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18 4 月 2024
首頁 / 市場分析 / 車廠想讓電動車大賣,除了續航力之外,這個問題也要解決

車廠想讓電動車大賣,除了續航力之外,這個問題也要解決

電動車是近年來各大車廠主要推動的方向,代表品牌除了早已站穩腳步的Tesla與Nissan之外,更有許多傳統車廠如Smart、Jaguar都表明,要將旗下所有車款電動化,不過卻忽略了充電站這一關鍵因素,以英國為例,全英國雖有13,702座充電站,不過分布相當不均,倫敦都會區便佔26%的充電站,另外,當中已有近四分之一的充電站因設備維護不善而無法使用,另外還有16%的充電站是狀況不明。

由於近年Plug-in Hybrid車款大行其道,根據英國市調機構Deloitte估計,PHEV與純電車兩種需要充電的電能車款車口數正急速成長,預計2030年總數會來到7百萬輛,不過其中PHEV佔比較大,倚靠家用壁掛式充電站即可,需要公用充電站的數量只有2.8萬座,以目前已有的1.3萬座來看,差距並不大。

臺灣也面臨類似問題,政府佈建的充電站大多集中在台北、台中,其它縣市僅有台南有8座算是較多的,剩下的縣市都僅有不到5座。除此之外,無論是從政府提供的地圖或是民間所製作的地圖,都無法看到充電站是否仍正常運作,只有如Tesla的車載電腦,可以看到Tesla自家的超級充電站使用狀況,在其他品牌的電動車上都無從得知,經常會發生到了現場,但充電站無法使用,或是安裝有充電樁的停車格被佔用的情形,而且在現行法令下仍無法可管。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Skoda最新入門跨界純電Epiq, 排定2025年推出

Skoda最新入門跨界純電E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