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Honda / 【大衛談車事】國內哪個SUV級距十年前無人問,如今新車選項直逼20款?

【大衛談車事】國內哪個SUV級距十年前無人問,如今新車選項直逼20款?

是哪個SUV級距十年前沒有車廠感興趣,十年後的今天卻是大家搶成一團?

答案是小型SUV。根據統計,該級距今年表列新車將直逼20款大關,像是六月要推出的Skoda Kamiq、第四季報到的全新二代Juke,還有才於五月追加的最新油電SUV的Hyundai Kona Hybrid,都是最夯新鮮貨。然而讀者殊不知,該級距在十年前年銷量還不到1000輛,在七八百輛之間遊走,市場只有Daihatsu Terios與Suzuki Jimny兩款車型而已,但是在去年該級距規模已膨脹到4.2萬輛,競爭車款也多達13個品牌17款車型,論市場和競爭車口數,都比RAV4為首、年銷超過7.6萬輛的中型SUV級距來得小但競爭更強烈,但是甚麼原因讓車廠甘願向該級距拼命「下水餃」。

關鍵就在未來性。小型SUV這個級距到2009年是沒有能見度,僅有Daihatsu Terios和Suzuki Jimny兩款車型,2010年Skoda Yeti導入,為該級距帶來新氣象,2011年便掛出905輛,這等數字在中型SUV級距雖然猶如芝麻綠豆,但已將小型SUV市場推進到四位數年銷一千輛門檻,Yeti也獨走該級距銷售No.1三年,直到2014年才被前一年導入的福特Ecosport與Nissan Juke所取代,兩車的加入讓2014年級距規模再推進到五千輛門檻,此時中型SUV年銷雖已超過六萬輛以上,不過從福特和日產的進場,不難看出國際一線車廠已注意到這個級距。

本級距出現巨大變化是在2016年,這一年多達四款新車進場,Honda HRV無疑是目光焦點,做為台灣本田決心取代經營數十年的國民乘用車Civic的它,證明台本此一戰略大轉向是正確的,HRV在2017年便成為該級距首款銷售破萬輛的車型,級距佔有率高達44.8%。而另一款Suzuki Vitara同樣也是策略大調整,該車一改前代中型SUV路線,反向縮小尺碼,搖身成為該級距的小鮮肉,另外同是日系品牌的Mazda也不落人後,推出CX5小兄弟的CX3,在這三款都有四位數票房的新車帶動下,2016年規模也首度突破一萬輛。該級距規模的不斷擴大,也說明傳統小型房車消費人口大量往這型SUV移動。

HRV的大賣,刺激其他車廠積極搶進,車款快速增加,2018年已來到10款以上,HRV雖然仍以萬輛規模遙遙領先它車,但是在對手不斷增加到超過15款以上,以及這級買家沒有對傳統房車的品牌忠誠度,HRV銷售下滑,2019年便被前年底登場的Nissan Kicks篡位,後者以鮮活造型和配備AEB與LDW等新世代主安在2019年大賣將近1.7萬輛,比HRV多出近一倍,顯見ADAS主安對此一級距也是不能輕忽的戰場,而且要注意的是,該級距有一特色,它不像中型SUV級距一品牌一車型代表,不少品牌走雙車型路線,像Mazda在既有CX-3之外,去年新增CX-30來助拳,Suzuki則有Vitara和Jimny,至於Toyota更誇張,除了有進口CHR,還有主打低價的國產Yaris Crossover與採油電動力的Prius c crossover,選項多達三款,而Hyundai與Kia這一集團雙品牌則是派出Kona與Stonic雙生兄弟車。另一方面,這個市場也有罕見退場者,那就是在五月宣布停產的Luxgen U5,該車受到業者政策調整,推出三年便宣布生產中止,待現行車輛售完便下台一鞠躬。

面對這麼多新車,準備要進場的消費者或許困惑,到底該如何下手?汽車專家建議從預算和需求兩大方向來下手,該級距最便宜者有65萬不到的Toyota Crossover,也有價格可以買到RAV4油電旗艦型的Skoda Karoq的126.9萬,這麼大的價格區間,個人用車上空間不是最大考量,不然大可去看尺碼更大的中型SUV,荷包預算也要能負擔得起,至於油耗也很重要,撇開油電動力不算,該級距平均油耗約在每公升15公里,至於保修當然也要考量到,本級距銷售前三名憑藉的也就是好修好保養,再者就是主動安全,有AEB主動煞車最好,若多了ACC主動巡航、全景影像、後方自動煞車與自動停車更是加分,但是價格也就水漲船高。當然消費者想要追求的是個性化,那更是有得讓你選了,唯一沒法讓買家挑的就是四輪驅動的有無,想買正宗4×4,只有Suziki Jimny,至於AWD,也只有Toyota CHR、Subaru XV、Suzuki Vitara S Allgrip才有提供,其他清一色都是前輪驅動。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極端測試,成就非凡 RANGE ROVER ELECTRIC 正於全球持續進行嚴苛測試

目前Range Rover 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