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 30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Ford / 能把Golf GTI比下去嗎?Ford第四代Focus ST做了這些改進

能把Golf GTI比下去嗎?Ford第四代Focus ST做了這些改進

說到歐洲平民鋼炮,最具代表性的就是Golf GTI、Focus ST、Megane RS等車,其中Focus ST在今年初隨著第四代Focus推出,原廠也推出了ST車型。新車換上全新C2底盤後,Focus ST到底有多強,雖然目前尚未得知國內是否引進,也無緣親身感受,CarExpert整合海外各大媒體的試駕報導,告訴你Focus ST到底厲害在哪裡。

新一代的Focus由於採用了更輕、剛性更強的C2底盤,更強調性能的ST車款在底盤結構上並未強化,就能滿足ST的需求。動力方面,引擎由上一代2.0升EcoBoost引擎換為2.3升引擎,與Mustang 2.3、上一代的Focus RS相同,最大馬力達到280hp/5,500rpm,扭力峰值則是來到42.8kgm,比前代增長30hp/7.6kgm之多,尤其扭力在同級距的鋼砲對手之中無人能敵。

Focus ST在動力的大幅增長,加速性能當然也隨之進步,官方資料僅表示0~100km/h起步加速成績擠進5字頭,國外媒體實際測試可在5.7秒完成,比上一代車型的6.5秒快了0.8秒,在前驅車中能達到如此成績實屬不易,也只小輸Golf GTI中最強的Golf GTI TCR 0.1秒。雖然這樣熱血的車款多數買家都會選擇六速手排,不過第四代Focus ST首度提供7速自排變速箱可選,大大提升日常駕駛的便利性。


▲內裝佈局與國內已上市的Focus相近,不過換上ST專屬平把跑車方向盤,與手排變速箱。


▲標配仍是熱血的六速手排,但提供方便的七速自排可選擇。

底盤調校更是Focus ST的精髓所在,藉著降低10mm的懸吊高度,同時前避震硬度增加20%、後避震則增加13%,這讓Focus ST不只是外觀更低趴有運動感,實際下場戰鬥也很夠力!若是選配Performance Pack性能套件,還可調整的電子阻尼,可兼顧日常舒適性與假日上賽道奔馳的需求。此外,得力於僅有2圈的左右死點,方向盤的轉向反應更快,再加上Focus ST具備有eLSD電子式限滑差速器,動態相當靈活,這讓Ford性能部執行長Leo Roeks很驕傲地說,Focus ST不需要後輪轉向。


▲採用19吋輪圈搭配Michelin PS4S 235/35ZR19跑胎,對Focus ST的操控性有相當助益。

不過也有媒體提到,雖然Focus ST無庸質疑是一輛性能鋼炮,但面對市場上熱銷的Golf GTI、Civic Type-R等同等級性能車款,消費者是否買單才是關鍵。新一代的Focus ST將會在今年夏季正式上市,若是反應良好,或許國內也有望引進,將會把國內冷清的平價性能車市場炒熱許多,畢竟這回多了自排選項,而不是過去老是叫好不叫座的純手排配置。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2024北京車展直擊!PPE平臺首個完整的量產作品Audi Q6L e-tron

Audi在這次車展的主角就是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