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 29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itsubishi / 頭家們準備換新車嘍,Mitsubishi Delica頂規八人座開過就知不一樣!

頭家們準備換新車嘍,Mitsubishi Delica頂規八人座開過就知不一樣!

說到「得利卡」想必是許多人兒時回憶的一部分,實惠的價格與空間優勢,自1968年引進國內以來,一直是幼稚園娃娃車的愛用車款,另外像是救護車、軍用車輛都可看到得利卡的身影。現行的商用得利卡乃是1986年引進的第三代車型,第四代車型開始Delica就轉向主攻家用商旅MPV,國內也曾以SpaceGear之名於1997年引進,而第三代Delica則是主攻商用,仍持續銷售,不過SpaceGear卻在2007年因無法通過四期環保法規而停售,反倒是第三代Delica因商用車領域極高的需求,使得中華汽車自行將其改款,不只換上符合國內六期環保規範的新引擎,還加入許多安全配備,甚至自排變速箱也入列,本次試駕的Delica就是最頂規的8人座客貨自排車型,售價為78萬元。

或許有讀者好奇,Mitsubishi日本原廠明明有推出第五代Delica,為何中華三菱不直接引進該車款,反倒是花心力在為第三代Delica改款續命?中華內部人員也不諱言就是價格因素,商用車買家購車的最大考量就是C/P值,若將第五代Delica引進國內,雖然有著滿滿的安全配備、新穎的動力與帥氣的外型,但價格勢必突破百萬,並不符合商用車務實耐操的需求。

焦點重回這次試駕的Delica,外觀上導入了當代車型流行的分離式燈組設計,除了具備DRL日行燈,也加入光感應自動啓閉機能;水箱護罩設計也有些Mitsubishi「Dynamic Shield」的味道,並採用黑色塑料材質,車色部分,試駕車為改款新增的精湛藍車色,質感比路上能見度最高的藍色貨車提升許多。

▲燈組採用分離式設計,上方為DRL日行燈,下方則是大小燈與方向燈。
▲車尾造型呼應車頭設計,將尾燈組重新排列。

進到Delica的車室內部,雖然這回改款將整個控台都重新設計,不過鋪陳還是頗有90年代的風格,中控十分簡潔,空調出風口下方就緊接著空調面板與1Din的Panasonic音響主機,隨著時代進步,這回改款在音響旁就標配了1組USB連接口,不過僅支援讀取USB隨身碟內的MP3/WMA音樂,並不能使用手機連接,也沒有提供藍牙,試駕車另額外以1600元選配第二組USB充電接頭,位於排檔座右側。除此之外,在中控上設有三處置物空間,相當方便。

▲中控台的USB接口能與音響連接,但並不支援手機。
▲電動窗與後視鏡調整設置於中央鞍座

談到安全,Delica除了因應法規加入TPMS無線胎壓偵測、ASC車身動態穩定、TCL循跡防滑與前座雙SRS氣囊之外,另外還標配HSA陡坡起步輔助系統,頂規車型另外加上倒車雷達與BSW+RCTA盲區警示系統等等,手排車型也可以1.6萬元選配盲點系統。

▲由於整體架構仍維持第三代Delica設計,盲點為外加式安裝於A柱與擋風玻璃處。

改款後的Delica全車都採用皮質座椅,駕駛座部分僅具椅墊前後與椅背角度調整加上腰靠,前乘客坐則僅有椅背角度可調,皆不具備上下調整,方向盤則是僅有上下可調,不過由於採用貨車式設計,其傾角接近水平,方向盤的確不太需要前後調整。

▲儀表中央加入單色液晶顯示幕,能提供更多資訊。

實用機能為Delica最大特色,除了手套箱之外,在兩側門板上設置三個皮質口袋,可放置手機、皮夾等隨身小物,中央鞍座除了排檔座右側有置物空間外,將中央扶手打開還有一個相當大的凹槽,可將三瓶600ml的寶特瓶平躺放入,打開的扶手則化身為置杯架,置杯架後方也設置一個置物空間。

