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BMW / 【大衛談車事】跑車到底安不安全?這可要看車廠有沒有在摸自己的良心

【大衛談車事】跑車到底安不安全?這可要看車廠有沒有在摸自己的良心

跑車安不安全?有人會以為筆者問這個問題一定腦袋有問題,跑車不是用來跑用來運動,關心的都是0-100km/h起步加速有多快,極速又比誰快上多少?問安不安全,就好像在問法拉利每公升油耗可以跑幾公里一樣可笑,甚至有人會酸沒本事就不要開跑車。

這樣的論調看似言之成理,的確NHTSA、Euro-NCAP還是IIHS,全世界沒有一個機構會拿跑車來做測試,原因在於這是小眾市場,單價又非一班常人所能負擔下,因此跑車向來不會被拿來做撞擊測試,但這並不表示跑車保證一定安全,車子安不安全完全要看車廠的一念之間,因為大部分消費者(包括部分媒體)看到跑車品牌,基本上就只有點頭說好的份,讓部分跑車品牌好像也言之成理地把安全不當一回事。

要知道,在今天每個要進場買車的消費者都知道,在預算之內都希望自己的車子能越安全越好,車子除了過往的六氣囊、ESP等要具備外,ACC、AEB、LKA、LKA、環景影像等各種主動安全配備大舉出籠,甚至還有許多新車已經標榜自己是自動駕駛等級Level 2的水準,而且許多有此能力無須多花費的車型多是國產車或是百萬價位的進口車。高級進口車品牌雖然稍晚才開始跟進,但不論雙B還是Audi都已積極展開作為,尤其是在全新導入的車型上更可看出業者要將主動安全徹底做到最好,以近來BMW和Mercedes-Benz分別在國內發表的全新850i、Z4還是AMG GT 4 Door Coupe,便讓人見識到原來即便是跑車,安全也能做到如此滴水不漏的地步。

看看才在五月上市的BMW New Z4吧,不管是報價279萬的20i還是370萬的M40i,全部都配備了ACC、主動煞車、盲點偵測、車道偏離警示、自動停車輔助、自動倒車輔助等,這等周全的主動安全防護配套你說能不讓駕駛者駕馭馳騁起來能夠更安心嗎?

其實不只Z4如此保護駕駛與車上同遊乘客,更頂級的至於台灣賓士同樣在五月發表的AMG GT 4-Door Coupe,雖然處處標榜有著超強賽道高性能身手,甚至還找來賓士車隊冠軍車手Lewis Hamilton來拍廣告,表面沒有提到任何安全,但事實上,該有的主動安全如23P智慧安全輔助套件不僅已經納入AMG GT 63以上的標配(43和53仍為選配),另外原廠還提供報價15萬的頂級主動安全,其中包括目前已經陸續在賓士各大車型可選用的PreSafe主動側撞防護,它可在車側偵測到可能發生側面撞擊時,車側外側氣囊會提前作動來保護前座乘客。

雙B對於跑車產品在安全上不遺餘力的努力,再看市場上既有的跑車廠牌在主動安全上的發展,真的猶如史前時代,車廠雖然都對自己車輛品質信譽雖然多不敢掉以輕心,以Porsche才在今年2、3月間針對全球所販售的718 Boxster/Cayman因為車輛前部下縱樑與橫樑的強度不足,可能在車輛正面發生強烈撞擊時無法對車輛前部供油系統提供完整保護,恐有安全之虞,包括台灣在內所有718都要回廠針對橫樑和縱樑的連接部位打上額外固定鉚釘。這雖然可以看出保時捷對產品品質上的努力,但是除此之外,一如其他多數跑車品牌,不把安全當一回事,想要一些基本安全配備,全部得掏荷包,而且還不便宜,甚至也沒有更高階的主動安全可選擇。這種作法不僅讓筆者想起當年二戰日本零式戰鬥機,只求空中靈活性卻犧牲防彈裝甲,導致飛行員身亡機率遠高歐美。如果是這樣,筆者要奉勸購買跑車前一定要三思,畢竟,拚性能,還要顧性命啊。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極端測試,成就非凡 RANGE ROVER ELECTRIC 正於全球持續進行嚴苛測試

目前Range Rover 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