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 27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itsubishi / 2021三菱Outlander PHEV試駕 不但愛地球更能輕鬆擁有

2021三菱Outlander PHEV試駕 不但愛地球更能輕鬆擁有

新能源車當下電動車當道,但大家心知肚明,充電焦慮如揮之不去的陰影,結合電動車潔淨行駛與傳統油車加油無虞的PHEV插電式油電車,早已是新能源車的另一選項,只是選擇依然不多,價格偏高是消費者過往的印象。如今,請改變你的想法,曾是國內PHEV進口第一車的三菱Outlander PHEV回來了,建議售價為149.6 萬元起,採用「車電分離專案」更只要119.6萬即可入手。

實車的確讓人有「不像全新車」的疑惑,畢竟國外新世代Outlander都已經發表了,但請注意,目前只有傳統油車,PHEV車款尚未登場。而且,日本進口的PHEV在外觀細節上,像頭尾燈、前後氣壩等和國產Outlander有所不同,更加精緻是一定的,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前葉子板上的「PLUG-IN HYBRID EV」的銘牌,在國內,這比電動車還稀有,另外車後右側還多了一組充電孔。

車內座艙仍是傳統布局,但是在鋼琴烤漆/類碳纖飾板,以及白色縫線座椅搭配下,展現活力。儀表板、方向盤與排擋鞍座,通通都是PHEV專屬設定,剛開始看似有些複雜,但是很快便會上手。座椅有電調,也有電熱,空間比照國產車,屬寬敞一族,不過車後尾門僅備電動,沒有腳踢感應功能。

Outlander PHEV最傲人的地方,還是它的動力,「4B12」MIVEC引擎的動力為134hp與21.5kgm,前後軸的馬達分別為82hp與95hp。引擎和馬達的動力規格都比先前導入有提高,開起來比以前有力許多,而且這一結合就形成四輪驅動,輔以三菱專精的S-AWC智慧四驅,不啻強強結合。

在試駕過程中,只要電池電量夠,順順開,絕大部分時間車輛都是以純電動行駛,儀表板左側原錶指針也多在Eco/Charge間遊移,顯示引擎是否處低速給馬達串聯充電,走的是增程充電的概念。當需要加速超車,引擎此時轉並聯,在持續給馬達充電之餘,成為動力主角,提供最大動力,切換過程順暢,尤其在純電行駛下,長達54公里的距離,很像在開純電動車。

此外煞車動能回收系統是本車另一重要角色,只要油門鬆開,系統會自動啟動,把動能轉換成電能回充給馬達,車主可從排擋座和方向盤來控制動能回收效能,其中在方向盤部分,別以為後方的兩個撥片是換檔用,它是控制動能回收阻力大小,從B0到B5,數字越高,制動力越強,回充電量也越多,不過類似擋煞的煞車頓挫也會逐級增強,駕駛者可要視狀況調整,不然會被同車乘客翻白眼。至於排檔座後方的Save和Charge的按鍵,前者按下去,會減少電池電量的消耗。Charge則是車子不論是在行進或停止,引擎都會給馬達充電,怠速下,40分鐘充到八成滿。也正因為本車處處以電為尊,汽油其實用得少,能源局油耗可以跑出52.4km/L這種不要說傳統油車,連Hybrid油電車也望塵莫及的誇張數據。

除了動力一表人才之外,本車所具備的S-AWC四驅系統,在有AYC、ASC等諸多系統輔佐下,車輛在過彎或碰到路面抓地力不良下,不會有令人不安的傾側,轉向不足也屬輕微。在其它主動安全上,這輛PHEV除了沒有主動車道居中功能之外,該有的像全速域ACC、FCM主動煞車、車側盲點警示、車側偏移警示、AHB和環景影像等都有了。

開過Outlander PHEV之後,我問我自己,這部車我會推薦給消費者嗎?答案當然是Yes,但是就如同其它所有車款,關鍵是要看消費者的需求,如果是外型一族,走車內科技配備控的,Outlander PHEV可能不適合,但是對於常常有長途需求,需要一款紮實日本原裝省油車的車主,這款從2013年到今天穩坐全球的PHEV SUV銷售No.1,還真的在新秀輩出的市場,展現紮實科技才是硬道理的好本事,最重要的是,只要149.6萬就能入手,而且車廠還提供「車電分離專案」只要 119.6 萬,再搭配三年後60%「保證買回」購車方案,讓Outlander PHEV更具市場競爭力。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2024北京車展直擊!最熱銷的電動車五菱繽果

品牌也在台灣註冊的五菱,是另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