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 17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TNGA改變了新Camry,人人都會喜歡,專訪Toyota Camry總工程師 勝又正人

TNGA改變了新Camry,人人都會喜歡,專訪Toyota Camry總工程師 勝又正人

在11月1日Toyota Camry改款新車發表會上來了一位貴賓,他是新Camry開發總工程師勝又正人,和泰在會後特別安排媒體與這位曾經參與多代Camry開發、專精底盤的原廠開發高層進行專訪。

勝又正人在豐田服務超過30年,1987年進豐田便擔任底盤工程開發的他,沒有傳統日本人的拘謹,談吐風趣,肢體語言豐富,他對汽車專家表示他來台灣非常多次,和太太都非常喜歡台灣,底下兩個兒女都已成年,現在是標準的空巢族。這位舉手投足皆風趣的日本人暢談了新Camry開發幕後的經過。

Q:新Camry開發過程中最大的挑戰在哪裡?

A:新車在以TNGA為開發主軸下,過往設計全部歸零重新開始,因此處處皆挑戰,不過有社長豐田章男的全力支持下,新Camry得以在各方面都有所突破,讓不同年齡不同喜好的消費者都會喜歡。

Q:你對新Camry哪一部分最感自豪?

A:官方說法當然會說TNGA,我個人把新Camry看作自己的小孩,樣樣都好,我個人覺得最棒的部分是從尾柱之後葉子板的多層立體線條設計。

Q:轎車在日本似乎式微,Camry在日本有何優勢

A:SUV和Minvan在日本的確是主流,轎車看起來不是那麼強勢,但是看過德國高級車在日本市場銷售表現,發現轎車還是比SUV賣得好,我們要反省日本轎車還有哪裡沒有做得好,強化消費者最重視的部分如操控,並保有自家的優點。新Camry在日本推出以來不但在性能上獲得讚賞,有趣的是,有消費者坐進車輛後座才發現到後座的寬敞度其實還不輸休旅車!

Q:Camry從國產改成進口,新車是否有針對台灣市場做調整?

A:現地組裝的好處是可以因應在地市場需求來部分修改,但前提是要在地銷量要有一定經濟規模,不然也難配合修改。至於進口車也一樣,若是出口市場規模夠大,當然也會配合因應。台灣是日本豐田重要市場,負責新Camry生產的日本堤工廠,經驗豐富,加上Camry和Corolla一樣是全球戰略車型,在因應各國市場需求上與各出口國都有豐富的對應配套,因此雖然是進口車,也能充分滿足在地需求。

Q:試駕Camry Hybrid,發現E-CVT無段變速箱的換檔反應有模擬傳統換檔的反應,這是故意的嗎?

A:E-CVT變速箱先天沒有檔位,因此加速過程本應直線而續列性,但是考慮到歐洲市場許多消費者偏好手排換檔的檔位一段一段昇降感受下,在新Camry Hybrid的變速箱上做了調整,因此開起來的確會有模擬換檔的感覺。

Q:您認為Sedan房車會有捲土重來的機會嗎?

A:我覺得有機會。SUV在今天市場雖然當紅,但是我覺得還是市場有別,比如寒帶下雪區域,消費者必須得買SUV或是皮卡,房車反而變得像是夢想。如果房車能做出自己的價值,在各方面都能精益求精,理性的消費者會回頭來看房車的。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承載 ‧ 更懂承擔」Kia卡旺3月創歷史新高銷售紀錄!攜手頭家共同打拼,Kia卡旺全台巡展4月13日正式起跑!

獲得全台頭家老闆認同的最佳夥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