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5 4 月 2024
首頁 / 市場分析 / 大衛談車事 / 【大衛談車事】終於跟上EuroNCAP腳步,IIHS要做行人偵測主動煞車測試,首批評鑑將於年初公布,11款受測車都是SUV

【大衛談車事】終於跟上EuroNCAP腳步,IIHS要做行人偵測主動煞車測試,首批評鑑將於年初公布,11款受測車都是SUV

你汽車上的主動煞車是否具備行人偵測功能?

這個問題現在聽起來好像有點奇怪,不是很多新車都說有主動煞車嗎?而且有行人偵測功能的還不在少數,但是性能到底有多好,其實沒有人可以講個準,即便是當前是場上可以較有公信力的安全評鑑機構,也只有EuroNCAP將其納入,但是涵蓋車型終究是以歐洲當地上市車型為主,美國這一邊反而遲遲未能跟進,如今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以下簡稱IIHS)終於也有動作,在去年11月便宣布對具備行人偵測主動煞車的新車進行測試,最快在今年初便會宣布第一批評鑑報告。

目前在美國當地上市的2019年新車型中已有三分之一車輛標配具備行人偵測功能的主動煞車,另外也有三分之一的車輛可以選配偵測行人發出警訊的系統。其中具備行人偵測的主動煞車在車輛碰撞保險理賠中竟然扮演關鍵角色,美國高速公路車輛損失資料學會(Highway Loss Deta Institute,HLDI)在2017年所做的分析發現,具備行人偵測功能主動煞車的Subaru汽車在對行人造成傷害的理賠率,比沒有該系統的同類汽車能夠降低35%。

IIHS在2011年也曾針對2005到2009年碰撞意外數據進行分析估計,得出車輛若是具備行人偵測系統可以在三種最常見的碰撞事故中減少或防止六成五的車輛碰撞事故與58%的行人被撞意外。另一方面,2017年美國共有5977名行人在交通事故中死亡,其中13歲以下兒童有170名。僅管2017年行人死亡人數比起1975年減少了20%,但是就整個長年統計曲線來看,相較於2009年的最低點,如今死亡人數其實是增加了45%。

因為行人死亡數字持續增加,去年IIHS啟動一項汽車主動煞車的測試專案,測試團隊利用各種汽車和SUV進行反覆測試,目前設計出三種不同測試環境條件,第一種是模擬一名成人穿越無視野障礙馬路,車輛則以12mph(約20km/h)與25mph(約40km/h)前進,車速下降或停止即得分。第二種則是模擬一名孩童穿越被停在路旁擋住受測車輛駕駛視野之馬路,車輛以12mph(約20km/h)與25mph(約40km/h)前進,車速下降或停止即得分。第三種則是模擬一名成年人和小孩在路旁與車輛同向走行,受測車輛將以25mph(約40km/h)與37mph(約60km/h)速度前進,車速下降或停止即得分。每種環境都將進行五次重覆測試,評等將分為基本(Basic)、先進(Advanced)和卓越(Superior)三種級別。

值得注意的是,從IIHS預告預備在今年初公布的首批受測車型會是11款2018/2019年式小型SUV,正是目前台灣車市銷售最夯的SUV級距,因此可以預料該結果公布,將會在台灣汽車市場將掀一波主動安全關注。因此如果你是安全之上,又是預備要進場購買新車的準買家,除了可以參考EuroNCAP的測試報告外,也可以稍等一下,看看這份即將出爐的IIHS報告,看看有無你中意的新車在上頭,或許再來選購還不遲。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台灣馬自達 2024 年 2 月銷售三捷報

  坐擁豐富產品編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