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 27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azda / 車子賣好卻要被罰,原來Mazda SUV歐洲大賣拉高CO2排放量,將面臨歐盟巨額罰款伺候

車子賣好卻要被罰,原來Mazda SUV歐洲大賣拉高CO2排放量,將面臨歐盟巨額罰款伺候

車子賣得好,車廠應該高興,但是對Mazda可不這樣,去年Mazda在歐洲銷量達228,210輛,CX-5和CX-3兩車銷量合計124,388,占比超過一半以上,其中CX-5占69,196輛,比去年同期增加17%,CX-3的銷量則成長4%而為55,192輛。然而按照歐盟規定,由於Mazda未能達到歐盟CO2減排目標而可能會面臨7500萬歐元巨額罰款的風險。

去年,Mazda在歐洲雖然也面臨排放超標,車廠特別和Toyota協商,與後者車輛的CO2排放進行合併,因而避免未達歐盟減排目標而帶來的罰款。但是今天Mazda並未表示今年是否還會與Toyota合併,從而降低其綜合排放量。但Mazda承認,CX-5的成功的確導致Mazda在歐洲的平均排放量增加,也高出Mazda過往小車Mazda3和迷你車Mazda2,Mazda 3在歐車款CO2排放為111g-124g/km,Mazda 3則為99-119g/km,反觀CX-3 CO2排放起跳從114g/km,最高可到160g/km,CX5的CO2排放量則是從130g/km起跳,最高也有169g/km。根據歐盟針對汽車產業設定的CO2平均排放目標,新車必須降低至95g/km,若超過每克將被處以95歐元罰款,然後再乘以銷售數量,由於Mazda無法達標而面臨歐盟高額罰款。

據了解,Mazda可能直接支付歐盟罰款,也不願意降低新車銷量,對車廠而言,市場才是王道,甚至在今年9月還有CX-30的歐洲上市。但是Mazda也在尋求未來CO2減量方式,包括配置火花控制壓縮點火裝置的Skyactiv-X汽油引擎、插電式油電車型以及純電動車,都在車廠的解套方案之列。Mazda透露,Skyactiv-X引擎的CO2排放低於100g/km。x另外Mazda在明年將於歐洲推出插電式油電車以及一款純電動車,Mazda希望透過後者的零排放車型,有助將低Mazda CO2的平均排放量,並可因為排放量低於50g/km,取得所超級積分。

因CO2排放超標面臨罰款的不只Mazda,只是罰多罰少的問題,這裡頭對此式看待最輕鬆的莫過於Tesla和Toyota,前者只賣電動車,自然無須為歐盟收緊CO2排放標準而費心,至於Toyota由於在歐銷售新車有72%都是Hybrid油電車,車廠在2021年將會很輕鬆的達到所規定的95.1g/km的CO2減排目標,,事實上,按照Toyota目前在歐銷售態勢,2021年Toyota的汽車排放將從目前的103g/km直接降低到不及90g/km而為87.1g/km。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賓士全新E53亮相

賓士全新E53亮相,有房車和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