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5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Land Rover / 36萬配備送給您!Land Rover Discovery Si6 HSE心動試駕

36萬配備送給您!Land Rover Discovery Si6 HSE心動試駕

Land Rover Discovery在2017年推出第五代車型,全新都會化的外觀在當時受到不少死忠車迷反彈,認為其失去Discovery過去的硬派形象,在全球市場銷售也不如預期理想,而今年Land Rover Taiwan為了刺激買氣,在1月起推出「探索無限專案」,針對18年式Discovery SE等級車型進行配備升級,包括外觀、內裝配備、安全輔助配備與科技配備,與HSE配備相同,也就是現在可以用SE等級359萬元的售價,買到等同於395萬元HSE等級配備的,不過目前已進入2019年,這一促銷方案其實也就是消化庫存的手法之一,相當於HSE車型折價36萬,降價幅度約9%。

目前國內引進的Discovery具汽/柴油動力,共4種車型,售價分別是TD6 SE、Si6 SE 359萬元,TD6 HSE、Si6 HSE 395萬元,本次試駕車型為汽油Si6 HSE,配備與目前促銷方案中以359萬元能買到的車型一致。新增外觀配備包括前霧燈與遠光燈自動感應、LED尾燈、感應式電動尾門與20吋圈胎組。

雖然第五代Discovery飽受批評,但實際上Land Rover仍是為其保留許多經典元素,包括外觀、內裝甚至車體設計,外觀部分像是車尾不對稱的設計、隱藏式對開尾門,內裝有為越野而設計的指揮家式布局、階梯式三排座椅、延伸至第三排的天窗,而車體設計則有可防水入侵的蚌式引擎蓋、全車高達85%的鋁合金材質,都顯現Land Rover其實在為Discovery加入豪華感受的同時,還是極力保留其越野本色。

第五代Discovery的車身尺碼比前代更加放大,長寬高分別是4,970mm、2,073mm、1,888mm,尤其突破2米的車寬,穿梭在都市街頭巷尾,其實頗有壓力。不過鋁合金材質運用一向是Land Rover所擅長,儘管身形放大,整車重量反倒減去480公斤,對於操控反應有著莫大助益。尤其是公路行駛的舒適性,對於強調越野性能的車款,總有著公路性能不佳的刻板印象,而Discovery不僅是外觀都會化,舒適性也大幅提升,同時越野能力絲毫不減,擁有進入角34°、穿越角27.5°、離去角30°的越野三圍,涉水深度更是達到900mm!

內裝部分則是增加四區恆溫空調、三排空調出風口、方向盤電動調整、駕駛座含電動收折後視鏡記憶功能、車內氣氛燈、電動控制二、三排後座椅、第二排USB充電口以及Land Rover御用英國大廠Meridian 380W音響系統,包含10支喇叭與一支重低音,豪華感倍增。


▲升級380W Meridan數位音響系統,全車具10支喇叭與1支重低音。


▲後門旁設有按鍵可操作第三排座椅電動收折與展開。

而12.3吋數位儀表、中控的10吋InControl TouchPro主機則是全車系標配。除此之外,輔助駕駛配備也全面提升,包括BSA盲點偵測、LKA車道偏移警示與輔助、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都是此次配備升級的項目。


▲10吋InControl TouchPro主機,除多媒體控制外,也內建導航、倒車顯影、越野資訊、車輛設定等功能,配備升級後也可透過螢幕控制後座收折與展開。

而Discovery車內最令筆者喜愛的是規劃完善的收納機制,中央扶手內的置物空間具有保冷功能,且可容納四瓶600c.c.的寶特瓶、手套箱為對開上下開啟,在空調面板後還藏有隱藏式空間,除了可放置手機等小物外,當車主想從事衝浪等不方便帶鑰匙下車的戶外活動,便可將鑰匙藏在此處,藉由原廠所附的手環來上鎖、解鎖車輛。


▲隱藏在空調面板後的置物空間,可讓車主放置小型貴重物品。


▲中央扶手下的置物空間為雙層設計,並附上兩組USB3.0連接口與一個12V電源。

第二排兩側門板的置物空間也相當大,中央則附上兩個USB充電口,而在第三排提供側邊置物盒與USB充電口,就算載滿7人出遊,也不怕手機沒得充電。


▲四區恆溫空調與兩組USB也是此次配備升級的項目,下方還有一個小型置物盒。


▲第三排側邊設有小型置物空間,並附上USB充電口。

除此之外,階梯式座椅設計與大面積的天窗,無論乘坐第二排或第三排都不會感到壓迫,其中第三排在第二排退到底的情況下,以筆者173cm的身高入座仍有約2指半的腿部空間,但椅背較挺且椅面略短則是七座車型在有限的空間中難以避免的小缺點,能夠讓成人以自然坐姿入座的表現,已算是水準之上。


▲第二排具手動前後滑移、椅背電動調整。


▲天窗延伸至第三排,加上劇院式階梯座椅,可帶來開闊的乘車視野。

然而行李廂空間在七座車型上注定是得犧牲的一環,7座模式只有258升,而且遮物簾無法收納在底板下,造成置物空間不平整,只能在載人、載物之間二擇一。


▲尾門處可控制兩排後座收折、展開以及車身高度,方便搬運行李。

動力方面,本次試駕的汽油車型採用3.0升V6機械增壓引擎,擁有340ps/6500rpm最大馬力與45.9kgm/3500~5000rpm最大扭力,搭配來自ZF的8速手自排變速箱,可在7.1秒完成0~100km/h起步加速,實際駕馭感受藉著大排氣量的優勢,在高速域延伸性表現相當不錯,但雖然機械增壓並沒有渦輪遲滯的問題,但低轉速反應仍略為緩慢,這點也許選擇柴油車型就能改善。


▲排擋桿與越野模式皆採旋鈕式操作,是Land Rover的特色之一。

得利於大幅減輕的車重、全新底盤與氣壓懸吊,不僅舒適度提升許多,公路操控性能也有著大幅度提升,打破對於越野車公路性能差的刻板印象。只不過受到重心較高的影響,高速時仍易受路面起伏、側風等因素影響,而產生多餘晃動。而在越野能力方面,Discoery搭載全時四輪驅動與第二代All Terrain Response全地形反應系統,透過旋鈕選擇對應的路面模式,系統便會調整四輪扭力分配、車身高度與加力箱等,並且在越野模式下,可藉由數位儀表或中控螢幕顯示車輪轉向角度,對越野新手相當有幫助。


▲中央資訊幕可顯示四輪抓地力狀態、前輪轉向角度,中央差速器鎖定已無實體按鍵,改為觸控操作。

在配備升級的情況之下,Discovery的售價從原先比同級的BMW X5、Mercedes-Benz GLE400、Audi Q7、Volvo XC90 T6略高,一下變成最親民的一款,競爭力大增,更有著路上少見的英倫氣息,無論從理性、感性角度來看,都是超值的LSUV人選。

Land Rover Discovery Si6 HSE規格表

售價:395萬元

車身尺碼:4,970×2,073×1,888mm

軸距長度:2,923mm

車身重量:2,155kg

後行李廂容積:258~2406L

輪胎規格:255/55 R20

懸吊配置:前鋁合金雙A臂、後鋁合金多連桿

變速箱:8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3.0L V6機械增壓汽油引擎

最大馬力:340ps/6500rpm

最大扭力:45.9kgm/3500~5000rpm

平均油耗:8.7km/L

氣囊數:6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E系列入門款選配完要400萬?! Mercedes Benz E200 Luxury試駕

向來做為賓士傳統房車三大神柱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