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 24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Lexus / 【大衛談車事】不要再說你做不好油電車,從Toyota無償開放2.3萬項Hybrid專利,來談油電動力大未來

【大衛談車事】不要再說你做不好油電車,從Toyota無償開放2.3萬項Hybrid專利,來談油電動力大未來

Toyota日前宣布開放手中所掌握近2.4萬項Hybrid油電動力技術專利給全球各大車廠,後者在2030年前皆可無償使用。Toyota希望透過這樣的舉措,讓其他車廠都能推出更多的Hybrid油電動力車型。事實上,電動車雖然是未來新車發展大勢,但受限許多現實因素,電動車要大量普及仍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因此有許多車廠向Toyota求援,希望能合作使用其油電技術,Toyota顯然也有君子成人之美的雅量,決定大手筆開放數十年來研發專利,範圍涵蓋電機、電控和系統控制等,對未來想進入Hybrid領域的車廠不啻大開方便之門。

說起Hybrid油電動力技術,Toyota推展到量產車使用已超過20年,這個看似不過是引擎和馬達結合在一起的混動技術,在20多年前Toyota投入開發時還被歐美各大車廠嗤之以鼻,認為哪有一輛車的引擎室需要放上引擎和馬達兩個心臟,簡直是浪費資源,要零排放要高節能,應該推展電動車才對。惟時至今日,電動車在全球一年銷量仍無法突破200萬輛,純電動車在全球市佔率更是不到一個百分點,真正拿得出電動車行銷全球的車廠,用五隻手指頭數都還有剩,絕大部分車廠都還在畫大餅。但是Hybrid油電車卻已一步一腳印地在全球市場佔上三個百分點,其中八成油電車都是Toyota所賣出,光是Toyota賣出的油電車數量便已超過1200萬輛,油電動力系統也已進化到第四代,可以想見,Toyota對Hybrid油電技術早已充分掌握,大小車型皆能運用自如,成本也因為已達市場規模而能持續降低,在台灣,總代理和泰還針對油電電池提供8年或16萬公里的超長保固。

除了Toyota積極著墨的Hybrid技術之外,在油電動力領域還有PHV插電式油電技術與近來歐洲車廠時興的48V微油電技術。PHV雖然有更長的純電行駛距離以及更高範疇的純電下時速運用,但由於成本高居不下,縱使有許多車廠都早已有產品問世,仍需靠政府大量補貼才有辦法上市,但車價要壓在200萬以內難如登天,再加上使用電池及其電系之昂貴,要在市場上普及在今天還大有問題。

至於48V微油電的處境則更尷尬,這項技術雖然展現了德國車廠在引擎機電整合工藝的巧實力,但是對省油性與減碳效果其實都有限,甚至還反其道而行。以M.Benz C200為例,現行C200在小改款後換上所謂EQ Boost的48V微油電,引擎從先前2.0升降到1.5升,最大馬力透過馬達輔助仍同為184匹,國內能源局油耗每公升只進步0.8公里,也就是從14.8km/L提高到15.6km/L,每公里CO2排放量反而更糟,從126g增加到136g。若再比對使用Hybrid油電技術的Lexus IS300h,其19.9公里的每公升油耗與104g/km的CO2排放,兩者高下立見,請注意的是,IS300h所使用之油電技術還屬較早之第三代,若是換上當今最新第四代Hybrid,表現當不止於此。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日本去年全年純電車銷售排名出爐

日本去年全年純電車銷售排名出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