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 23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Ford / 雙福再聯手,VAG入股Ford旗下AI自駕公司,Ford要用MEB電動車平台打造新車

雙福再聯手,VAG入股Ford旗下AI自駕公司,Ford要用MEB電動車平台打造新車

VAG(福斯汽車集團)在今年三月的日內瓦車展上推出模組化平台概念的MEB電動車專用平台,當時就宣佈將會開放給第三方車廠使用,現在第一個合作對象正式出爐,就是在全球自駕技術排名第三的Ford,不過VAG並非無條件提供MEB平台,而是入股Ford旗下的自駕研發公司Argo AI,投資26億美元換得50%股權。Ford預計將在2023年推出採用MEB平台的電動車。

「雙福」聯盟其實在今年一月就已成形,當時合作的主要項目是美國熱銷的Pick-Up車款,如今則是加入了電動車與自駕車兩項車壇未來新星,尤其雙方分別都在自駕車與電動車領域位居領先地位。

Ford旗下的Argo AI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工業大城匹茲堡(Pittsburgh),負責Ford駕駛輔助系統與自駕技術研發,目前已擁有美國工程師協會SAE定義的Level 4自駕開發能力,也就是路況允許的狀況下駕駛已經可以完全放手開車。VAG在合作案中將會投資26億美元,其中10億用於Argo AI營運,16億則用於原先隸屬VAG旗下的自駕研發公司Autonomous Intelligent Driving,未來將成為Argo AI在歐洲的研發中心。

電動車方面,VAG雖然推出實車較晚,至今量產車只有Audi e-Tron以及正開放預購中的Porsche Taycan、VW ID.3,但作為世界第二大的汽車集團,VAG的實力可不容小覷,VW的ID.R賽車在近幾年不斷破紀錄,包括美國Pikes Peak派克峰爬山賽、Nurburgring紐伯林北賽道的電動車紀錄再到最近的Goodwood賽道紀錄,都一一被ID.R攻破,預購已破萬輛的ID.3也有充電速度最快掀背車的頭銜。


▲VW ID.家族已推出多款概念車與一款ID.3量產車,在未來幾年將陸續上市。

反觀Ford目前一款純電車款都沒有,只有純電Mustang在計畫當中,但跑車畢竟是小眾市場,要打進主流市場還是得要SUV或傳統轎車,若是能直接取得VAG的MEB平台,將可省下大筆研發費用,未來充電站的佈建成本也能大大降低,根據VAG的預估,2023年Ford也推出MEB平台車款後,MEB平台的車輛數將大幅提高,在2028年將達到1500萬輛。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全新BMW 218i Active Tourer Luxury限量版 正式上市 與您一同輕鬆探索生活新風貌

自2022年3月在台灣上市以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