來到Delica的後座,兩排後座採用標準的3/3配置,兩排座椅皆提供多段角度傾倒,兩側座位還設有ISO 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並且也有可調整風量的空調,提供前方、右側多個出風口,不必擔心空間過大導致冷房效率不佳。

受到Delica中置引擎的設計,第二排的腿部空間若以正常坐姿乘坐並不算大,不過倒是可以將腳翹到前方的隆起上,如此一來就能完全伸展。第三排部分,乘坐空間在第二排向後退至最後的情況下還是有著堪用的腿部空間,當然若是第二排座椅能夠向前移動一些,就能擁有更舒適的乘坐品質。值得注意的是,Delica在後座的兩排座椅都提供了三點式安全帶,頭枕則僅有第三排中央未提供,其餘每個座位都具備。行李廂在第三排座椅不傾倒的情況下,就有著相當大的空間,達到客貨車認證的標準,若進一步將第三排傾倒,躺下一個人都不是問題。

▲第三排座椅可向前翻折,行李廂的空間可更充分運用。

動力部分,改款後的Delica仍使用2.4升自然進氣引擎,不過換為與Zinger相同的4G93引擎,自排部分也搭配與Zinger同樣一具5速自排,手排車型則是由五速手排換為六速手排。引擎馬力輸出由原先的116hp/5,000rpm提升至133hp/5,250rpm,最大扭力則由19.2kgm/3,000rpm提升至20.4kgm/2,500rpm,乍看之下提升並不顯著,加上以乘用車所使用的2.4升引擎來看,133hp最大馬力實在小得可憐,不過別忘了Delica是一款商用車,更注重的是扭力輸出,只需2,500rpm就能輸出20.4kgm,對需要載重的商車來說已經相當實用,而且4G93引擎在國內已經使用多年,保養維修都不成問題。

▲引擎放置於前乘客座椅下方,隔音效果雖然有限,但可將車室空間放大。

實際駕駛起來,與其搭配的五速自排變速箱也提供相當順暢的動力銜接,最重要的是駕駛負擔比手排車型要減輕許多,只不過由於引擎位置就在前乘客座的下方,加上為了商車屬性,隔音材質「酌量」使用,因此引擎運轉的聲浪、車外風切聲、底盤噪音不免會清晰地傳入車內。動態表現則受到高重心與分離式底盤設計影響,路感、轉向靈活度與側傾抑制都不能將其與一般乘用車輛相提並論,畢竟操控表現並非Delica所注重的環節。反倒是其僅4.9m的迴轉半徑以及不到1.7米的車寬,使其在都會中穿梭送貨時,能有不錯的實用性。

中華三菱一直以來就是商用車的霸主,除了Delica之外,向下有菱利Veryca,向上還有堅達Canter等車,背後原因不僅是車輛本身堅強的產品力,更有全台最多的後勤據點作為後盾,且在輕型商車部分,許多部件都與Mitsubishi的乘用車共用,也很容易找到民間維修廠,使其遍布全台都能看到Mitsubishi商車的身影。以Delica客貨車型而言,在國內已無售價、規格都相近的對手,也難怪Delica能夠如此長青,這回改款加入自排、盲點偵測、定速系統以及多項安全配備後,價位卻不及80萬,對於同時有載貨與載客需求的「頭家」們來說,依然是未來換車的首選。

Mitsubishi Delica 客貨自排型規格表

售價:78萬元

車身尺碼:4,820×1,690×1,960mm

軸距長度:2,435mm

車身重量:1,650kg

後行李廂容積:NA

輪胎規格:Bridgestone Duravis R624 185R14C

懸吊配置:前叉骨與扭力桿式、後車軸式葉片彈簧

變速箱:五速自排

引擎規格:2.4L 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

最大馬力:133hp/5,250rpm

最大扭力:20.4kgm/2,500rpm

平均油耗:8.9km/L

0-100km/h:NA

極速:NA

氣囊數:2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E系列入門款選配完要400萬?! Mercedes Benz E200 Luxury試駕

向來做為賓士傳統房車三大神柱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