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 29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Volkswagen / 正德系小型SUV第四季即將來到,VW T-ROC不大也不小戰力剛剛好,各位您猜賣多少?

正德系小型SUV第四季即將來到,VW T-ROC不大也不小戰力剛剛好,各位您猜賣多少?

正當國內小型SUV買家都集中在即將於10月發表的Toyota Corolla Cross身上,其實還有一款同級進口車也在蓄勢待發等待出擊,準備第四季登場,它就是VW T-Roc。台灣福斯在8月中旬便已釋出新車的巡行台北東區偽裝車照,並透露9月將會展開預售,雖然截至9月15日尚未業者尚未透露進一步訊息,但是從業者計畫導入的1.5升和2.0升TSI動力來看,大抵可以未來新車的設定思維。

目前VW在國內SUV兩大台柱就屬Tiguan和T-Cross,兩車從一開始導入台灣都表現不俗,今年一到八月,Tiguan掛牌3267輛,僅比去年同期小跌3%,但仍位居VW在台銷售第一把交椅,T-Cross同樣也表現亮眼,前八個月也有1203輛的成績,占比超過VW乘用車一半以上比例,顯見SUV對VW來說已經成為在台最重要的銷售戰力,而2017年登場的T-ROC,是VW在歐洲銷售僅次Tiguan的SUV,去年在歐洲賣出20.7萬輛,比T-Cross的10.1萬輛足足多出一倍,在部分歐洲國家還一度竄上銷售No.1,由此可見T-ROC的受歡迎程度,台灣福斯對T-ROC的導入抱持高度期待當然自是可期。

一如大標所言,T-ROC不大也不小,樣樣剛剛好,該車的車身尺碼介於Tiguan和T-Cross之間,4234mm車長剛好比Tiguan短了25公分,比T-Cross多了12.6公分,1819mm的車寬和Tiguan一樣都超過1.8米,1573mm車高則又降低到T-Cross的不到1.6米的水準,軸距則剛好為2603mm,如此身軀說明T-ROC具備比Tiguan更靈活身手,但是又擁有比T-Cross更寬敞的空間。

外型上,與其他兩款T家族都採方正輪廓的T-ROC,車頭和T-Cross很類似,但是T-ROC的水箱罩下緣連同頭燈,車廠用一道鍍鉻飾條串連起來,車身同色保桿也將兩側各有一個的五角形鍍鉻框進氣口環繞起來,不像T-Cross中央有一道黑色橫柵。車側特別之處,在於全車從A柱基座到D柱上緣刻意拉出一道鍍鉻飾條,另外本車也是VW第一款雙色車身的車型,原廠提供黑色與白色車頂供選配,該車頂同樣也是源起A柱下方基座,但是一直延伸到車尾窗下端,在搭配本車特有的鍍鉻飾條下,視覺感受更為特殊。先前業者釋出的偽裝車,正是選用黑色車頂的車款,這似乎也意味國內導入車型會有此選項。至於車尾線條相當繁複,尾燈採類似粗壯的F形狀,中央亦有T-ROC字母排列。

本車的內裝佈局與T-Cross近似,都可配合車色,選用和車色一樣的飾板來搭配於控台與門板上,但是該車的排檔鞍座上不會有T-Cross的傳統手煞車拉桿,而是和Tiguan相同的EPB電子駐車按鍵。車室空間部分,Carexpert汽車專家先前在法蘭克福車展與日內瓦車展便已實際乘坐,該車不論前後都有保有極佳乘坐質量,後座在乘坐支撐與膝部空間都能獲得更好的保障,車高雖然比Tiguan低,但是車內頭部空間還是相當餘裕。至於445公升的行李廂容量也比T-Cross大上許多,實用性更好。

本車在國外原廠設定有汽油和柴油引擎,國內確定將會搭導入1.5 TSI與2.0 TSI兩款動力,前者動力規格150匹/25.5公斤米,後者則為190匹/32.6公斤米,變速箱均為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0-100km/h起步加速分別為8.4秒和7.2秒。從目前經濟部能源局所釋出的能源測試公告來看,2.0TSI的平均油耗為12.9km/L,市區和非市區則為10.1km/L和15.4km/L。本車採用的是MQB平台,前驅車款後懸吊一律為後非獨立拖曳臂式,只有四輪驅動才會採行後獨力多連桿,而2.0TSI在原廠僅有四區設定下,肯定配置四輪獨立懸吊。在安全配置上,全車標配整合ACC、AEB等主動安全功能的 IQ.Drive 駕駛輔助系統。

最後看到重點,目前業者尚未公布新車預售價,但是從T-ROC在德國當地1.5 TSI和2.0 TSI報價分別為2.65萬與3.27萬歐元,以及台灣福斯的市場規劃下,勢必將以填補T-Cross與Tiguan的價位帶為最優先,因此T-ROC的入手價位不排除在100萬以下,95萬以內,100萬到110萬將是本車1.5 TSI的主戰場,至於2.0 TSI 4Motion主打110萬到125萬區間帶,配備全部都到位,而T-ROC 2.0 TSI 4Motion也將是VW家族甚至也是VAG在國內最好入手的四驅SUV。至於新車確切價位,就等業者公布。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2024北京車展直擊!PPE平臺首個完整的量產作品Audi Q6L e-tron

Audi在這次車展的主角就是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