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9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azda / 朝向豪華小型車之路邁進,小改款 Mazda 2 旗艦安全型試駕

朝向豪華小型車之路邁進,小改款 Mazda 2 旗艦安全型試駕

●現行販售的 Mazda 2 為 2014 年問世的第四代車型,此次試駕的為三度小改款 

●Mazda 為市場較少見的進口 B-Segment 掀背車,主要對手為 Skoda Fabia

●三度小改款外觀上最顯著變化在於導入最新的 Mazda Premium 風格設計與新式樣 16 吋輪圈

●安全配備導入 GVC+,頂規車型更新增定速巡航、SCBS-F 前行煞車輔助與 LDWS 車道偏移警示

●動力輸出微幅提升、換檔邏輯同步獲得優化,NVH 肅靜性工程也有強化

Mazda 2 所處的 B-Segment 掀背級距車款眾多、競爭可說是相當劇烈,尤其以豪華、質感導向的產品定位讓這款魂動小車在此級距預算購車導向的潮流中顯得較為非主流,但鎖定女性為主、家中第二輛車族群的銷售策略也讓 Mazda 2 能在此級距佔有一席之地;對此已經三度獲得小改款工程的新車特別在質感呈現上下功夫來回應消費者期待,雖然整體進化幅度不大但提升面向極廣,不僅外觀換上新世代魂動之翼造型、內裝採用丹寧布料,肅靜性、安全配備與動力輸出皆有提升。

Mazda 2 車系編成

旗艦型        74.9 萬

旗艦安全型 77.9 萬

與 Mazda 3、Mazda 6 近似的魂動之翼鍍鉻飾條與格柵式樣水箱罩,是小改款 Mazda 2 最容易辨認的特徵,同時 LED 照明燈組也是全新式樣。
車高略低 5mm 達 4,065×1,695×1,51mm,軸距 2,570mm 不變。
雙車型都配置新式樣的 185/60 R16 輪圈。

車尾主要變動之處在於重新排列的尾燈模組。

小改款 Mazda 2 僅車高降低 5mm、來到 4,065×1,695×1,51mm,軸距 2,570mm 也維持不變,依舊維持靈巧的車身尺碼,不過在車頭上導入與新世代 Mazda 3、Mazda 6 相同的 Mazda Premium 設計語彙,在新世代魂動之翼水箱罩加持下更有一致性的家族化外觀且更顯質感,同時也導入新式樣的 LED 照明燈組、尾燈也經過重新排列,另外雙車型也都配置新式樣的 185/60 R16 輪圈,讓外界能一眼就從外觀上辨認出小改款 Mazda 2 的身影。

小改款車型的內裝佈局並未變動,仍舊維持傳統鋼索式樣手煞車。
藍黑雙色內裝與丹寧布的鋪陳倒是帶來不俗的質感與視覺效果。

儀表板仍舊維持單環飛翼式樣。
7 吋 MZD 資訊娛樂系統新增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某種程度上就不用再選配原廠導航。
全車系皆配置單區恆溫空調。
中控下方則是智慧型手機連接的 USB 連接埠與充電孔。
光感應頭燈、雨滴感應雨刷與 Keyless 等實用配備在 Mazda 2 皆不缺席。
前座椅換成與新 Mazda 3 相同、支撐性更佳的式樣。

行李廂容量在後排座椅未倒平前具備 280L 的容量,後排座椅倒平後可進一步擴充使用機能性、但底版無法維持平整。

內裝方面小改款 Mazda 2 同樣也有幅度不大、但項目頗多的變化,首先整體佈局不變的情況下導入丹寧布元素的藍黑雙色內裝,在軟質塑料的輔助下質感也有不俗的表現,且中控 7 吋 MZD 螢幕新增實用的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接功能;在看不見的地方上,前座椅換上新開發、能帶來更好人體支撐性的式樣,頂篷、後輪拱與行李廂上緣增加隔音材質來改善 NVH 肅靜性表現,讓車內無論是看得到、碰得到或是感受到的行路質感都有所提升。

這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還具備能延遲換檔時機來獲得更多動力的 Sport 模式。

在動力編成上,Mazda 2 雙車型仍舊維持 1.5L SKYACTIV-G 自然進氣引擎與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配置,不過引擎內部的活塞獲得重新設計並有優化後的噴油嘴設定、降低內部阻力與強化溫度控制等改善,來讓 Mazda 2 能擁有更佳的排污與油耗表現,平均油耗就從 17.4km/L 提升至 17.9km/L,動力輸出則從 107hp/14.2kgm 提升至 116hp/15.1kgm,變速箱也同樣獲得換檔邏輯優化與縮短換檔時間的提升;整體來說加速感受依然輕快、油門反應更直接,動力雖不起眼但日常通勤絕對夠用,唯一缺點則是中高轉速時引擎聲浪較為明顯,面對代步用的小車還是順順開為佳。

除了動力系統的優化微調之外,小改款 Mazda 2 的避震器閥門換上新式樣、後避震器上座導入優力膠,來提升新車行駛時的穩定性,而轉向手感則在動力轉向輔助系統優化後有更直接的回饋。實際上路後會發現 Mazda 2 的路面回饋感受更趨舒適、但同時還是有保持不俗的靈活性與轉向反應,在維持小車輕鬆好上手特性的同時在碎震處理與隔音有更優秀的表現,質感自然提升上來。

面對近年來消費者對於安全意識的高漲,Mazda 也藉由提升安全配備來做回應。小改款 Mazda 2 全車系標配 6 氣囊、BSM 盲點偵測、RCTA 後車流警示、倒車顯影以及提升出彎循跡性的 GVC+ G 力導引系統,頂規旗艦安全型則再新增定速巡航、SCBS-F 前行煞車輔助與 LDWS 車道偏移警示,在安全性表現上是有有感進化,不過若能導入 MRCC 主動車距巡航等進階主動安全配備,或許會讓 Mazda 2 競爭力再提升一個檔次。

整體來說小改款 Mazda 2 面對其鎖定追求外型、講究質感的客群,確實做出回應並在許多細節呈現上都有所提升,且在動力輸出、油耗表現與安全性上也有跟上市場潮流的改善。而小改款車型以原有頂規旗艦型為入門、再新增安全配備提升之旗艦安全型的銷售策略,讓 Mazda 2 在產品競爭力提升之餘更朝向高級小型車的定位靠攏,面對的可能是更為小眾的客群。但曲高是否一定和寡?就有待市場後續的反應來證明了。

Mazda 2 旗艦安全型規格表

售價:77.9 萬

車身尺碼: 4,065×1,695×1,515mm

軸距長度:2,570mm 

車身重量:1,050kg

後行李廂容積:280L

輪胎規格:185/60 R16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變速箱:6 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1.5L 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最大馬力:116hp/6,000pm

最大扭力:15.1kgm/4,000rpm

平均油耗:17.9L

氣囊數:6 具

ACC主動巡航:X

AEB主動煞車:X

倒車顯影/環景:●/X

車道維持/偏移:X/●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全新Kicks北美亮相,外型討論度高!

全新Kicks北美亮相,多層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