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 17 3 月 2024
首頁 / 市場分析 / 車內頂篷脫落塌下,我該怎麼辦?

車內頂篷脫落塌下,我該怎麼辦?

有網友私訊我,問我車內頂篷脫落該怎麼辦?
剛好前陣子朋友車輛剛好遇到這個問題,專家我自然得把握機會來為網友解惑。

Q:為何我這麼倒楣,頂篷會掉下來?

頂篷脫落是因為頂篷布內泡綿層長期受熱又受潮,泡棉層氧化,久而久之,泡棉層粉碎後,頂篷布料無法貼合在車頂硬篷,頂篷布就掉下來,這種情形在很多車上都會發生,和運氣無關啦!

頂篷會脫落,主要是頂篷內泡棉層氧化粉碎,喪失附著力。

Q:那換了新頂篷會不會有色差?

答案當然是會有。
頂篷脫落的車輛通常都有一定車齡,快則五年,慢則七、八年甚至十年的車輛,都有發生的機會。車內長期日照曝曬下,肯定會出現變色,當換上新的頂篷布,和車內ABC柱相比,一定會有些許差異。

新頂篷換上,多少會有色差,但差距不會太大,很快就會習慣。

Q:據說修頂篷,市面上有2.5小時和兩天的作法?怎麼差距這麼大?

2.5小時的作法是將舊頂篷布拆下,沒拆硬頂篷,針對泡棉碎屑做清除後,直接黏合新頂篷布。技術熟練的師傅加上車頂較小的車輛,的確2.5小時保證OK,但缺點是,黏合頂篷布的強力膠氣味會讓人不舒服且不健康,氣味在車內需要不少時間才能散掉。

至於兩天工程做法,則是將車內整個頂篷布連帶硬頂通通拆下,將硬篷上的殘膠、海綿碎屑清理掉,再帶清洗,然後才黏上頂篷布。

兩天施工法,業者會將整個頂篷都拆下,來做徹底整理。
拆下來的硬頂篷,業者會將其洗淨,然後放在工作台上,把新的頂篷布鋪在硬頂篷上來做剪裁。
比較講究的業者,在黏合車頂篷布時,強力膠是採噴塗方式,可以達到噴塗平整的目的。

完成好的頂篷,需在車外靜置一天以上,好讓強力膠味散去。完成後的頂篷,還需要40分鐘到一小時的安裝回車體後,頂篷修復才算完成。

施工完成的頂篷,便會掛在旁邊靜置,待強力膠味散去。

Q:那是回原廠修頂篷好呢 ? 還是去坊間修理?

這就看各人有無原廠迷思,在原廠修同樣採兩天作業,但收費肯定比坊間高,據實地洽詢,以一輛Golf六代為例,要價7500元,坊間約在5000-6500元上下,2.5小時工法者則為3500-4500元。休旅車車頂面積較大,或是有天窗的車頂,也都有不同報價。

車頂篷施工好後,就是安裝頂篷,約莫需要40分鐘到一小時,視車輛大小而定。

但我可以保證,換過新頂篷布的車輛,坐進去就像坐進新車一樣,感覺超讚!

頂篷裝回後,整個車內感覺好像回到新車模樣。’

感謝伊萊旺汽車裝璜 阿宏協力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Nissan Juke電車版只要價格到位,不排除有機會來台!

唯一在歐生產的日本純電車日產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