toyota在台投產新車序列名單。

Raize之所以沒有獲得和泰的青睞,大抵可以歸納出幾個原因,首先是尺碼不對。挑明了講,Raize的尺碼太小,車長才3995mm,車寬也不到一米七(1695mm),比即將在11月8日於國內發表的福斯T-Cross還短,更別說Raize也都沒有國產Nissan Kicks、Honda HRV等小型SUV來得大,壓根就是一款只能在日本當地走小而美的純日系車型。其次動力也是問題,該車在日本僅有1.0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設定,最大馬力還沒超過100匹,只有98匹,光是看這規格,在國內就很難讓消費者提起胃口。第三點則是該車所使用的平台,Raize所採用的GA-B平台,Toyota專為小型車設計的模組平台,新一代Yaris也是使用該平台。但是和泰並不想使用該平台的車型,因為日本Toyota為此設計的車型,體型都太小,這可從Raize與日規全新Yaris可見一班。在和泰的想法中,車子小、空間小和動力小,意味著消費者受限只有年輕族群,而且受限小家庭與頂客族,市場無法涵蓋到最大化。

在和泰的規畫中,這款全新國產SUV即便不是RAV4,但是產品面上得要全面靠近RAV4才有搞頭。Carexpert汽車專家大膽預測,這款Toyota全新SUV,車長必將超過4400mm,空間和使用彈性可以滿足一般家庭,引擎排氣量則在2.0升以內,主被動安全也將會一次到位,原則上還是會與RAV4保持距離。價位上,這款新車也不會便宜,以目前市場上小型SUV來看,國產HRV的牌價上限只到84萬,Kicks甚至還不到80萬,VW T-Cross即便塞一堆配備,價格預料也難超過100萬。對和泰而言,他們可不想做一款車價和HRV、Kicks攪和在一塊的新車,新車價位帶最好能夠和RAV4或國產CRV重疊,價位帶預期約在90萬到110萬之間。

這款新車到底是誰呢?目前全球Toyota都還沒推出,和泰也不透露半點訊息,是不是傳說中的TJ Cruiser,這些都是預測,但可以預料的是這款新車絕對不會由日本當地市場推出,因為日本市場看小不看大,中國大陸市場不是沒有可能,只是中國市場眼光都放在新能源車上,這款新SUV在沒有新能源助力下,出頭的機會也就降低許多。如今可以期待的地方就是亞太市場,東南亞所在的東協市場胃納夠大,有足夠誘因吸引原廠在該區域開發全新車型,因此和泰這款全新SUV,會不會是可以從當地市場來找答案,不是沒有可能,只是即便有這款亞太全新SUV,目前也看不到,因為據說最快要到明年三月或許才有答案。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承載 ‧ 更懂承擔」Kia卡旺3月創歷史新高銷售紀錄!攜手頭家共同打拼,Kia卡旺全台巡展4月13日正式起跑!

獲得全台頭家老闆認同的最佳夥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