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9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大衛談車事】國產車與進口車黃金交叉不可怕,Toyota進口車賣的比國產車還多才可怕

【大衛談車事】國產車與進口車黃金交叉不可怕,Toyota進口車賣的比國產車還多才可怕

自今年初以來,在進口車銷售持續擴大下,許多媒體都非常關心國產車和進口車的掛牌量是否出現黃金交叉,果不其然,在歷經一、二月國產乘用車市場占比只比進口車多一個百分點之後,三月情勢急轉直下,進口乘用車以54.8%拉開和國產乘用車45.2%的差距,雖然四、五月兩者占比差距拉近,但是國產乘用車似乎無能扭轉情勢回復到今年二月以前的情形,以前五個月的表現來,國產乘用車以70,486輛落後進口乘用車的74,481輛,市場占比分別為48.6%與58.4%。

雖說國產乘用車與進口乘用車已過黃金交叉,如今已呈「國小進大」的局面,但是很多人會以為即便國產乘用車的銷量不如進口車,但是在台灣有一個品牌絕對不會受進口車的影響,那就是Toyota,光是靠著Altis等神車便穩穩保有國產車一片江山。事實不然,Toyota也面臨進口乘用車銷售超越國產車的困境。根據今年前五個月統計,Toyota國產乘用車掛牌量為26,483輛,進口車則在包含Lexus品牌下,共有27,127輛,比前者多了644輛。相較於去年同期,Toyota國產乘用車和進口乘用車的差距可是還有1.1萬輛(31.549輛vs 20,165輛)。若以往年銷量來比較,除了去年2018年兩者拉近到不到2萬輛的差距,過往都是以相差四萬輛起跳。最讓人感慨的是,七年前的2012年,Toyota全年進口乘用車也不過24,690輛。

雖說Toyota國產乘用車中有一張超級王牌,即萬年東方不敗的Corolla Altis,Toyota今年前五個月的國產乘用車會賣不好,原因也就在於Altis要在3月下旬改款,以致今年前三個月在舊代Altis出清無車可賣之下,致使國產乘用車掛牌大幅萎縮。如今雖然新Altis上市洛陽紙貴,四月和五月分別掛出3,276輛與2,883輛的亮眼成績,但是光靠Altis就能確保Toyota國產乘用車能像過往一片長紅,並讓Toyota國產乘用車回到該品牌的大多數地位,仍有待觀察。畢竟Altis賣得好,自家進口RAV4更搶手,並且還外帶一票進口大軍。

Toyota總代理和泰對國產進口車的己消彼長自然憂心,因為和泰的國產車產業鏈在經過數十年下建構下來,已是國內最大的國產車生態供應鏈,靠此供應鏈的工作人口數以萬計,所創造的經濟總值除了汽車之外,還有回銷母廠與外銷海外市場的龐大機電組件。如果Toyota國產乘用車的市場規模不斷縮小,勢必將會影響到許多後續發展,當然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後續新車的導入國產化。其實此等困境其實不只是Toyota,國內各大國產車廠如Ford、Nissan和Mitsubishi都面臨同樣的問題,更別說當前銷售幾乎跌到谷底的台灣自主汽車品牌Luxgen,在政府不願正視台灣汽車產業的問題,台灣汽車產業以目前的態勢只有走上「澳洲化」一途,這種居心老實說,不是賣台,什麼才是賣台呢?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Lexus LBX迄今滿月,接單超過1800張

1/17發表的Lexus L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