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 22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Ford / 70萬級距主動安全科技新盟主就是它,Ford Focus 佛心版震撼登場

70萬級距主動安全科技新盟主就是它,Ford Focus 佛心版震撼登場

在過去的一年台灣車市出現極大變化,向來被日系車單方壟斷的中型房車市場在全新世代Ford Focus推出後完全被打破,一年下來銷量衝破一萬輛以上,稱Focus是當前國內最受歡迎的歐系國產車,一點也不為過,而且難能可貴的是,有超過七成以上車型都指名要買Focus頂規車型。大家會指名買Focus頂規型的原因,除了世代新,操控強,配備超級豐富之外,頂級車款配備的Co-Pilot 360全方位智駕科技更是當前市場上最先進的主動安全輔助系統。如今Ford於四月再拋震撼彈,推出只要70萬價位帶的Focus佛心版,將Co-Pilot先進主動安全再下放,讓更多廣大消費者受惠。

Focus自去年推出後,一年掛牌數字便創下10821輛,顯見市場對其高度肯定。

隨著近年安全意識抬頭下,在過去只有百萬以上進口豪華車才有,有的甚至要加價選配的主動安全,在今天講求安全之前人人平等,即便是主動安全也一樣下,主動安全開始普及到百萬以下的國產車,其功能之完整齊備,甚至連同級進口車也望塵莫及,Ford Focus便是最佳例子。難能可貴的是,業者並未因為擁有Co-Pilot 360的頂規車型大賣,而以營利為依歸不願下放到下級車型,相反的,福特六和感受到消費者對高質量主動安全的渴望,一年後的今天便推出不到80萬、標配Co-Pilot 360的Focus佛心版,改寫了目前80萬以下同級車款或許有ACC主動巡航、AEB主動煞車等主動安全,但不是沒有全速域,不然就是沒有達到Level 2自動駕駛等級的「半套」水準,反觀Ford Focus佛心版則是一次全面到位,要讓消費者在佛心版上擁有同級車最全套的主動安全。

Focus不論五門掀背車還是圖中的四門房車,並都擁有流線帥氣造型與勻稱的車身比例。
四代Focus的控台採對稱配置,顯現開闊豪華高質感,中控台上的8吋懸浮觸控螢幕是焦點。
方向盤後的換檔撥片,點出Focus具備同級車少有的自主操駕趣味。
恆溫空調是佛心版的標準配備,面板上的人形空調出風設定則顯現車廠的人性化設計巧思。

在談Focus佛心版的主動安全前,相信很多消費者已經對現有Focus的特色以不陌生,首先最吸引人的就是它那帥氣有型且流線大器的四門房車造型,4647mm車長與2700mm軸距,透過比例協調又帶動感的摺線與曲面,讓Focus在路上更加吸睛。說到空間,後座超級寬敞不說,後座地板中央則幾近平整化,539公升行李廂容量更是給力。至於E-Shifter電子式旋鈕排檔、電子駐車功能、8吋全彩LCD觸控螢幕和Apple CarPlay連接功能,也都是本車內裝亮點。動力上,本車所搭載的EcoBoost 1.5升直列三缸渦輪增壓引擎,不僅是Ford史上得獎最多也最受好評的動力,搭配起同級車唯一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堪稱最佳拍檔,加速起來輕快有力,平均每公里平均油耗可達17.6公里,比其它同價位帶的進口對手來,能源效率等級也是一級最優等。在操控與行路上,自從這代Foucs導入全新C2底盤,並輔以剛性更強的車體以及Ford獨家專利的Model J扭力樑後懸吊,不論是在過彎時操駕穩定性與乘坐舒適性都全面提升,其它對手來到Focus面前猶如關公面前耍大刀。

一派高科技的排檔座,從前方起的圓形換檔旋鈕,EPB電子駐車乃至後方的汽缸歇止與動態模式,都是同價位帶對手所難企及。
在今天人們高度依賴手機下,車上若是不能連接Apple Carplay或是Android Auto,那就落伍了,而Focus是同級車唯一全車系標配的車款。
Focus在這一代的空間表現上展現出高度的企圖心,特別是後座,膝部與頭部空間在同級車中一等一,佛心版的後座還有空調出風口。

