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 27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azda / 與原廠近乎同步,史上導入最快馬自達進口車,CX-30 10月1日預賞,10月底正式發表

與原廠近乎同步,史上導入最快馬自達進口車,CX-30 10月1日預賞,10月底正式發表

自從Mazda在台全面改以進口車為唯一戰場,沒有一款全新車會像CX-30竟然會與海外近乎同步登場,該車在今年3月日內瓦車展發表,歐洲第三季推出,日本當也才在9月20日發表,台灣馬自達也已經完成新車能源局油耗測試,10月1日便舉辦媒體預賞,10月底便要正式發表。

CX-30在Mazda產品陣容上,屬於是繼現行Mazda 3之後原廠新世代產品線第第二款全新車型,定位為介於CX-3與CX-5之間的跨界運動休旅車,在強調都會使用屬性下,4395mm的車長比起共用同一平台的Mazda 3五門掀背車要短上65mm,2655mm的軸距也比後者少了70mm,車寬則同為1795mm,1540mm的車高則又比Mazda 3高了105mm,這意味著CX-30在市區駕馭更靈活,停車更方便,175mm的最低離地高也意味上下車也很方便。

本車雖然與Mazda 3共用平台,但是和後者掀背車款擺在一塊,完全不會給人好像是從後者修改而來,相反的,CX-30的造型自有一套本身的設計哲學,在既有的魂動2.0設計主軸下,在車側部分利用日本書法特色來帶出新車的速度感,儘管沒有明顯的稜角稜線,但是藉由周圍景象卻又能在車身反射出猶如S形般的光影,展現出Mazda在外型設計上的功力。而本車既然是Crossover,在車身四周與輪拱處也不免俗地換上全套灰黑塑料框來突出其市場定位。

作為當家最新小型Crossover的成員,CX-30在內裝質感與空間運用上使出渾身解數,在空間上強調前座乘員之間間隔與CX-5同為740mm,前座中扶手與車門把手比例也恰到好處,不會給人空間侷促感,後座則透過座椅高度與著座點的巧妙安排,強調即便身高180公分的乘客也不用擔心。行李廂除了有430公升容量之外,1020mm的開口寬度與731mm的行李廂開口離地高,車廠強調即便是放置或取出嬰兒車都能夠輕鬆無比,當然六四分離的後座椅背在本車也沒缺席,高階車款也備有電動尾門。

內裝配置上,本車完全承襲最新一代Mazda 3的高質量設計風格,不論是控台配置還是鍍鉻飾條的運用,在車廠所強調的減法美學下,在該車上帶入Near Premium的馬氏質感,中控台具備有8.8吋螢幕,配色上,在日規車型上除了全黑色外,還有藍色與褐色的控台搭配,用色大膽,選擇多元。

CX-30在日本一共提供三款動力選項,除了有已首次搭載於Mazda 3日規版的「SKYACTIV-X」汽油型之外,還有「SKYACTIV-G2.0」汽油與「SKYACTIV-D 1.8」柴油。其中SKYACTIV-X還具備「M HYBRID」微油電功能,只是這套動力與「SKYACTIV-D 1.8」柴油引擎都不在台灣導入之列,從能源局油耗統計數據來看,確定目前僅有SKYACTIV-G 2.0汽油款設定,日規版最大馬力和扭力分別為156ps和20.3kgm,當地有自排和手排可選。台規版可望比照Mazda 3,同為165ps/21.7kgm,在唯一六速自排設定下,能源局油耗分別為市區11.35km/L、高速18.45km/L、平均則為15.0km/L,能源效率則為一級。

在動態表現上,原廠具備前驅和全驅設定的CX-30也導入最新「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技術下,讓操控樂趣與行路舒適性能達到最適化組合,而更新版的G力導引控制系統和最新「i-ACTIV AWD」全輪驅動系統也讓車輛的過彎表現與操控安全性發揮到最大。

在主動安全上,CX-30導入最新「i-ACTIVSENSE」,主動安全全套包辦,諸如MRCC全速域主動車距巡航控制、CTS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SBS智慧前行煞車輔助、SBS-R智慧倒車輔助、BSM盲點偵測、LDWS車道偏移警示、DAA疲勞駕駛警示等通通都有。

對於國人最關心的車價部分,從日規CX-30的239.25萬到371.36萬日圓價位帶與日規版Mazda 3的241.3萬到362.41萬日圓價位帶雖有不小的重疊度,未來CX-30引進國內雖與Mazda 3相近,但這是日本市場,在台灣,CX-30在下有CX-3做為入門SUV代表下,業者透露這款日本原廠進口車CX-30屆時在台價位絕對會比Mazda 3來得高。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賓士全新E53亮相

賓士全新E53亮相,有房車和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