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8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Nissan / Nissan Leaf電動車原來還有這樣的斜槓用途,車上電力不僅自用還能救蒼生

Nissan Leaf電動車原來還有這樣的斜槓用途,車上電力不僅自用還能救蒼生

正當裕隆日產預備在9月25日發表Nissan Leaf電動車的前夕,日本傳來一個對Leaf這類電動車相當正面的消息,原來兩周前日本東京首都圈遭受第15號「法茜」颱風的襲擊,造成當地大規模停水停電,迄今千葉縣地區仍有1900戶人家尚未恢復供電,此時像Leaf電動車的電力供應功能便派上用場,擔負起部分受災機構的移動緊急發電設備。事實上,也不只Nissan,日本其他各家有電動車或插電式油電車的車廠或是企業也都伸出援手,根據統計,已有超過85輛各類電動車派遣進入災區服務。

日本官方過去便已注意到電動車,插電式油電車乃至於燃料電池車,由於車上裝載有大容量電池,若善加利用,當日本面臨嚴重地震或颱風這類天災發生停電時,可以成為一個有效的緊急行動電力供應中心。以Leaf為例,該車的鋰電池蓄電可達40到62kWh之間,足以應付日本一般家庭兩天到四天的電力需求。據了解,Nissan除了提供39輛Leaf給負責關東地區電力供應的東京電力,讓後者來派遣調度派,另外還有14輛則是直接派到地方團體如醫院或安養院等。這些Leaf的車源主要都是來自Nissan公關用車以及關東地區Nissan展示間的試乘車等。

除了Nissan之外,Toyota等日本車廠愛心也不落人後,光是Toyota也派出了9輛Prius PHV、10輛的Mirai燃料電池車,甚至還有一輛燃料電池巴士。Mitsubishi則是調派了12輛Outlander PHV插電式油電車。至於Honda則是透過調派大量小型移動式電源裝備給當地政府。

2011年3月11日的東日本大地震,日本人首次見識到電動車能在天災時發揮效用,當時派上用場的電動車除了有Nissan第一代Leaf外,還有Mitsubishi iMiEV,當時這些車輛在當地避難設施提供緊急功能,將原本因為發電機缺油無法發電的窘境,靠著這些電動車得以安然度過缺電危機。同樣在台灣,不是也常面臨各種天災媽,或許這些已經或即將走進台灣國人生活的電動車,不論是Toyota PHV還是Nissan Leaf,其實都可以好好來正視他們在停電時所能發揮的功效。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AMG GT Coupe迎來首款四缸車GT 43

AMG GT Coupe迎來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