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 27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Hyundai / 好爸爸的熱血座駕,國產唯ㄧ性能房車安全更提升,Hyundai Elantra Sport極速版試駕

好爸爸的熱血座駕,國產唯ㄧ性能房車安全更提升,Hyundai Elantra Sport極速版試駕

Hyundai Elantra Sport在2017年10月進口國內市場,雖然好料配備滿滿,但是111.9萬元的售價,在市場叫好不叫座。時隔的2018年總代理南陽實業將Elantra Sport導入國產,並開出79.9萬元起的售價,一躍成為國產性能房車的代表。如今隨著國外Elantra小改款,國內業者也在今年6月底推出小改款車型,除了外觀小幅整容,新車還導入Hyundai SmartSense安全輔助系統,車型售價也有所調整,本次試駕的Elantra Sport推出兩款車型,標準版售價81.9萬元,試駕的極速版則是85.9萬元。

首先外觀來看,車頭造型完全不同,將原先大型的六角水箱護罩面積縮小,多了些折線設計,頭燈、前霧燈的設計也換新。車側的17吋輪圈採用銀黑雙色塗裝,且造型相當特殊,搭配國產Maxxis輪胎性能取向的HP5。車尾與車頭同樣,包括尾燈造型、下保桿都換為全新設計,並在尾廂中央加上「Elantra」的字樣,最為特別的是尾廂開啟按鍵巧妙的隱藏在Logo之中。


▲尾管採單邊雙出設計,不過雙梯形尾飾管將兩排氣口同時包覆,造型相當特別。


▲尾廂的電磁閥開啟按鍵隱藏於Logo「H」的上半部,採用同色烤漆,得觸摸才能發覺。

內裝部分,改動不若外觀來的顯著,僅空調面板、中控下方的置物空間有所改變,不過配備上有所增減,原先具備的Infinity音響在小改款後取消,但增加qi手機無線充電板,中控台的7吋觸控主機為極速版專屬,與小改款前同樣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機能,且介面換新,與先前試駕的Tucson相同,並整合附倒車導引線的倒車顯影系統。


▲方向盤仍是採原有的平把跑車式方向盤,並具備換檔撥片。


▲空調仍採用雙區恆溫,僅面板造型重新設計。


▲中控台下方的至物空間因應增加的qi無線充電板,而將12V電源、USB接口與AUX-in接口移至右側。


▲7吋觸控主機不算大,也未內建導航等機能,不過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倒車顯影附可隨方向盤轉動的導引線,為Elantra Sport極速版專屬配備。

在配備重點上,豪華版以上車型導入Hyundai Smart Sense安全輔助系統(簡稱HSS),不過特別的是細項配備各車型並不相同,屬於四款車型皆標配的配備有FCA前方主動煞停輔助、FCW前方撞擊警示、LKA車道偏移輔助、LDW車道偏移警示與DAW駕駛疲勞警示四項。其中FCA前方主動煞停輔助系統在Sport版本並不支援行人偵測功能;而SCC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系統僅有1.6升自然進氣的豪華與旗艦兩款車型具備,兩版本的Sport車型皆未搭載,且非全速域設定,僅時速10~180km/h之間可作動;除此之外,SEA車門啓閉防撞警示、BCW盲區偵測警示、LCA車道變換後方警示、RCCW後方交通防撞等四項配備則是僅在1.6升旗艦與Sport極速版上搭載。


▲盲點偵測為小改款前就具備的安全配備,小改款後僅有1.6升旗艦與Sport 極速版才享有,另外還新增SEA車門啟閉防撞警示,可在車輛靜止、開門時提醒後方是否有來車。

以試駕的Elantra Sport而言,其中最有感的一項莫過於LKA車道偏移輔助系統,不需任何設定,只需要加速到車速64km/h以上即可啟動,在高速公路尤其好用,與先前試駕過的Tucson一樣,無論是標線辨識度或是轉向反應都相當迅速,只可惜要享有最完整的HSS系統只有1.6升旗艦車型才能享有。

空間表現上,後座頭部空間受到車體造型影響,較為不足,以筆者173公分的身高為例,只要背貼齊椅背,頭部就會直接撞上頂篷,不過腿部空間與橫向空間仍屬充裕,後座也提供空調出風口。行李廂則是有著458升的容積,並可藉由6/4分離椅背來增加深度,便於放置較長的物品,不過座椅傾倒的拉桿設置於行李廂內,且釋放後椅背並不會倒下,得回到後座手動將其放倒,操作上有些不便。但有一項同級車中沒有的優點則是Smart Trunk智慧感應尾廂,雖然不是電動開啟,但仍是具有感應開啟功能。

動態表現部分,小改款並未對動力、底盤設定作出調整,仍維持1.6升直四渦輪增壓引擎搭配7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配置,擁有204hp/27kgm最大輸出,如此設定即使今年多了大改款的Ford Focus Ecoboost182以及Luxgen S5 GT225兩款強調性能的車款,Elantra Sport仍是有著相當高的C/P值。尤其動力傳遞直接、高效率的7速DCT變速箱,讓Elantra Sport的動力反應相當好,加上具有Smart/Normal/Eco/Sport四模式,想省油輕鬆開,或是想要熱血一下都不是問題。

而底盤表現,由於Elantra Sport後軸採用獨立式的多連桿懸吊,不僅高速穩定性優異,側傾抑制也有水準之上,的確是國產車中少數可稱得上是「性能車」的車款。不過有一好沒兩好,在市區中經過坑洞、人孔蓋,都會有較清晰的回饋,這也是走平價路線的性能車款無法兼顧日常舒適性與性能的常態。話說回來,放眼國內車市,售價在百萬內、又有超過200hp最大馬力的車款也就只有Elantra Sport與Luxgen S5 GT/GT225,但S5在進階駕駛輔助配備上,顯然處於弱勢,主打的動力性能則是伯仲之間,在並未同場對決的情況下難分高下,從這層面來看,兩車對決之下Elantra Sport的贏面仍是頗高。

Hyundai Elantra Sport極速版 規格表

售價:85.9萬元

車身尺碼:4,620×1,800×1,450mm

軸距長度:2,700mm

車身重量:1,381kg

後行李廂容積:458

輪胎規格:Maxxis Premitra HP5 225/45 R17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式、後多連桿

變速箱:七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

引擎規格:1.6L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

最大馬力:204hp/6,000rpm

最大扭力:27kgm/1,500~4,500rpm

平均油耗:14.5km/L

0-100km/h:7.7秒

極速:NA

氣囊數:7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唯有經典才能詮釋經典 2024 Land Rover Defender 110 D300 SE試駕

自從2021年國內導入全新世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