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19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Audi / 不只給你熱血,更讓你安心的性能鋼砲,Volkswagen Golf GTI Performance Pure試駕

不只給你熱血,更讓你安心的性能鋼砲,Volkswagen Golf GTI Performance Pure試駕

一般而言,會想買Golf GTI的買家大多是熱血男兒,不過誰說開性能車就不用在意駕駛輔助配備,儘管Golf GTI是一輛擁有超過二百匹最大馬力的運動健將,但五門掀背的設定其實也很實用,是一輛日常代步、假日熱血的好選擇,在日常駕駛的時候,19年式所增加的IQ. Drive系統就相當好用。

這回Golf GTI不僅將IQ. Drive全面標配,還將動力升級到具245hp最大馬力的Golf GTI Performance,改名為Golf GTI Performance Pure,售價維持148.8萬元,原先的GTI Performance仍維持154.8萬元,車系頂端則由四輪驅動、最大馬力310hp的Golf R擔綱,售價也維持188.8萬元,我們這回試駕的即是新加入GTI家族的Golf GTI Performance Pure。

Performance Pure與Performance兩款車型的動力規格一模一樣,不過Pure的意義就是提供純粹的駕駛樂趣,因此將Performance上的部分豪華配備取消,例如輪圈由19吋換為18吋、座椅材質由麂皮改為織布、取消天窗與高階的Dynaudio音響。兩者相差十萬元的是否值得,就看買家是否愛改裝,若買來就是為了改裝,那麼買Pure版本省下的十萬拿來改裝或許會更值得一些。

外觀方面,除了輪圈用了原先GTI車型使用的18吋圈,其餘外觀也與GTI Performance一樣,車頭黑色的下氣壩、下擾流與水箱護罩下緣紅色拉線與頭燈內的紅色飾條連成一線,再加上水箱護罩上紅色的GTI銘牌,車側也可以在葉子鈑、煞車卡鉗等處見到GTI字樣,而車尾則有著大口徑的雙出尾管,挑明了讓你知道這輛Golf絕對不好惹。

而內裝採用的也是Golf GTI上經典的紅黑配色格紋織布椅,相信熟悉GTI的車迷對這張椅子決不陌生,雖然麂皮能提供更好的止滑效果,但這張織布椅也提供足夠的包覆性。方向盤採用平把設計,下方有GTI字樣,內緣也有紅色縫線,就連車內的氣氛燈都採用紅色,帶來十足的熱血座艙氛圍。

儀表則採用12.3吋數位儀表搭配9.2吋中控主機,提供包含導航、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手勢控制等等,舉凡VW目前在國內所能見到的功能,Golf GTI Performance Pure上都能見到,最特別的是數位儀表還內建計時功能,讓車主假日上賽道狂飆時,能更即時得知自己的成績。


▲9.2吋主機提供導航、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手勢控制等多項功能。


▲12.3吋儀表除了具多重顯示介面,還內建單圈計時器給熱血車主使用。


▲後座也不馬虎,同樣採用紅黑格紋座椅,讓駕駛在享受駕馭快感時,後座乘客不至於被拋來甩去。


▲雖然是性能車,但也考慮到實用性,提供後座出風口。


▲行李廂容積也有380升,傾倒6/4分離椅背後,可擴充至1270升。

新加入的IQ. Drive系統與先前在Tiguan上所體驗的相同,都具備ACC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包含前後的緊急煞車輔助系統、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車道偏移及警示、車側盲點警示、RTA後方車流警示與Emergency Assist緊急待援輔助系統,達到Level 2半自動駕駛等級,唯一的差異在於Tuguan的盲點警示設於後視鏡內側,而Golf GTI Performance Pure則是位於後視鏡面上,警示效果有些差異。


▲IQ. Drive系統包含多項主動駕駛輔助系統,達到Level 2半自動駕駛。


▲ACC系統的車速、跟車距離調整控制鍵皆在方向盤左側,使用便利。


▲雖然駕駛GTI的車主停車應該不成問題,但VW還是貼心提供自動停車的功能。


▲車側盲點位在後視鏡面外側,相較設於後視鏡內側的Tiguan來說,警示效果較弱些。

動力方面,Golf GTI Performance Pure所搭載的引擎仍是著名的EA888 Gen.3,採2.0升渦輪增壓配置,最大馬力比GTI多了15hp,達到245hp/5,000~6,000rpm,扭力峰值也增加2.1kgm,來到了37.8kgm,並換上DQ381濕式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Golf R相同,0~100km/h起步加速也由6.4秒小幅進步到了6.2秒。


▲變速箱由六速升級成七速,並採用較耐用的濕式DSG。

不過,事實上GTI Performance Pure的動力輸出多大並不重要,因為EA888的改裝潛力之大,愛玩車的讀者都明白,簡單的改晶片就能逼近300hp,換加大渦輪甚至想要直上400hp都不是難事。

底盤方面,GTI Performance除了GTI就有的XDS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還增加了VAQ前軸電子液壓式限滑差速器,相當有效的減少前驅車推頭的情形,讓過彎極限提升,試駕當日雖然早上剛下過大雨,但它的動態還是很讓人放心地驅策,就像是不斷告訴駕駛者還可以更快一樣,不愧是平民鋼炮王。


▲在駕駛模式設定中,提供許多個人化設定,包含前軸電子液壓限滑差速器模式、方向盤輔助力道等。

Golf GTI的威名已屹立車壇長達43年,一款車型能如此長壽自然有其魅力所在,19年式的Golf GTI Performance Pure無需質疑是一款更強的Golf GTI,在加上VW今年主打的IQ. Drive後,讓熱血男兒在面臨長途的高速公路、塞在連假的車潮之中等等路況時,也能輕鬆面對,當然就更值得入手了,如果不是熱血車主,Golf 280 TSI Highline或是Golf Variant旅行車也都標配了IQ. Drive,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Volkswagen Golf GTI Performance Pure 規格表

售價:144.8萬元

車身尺碼:4,268×1,799×1,482mm

軸距長度:2,626mm

車身重量:1,430kg

後行李廂容積:380~1270L

輪胎規格:Continetal PremiumContact6 225/40 R18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式、後多連桿

變速箱: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

引擎規格:2.0L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

最大馬力:245hp/5,000~6,700rpm

最大扭力:37.8kgm/1,600~4,300rpm

平均油耗:13.9km/L

0-100km/h:6.2秒

極速:250km/h

氣囊數:6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Audi終於有能打的新純電車,Q6 e-tron確定3月全球首發

Audi終於有能打的新純電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