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 26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Lexus / 「品牌集中化」正在進口車市發生,上半年進口車Top10超過一半都是他們家的車!

「品牌集中化」正在進口車市發生,上半年進口車Top10超過一半都是他們家的車!

當今年上半年台灣車市衰退近七個百分點,少賣了1.5萬輛新車,但是進口車市場卻非常抗跌,前六個月掛牌量95,808輛,只比去年同期微幅小跌0.7個百分點,高級進口車市場則不僅沒跌,反而還逆勢成長0.8%,達到41,521輛。值得注意的是,銷售前十名的進口車排行榜上開始出現了品牌集中化的現象。

今年上半年台灣進口車前10名排行榜
No.1:Toyota RAV4 / 12,718輛
No.2:M-Benz C-Class / 4,193輛
No.3:M-Benz GLC / 3,173輛
No.3:Mazda CX-5 / 2,677輛
No.5:Toyota CH-R / 2,573輛
No.6:VW Tiguan / 2,438輛
No.7:Lexus ES / 2,327輛
No.8:Lexus NX / 2,319輛
No.9:Lexus RX / 2,204輛
No.10:Toyota Auris / 2,060輛

品牌集中化的現象過往最常出現在國產車,Toyota通常光靠著Altis、Yaris、Vios、Camry等國產熱銷車款便能擠進國產前十名,Top10中有三到四款同品牌車型已經司空見慣,反觀進口車由於競爭品牌多,車型分散,品牌也分散,以往在Top10中有三款同品牌車型就已經不得了,今年看似也如往常一樣,但仔細看卻不一樣,因為Toyota在上半年不僅便有三款車型入榜,Lexus同樣也有三款車型上榜,雖然品牌不同,但是兩者隸屬同一集團的關係下,寫下歷來進口車Top10排行榜同集團最多車型上榜季紀錄,也凸顯Toyota在進口車上的份量愈來愈重。

Toyota今年上半上榜車型分別有RAV4、CH-R和Auris,RAV4拿下第一名並不意外,厲害的是光六個月就賣出近1.3萬輛,至於CH-R這款個性化SUV,在市場上火愈燒愈旺,去年同期僅以15輛之差被擋在十名之外,今年再接再厲,終於以2,573輛進榜,而且還擠上第五名。而與國產新Altis系出同源的Auris,也以新面孔之姿與2,060輛的掛牌量剛好掛到第十名的車尾。要注意的是,Auris是今年Top10中唯一上榜的進口掀背車,過往進口掀背車上榜鐵軍Mazda3,今年適逢改款,上半年幾乎偃兵息鼓,業者直到六月才開始交新車,未來鹿死誰手尚未可知。

Lexus在今年上半年表現也相當優異,有ES、NX與RX入榜。ES的表現尤其亮眼,畢竟在當前房車式微的時代,僅有四門房車單一車身型式的ES竟然能夠以2,327輛搶到第七,其出色的產品硬體實力果然受到市場肯定,只是主角只能有一人,今年Top10的中大型房車代表既然有了ES,去年同期在榜內的M-Benz E-Class也只有黯然出場,至於NX和RX的上榜,則已經視為理所當然之事,但NX的2,319輛掛牌量已不若去年的3,978輛,長期大量缺車以及競爭者眾都是主要原因。而今年Lexus旗下還有一款新車也賣得超級夯,市場同樣一車難求的UX怎麼不見蹤影?其實UX差一點也就可以上榜,該車今年掛牌量也有2,026輛,只差第十名34輛便可上榜,不過沒關係,以UX目前的高人氣,只要日本方面供車順利,明年應該還有機會。

在其它品牌部分,受到Toyota/Lexus品牌集中化的影響,今年Top10也只剩下四個名額給其它品牌來搶,向來強勢的M.Benz雖然只拿到兩名,但是C-Class和GLC搶到的可是二、三名,說來還是相當風光。Mazda今年雖然沒有Mazda3助陣,既有的CX-5依然也能殺出RAV4佈下的重圍,以2,677輛奪下第四名。至於另一款德國車代表VW Tiguan,則依然是該品牌的救世主,在VW國內銷量中超過四成都是靠它,只是2,438輛的掛牌量比去年同期衰退兩成之譜。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車壇唯一 撼動豪華電能市場 全新BMW i5 Touring純電豪華旅行車 預購啟動

以超越撼動當代,BMW 5系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