如今Focus佛心版有Co-Pilot 360來加持,自是安全更上層樓,傲視80萬以下所有同級對手。攤開佛心版的Co-Pilot主動安全內容可是洋洋灑灑,其ACC Stop&Go定速巡航系統 不但是全速域,0到200km/h的作動範圍也是同級車中翹楚,至於AEB主動煞車也具備前向碰撞預警煞停(Pre-Collision Assist),其它如BLIS車側盲點、LDA車道偏移輔助、LDW車道偏移警告、ESA閃避轉向輔助(Evasive Steering Assist)和備有停車動態指示的雙模式倒車顯影等,在在都已經讓Focus佛心版開在路上保有最高安全。更難能可貴的是,Focus佛心版也是80萬以下可以拍胸脯大聲講具有Level 2二級自動駕駛能力的車款,因為它擁有了一個同級對手所沒有的功能: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這套系統,車輛會自動維持在車道中央,碰上角度不要太大的彎道,這套系統會自動修正,只要用過就知道它比一般僅有車道偏移輔助或警告來得更安全好用,而這樣的神奇二級自駕功能,如今竟然能在80萬以下的價位就能享受到,用amazing來形容也不為過。

Focus的動態表現在C2平台與輕量高剛性車體加持下,行車穩定舒適,操控讓人充滿自信。
本車標配的雙模式倒車顯影系統,具備動態倒車指示線。使用起來更安全。
方向盤左側的控鍵配置除了下方的音響音量調節功能外,上方則是滿滿的ADAS智駕功能鍵,駕駛者只要用左手拇指便能輕鬆操作。

如果你以為Focus佛心版的主動安全能有上述的規格就已經相當厲害,那就錯了,對業者來說,主動安全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在Focus佛心版上可以看到福特六和的超前佈署,在同級價位帶中率先導入ISA智慧型速限輔助系統,該系統係指結合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功能與LIM速限輔助系統,讓ISA智慧型速限輔助系統啟動後除了具備速限控制之外,TSR更會透過前擋風玻璃上方攝影機,識別道路速限標誌;而當車速超過該路段速限時,系統會出警示並自動降速,讓駕駛者可以保持在合法的速限範圍,既能保障安全又能兼顧荷包,避免吃到超速罰單,這項功能的加入,可以說將Focus上的Level2自駕科技Ford Co-Pilot360提升到另外一個境界。這樣主動巡航系統別說80萬以內級距連作夢都想不到,連百來萬的高級進口車也是一車難尋,如今竟然能在Focus佛心版全部擁有,真是消費者之福。

Focus佛心版厲害之處在於擁有二級自動駕駛能力,當啟動ACC後同時作動LCA,車輛會維持在道路中央行駛,此等能力在80萬以下市場只有Focus具備。
佛心版所具備的TSR速限識別功能,會辨識路旁的道路速限標示,會顯示在駕駛儀表板上,若超過會立即提醒。

在實際體驗過Focus佛心版上Co-Pilot 360的主動安全表現,再看看Focus佛心版預的79.9萬的報價,果然給人有車如其名的佛心感,在市場上將帶來極大震撼也是可以預期,Ford對Focus的態度顯然是人人不但有好車開,而且開的還是最安全的好車。本車的推出顛覆過去國內中型房車市場70萬級別不如80萬以上甚至100萬等級車款的傳統觀念,放眼市場,這個級距沒有一款國產車和進口車可以打得過,對消費者更是一大利多,自此不論是初次進場購車的消費者,還是粉領階級亦或是從職場退休的銀髮族,即便有預算的考量,只要消費者對於車輛的主動安全不想妥協的買家,都能獲得最滿意的答案,而這個答案也只有一個,那就是Focus佛心版,除了它,真的別無可選。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Infiniti QX80全新大改登場

Infiniti QX80全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