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19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ercedes-Benz / LSUV舒適新標竿,Mercedes-Benz第四代GLE輕體驗

LSUV舒適新標竿,Mercedes-Benz第四代GLE輕體驗

在今年六月正式導入國內的第四代GLE,台灣賓士開出298萬起的售價來與BMW X5互別苗頭,為讓媒體對這款全新LSUV更深刻的體認,台灣賓士特別在台中速邑賽車場規劃一天半的新車體驗活動,儘管這不是專屬GLE的試駕活動,不過原廠安排了道路駕駛、場內輕度越野體驗以及GLE上最新功能E-Active Body Control(以下簡稱E-ABC)。

國內導入之GLE提供300d(298萬元)、350d(355萬元)兩款柴油動力以及450(380萬元)一款汽油動力,這回體驗車款以300d與350d為主,前者搭載2.0升直四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具245hp/51kgm最大輸出,後者則是3.0升直六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動力輸出也提升至272hp/61.2kgm,兩者皆搭載4Matic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與9G Tronic手自排變速箱,具備48V電力系統,但僅用於控制部分系統,如氣壓懸吊調整等等,並不具EQ Boost電動馬達。

道路駕駛部分,由於採用車隊跟車方式,路線也由原廠安排,雖然包含市區、山路,但中途還得進行換手三次,每款車的配備均有差異,無法將各項配備體驗透徹,僅能就動力、操控層面簡單體驗。首先體驗的車款是300d,儘管GLE的車重突破兩噸,但51kgm的扭力帶動起來依舊輕鬆自在,加上良好的隔音並不會有柴油引擎獨特的「噠、噠」聲,僅有起步時會有些低沉的聲浪。而350d部分,由於扭力更進一步提升至61.2kgm,駕駛起來更為輕鬆寫意,重踩油門的加速感也更為強烈,雖然比起前一代車型,引擎型式由V6改為直六,但這具引擎的運轉品質仍具水準,另外GLE皆提供Eco/Comfort/Sport/Offroad四種行車模式,其中用於道路行駛的三種模式之間,不止動力輸出有明顯差異,若有選配氣壓懸吊,懸吊軟硬設定也會有所調整。

操控方面,由於GLE主要訴求仍是舒適取向,2種動力在未選配E-ABC的狀態下,過彎仍稱沈穩,300d足下的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表現尚屬稱職,柴油動力的大扭力在出彎的加速還是有所助益,也因此才能夠跟上開得頗兇的C-Class Coupe前導車。


▲在荒廢的樂園道路中駕駛GLE,雖然越野關卡不難,但頗有電影侏羅紀公園的氛圍。

GLE的越野部分則是在台中速邑賽車場內進行,也就是過去的「亞哥花園」,業者在外圍相當狹窄的遊園路線中加上「枕木」、「水坑」兩道關卡,GLE擁有25°進入角、17°穿越角與25°離去角,以及50cm的涉水能力,要通過關卡自然是輕鬆寫意,不過令人印象深刻的是GLE的輔助配備,包括數位儀表可顯示車輛傾斜角度、360°環景系統包含Eagle View俯視角度,都對進行越野時能更了解車輛狀態,而GLE柔韌的懸吊設定,不論是以較高速度行經破碎的道路,又或者低速通過「枕木」關卡時,都相當舒適。

最後,首度搭載在量產車上的E-ABC系統,是藉由48V電控系統,來控制氣壓與液壓的複合式懸吊系統,整套系統的選配價格達到45萬,在日常駕駛上,不需任何設定,就可自動進行車身水平、俯仰調整,無論是過彎、急加速、急減速,由於48V與液壓系統可在毫秒之間進行反應,完全感受不到系統作動,乘坐感覺就像飛毯一般;除此之外,若覺得像是飛毯般的乘坐感受有些違背常理,也可以切換至「Curve」模式,當駕駛進行左彎,車身也會順勢主動向彎心傾斜最高3°,帶來近似機車壓車的效果,增進過彎極限的同時,還能保有舒適度,這是Curve模式的神奇之處。


▲Curve模式下隨著方向盤轉動,車身會主動向該側傾斜。


▲藉著48V電控系統、具液壓與氣壓兩套系統的懸吊,可以獨立進行四個車輪的高低調整。

最後壓軸的則是用於越野的Free Drive Mode,當車輛陷入沙地時,可藉由四個懸吊獨立不斷上下調整,可將沙土夯實,只要讓失去抓地力的車輪重新獲得抓地力,聰明的4Matic四驅系統就能進行脫困,每次運作可達30秒,若無法順利脫困,只要48V系統還有電,也可以再試一次。不過這項技能以國內的環境而言,除非將車開進沙灘,否則鮮少有機會使用,但若是買了一輛300多萬的LSUV,車主真捨得冒著被漲潮的海水淹沒的風險,讓愛車進入沙灘嗎?因此這項功能並不是只能用在越野,在一般道路上只要時速15km/h以下就能使用,搭配整車的好友與音樂,一個按鍵就能讓你進入4D夜店!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唯有經典才能詮釋經典 2024 Land Rover Defender 110 D300 SE試駕

自從2021年國內導入全新世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