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 29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azda / 連白色都是那麼與眾不同,Mazda CX-5黑艷旗艦版試駕

連白色都是那麼與眾不同,Mazda CX-5黑艷旗艦版試駕

總觀看次數: 63,210 , 今日觀看數: 1 

  • 台灣馬自達針對新年式CX-5新增引進黑艷版車型。
  • 外型和內裝都有不等幅度變動,強化運動跑格色彩。
  • 車型有104.9萬黑艷頂級版與111.9萬的黑艷旗艦版兩款,試駕車型為後者。
  • 新年式車系編成亦有更動,黑艷版之外另有五款車型,入門的尊榮型不到100萬,98.9萬接單上市。
  • 全車系均配備i-ACTIVSENSE、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 (MRCC) 和進階前行煞車輔助 (Advanced SCBS) 均為標配。

同樣預算,買一輛中型家庭SUV,你是要買一輛路上大家看起來都一樣的制服車呢?還是要找一款能夠滿足內心深處對安全、對設計、對質感還有駕駛樂趣有要求的好車。Mazda CX-5一直就是這群卓爾不群買家首選,2021年式CX-5新增加了黑艷版,又帶來更多不同的驚艷。新車有黑艷頂級版與黑艷旗艦版,汽車專家今天就來試駕最高規的黑艷旗艦版。

SUV在今天市場上的選項真的超多,想在外型上引人注目,又要能雋永不膩,實在不容易,但Mazda CX-5就是能辦到,它沒繁瑣的贅飾和做作的線條,但在同級車中,就像是有靈魂、有生命力的行動藝術品,它廠同級車和CX-5同框,CX-5就是帶有貴氣,無愧原廠將其設計語言命名為「魂動」。過去只有豪華車品牌才敢做的特殊車色加價選購,只要在路上看看在跑的Mazda,就知道特有的晶艷魂動紅和鋼鐵灰,早已獲得消費者高度肯定,迄今同級品牌還遠不能及。

有趣的是,這次車廠提供試駕的CX-5黑艷旗艦版,既不是魂動紅或是鋼鐵灰,是名為「躍雪白」的純白色,感覺貴氣滿格,而且更能凸顯黑艷版的特色,也就是在後視鏡框與19吋鋁合金輪圈,都改以亮色系的爍黑色來處理,而這如同畫龍點睛般,將CX-5的俐落優雅再添剛勁沉穩的正能量。

在互聯網的時代下,車廠在內裝設計上遇到的挑戰越來越大,因為大家都得乖乖地在前控台中央放一塊屏幕,提供各類影音聯網資訊,但Mazda就是有辦法巧奪天工,「Wow,這是100萬上下能買到的進口日系中型SUV嗎?」、「整體質感也太高級!」這類對CX-5的讚嘆,我早已不意外,因為CX-5的內裝大氣典雅,日本職人細膩工藝在這款日本進口SUV上得到充分發揮,帶著強烈跑格色彩的黑艷版也不例外,不論是控台上的爍黑蜂巢飾板,還是座椅和門板上的紅色縫線,乃至於罕見的Granlux®類麂皮與皮質混搭座椅,以及方向盤後的換檔快撥片等,別說在這款111.9萬的黑艷旗艦版就能享受到,即使是在104.9萬的黑艷頂級版也能獲得相同禮遇。

CX-5的動力有2.0升和2.5升兩種選項,黑艷版都是前者,也就是SKYACTIV-G 2.0L直四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這款動力我已不是第一次接觸,市場上又有那麼多後起之秀下,這回試乘後還是要給它豎起大拇指,它即便沒有渦輪加持,但是感覺就是快意舒暢,在搭配六速手自排下,165ps/21.7kgm的動力輸出,真的是猶如行雲流水,引擎反應順暢,檔位滑順沒有頓挫,你別以為這套動力只適合在一般都會市區使用,當天特別開到山區,動力也不會上氣接不上下氣,如果想要刺激一下腎上腺素,撥一下方向盤後的換檔撥片,駕駛樂趣立馬報到,CX-5的紳士風格此時也熱血了起來,毫無違和感!

過往我對SUV的要求,前提一定要有四輪傳動,比較能保有較均衡的動力分配,過彎時也能有更好的抓地力,但車重不免增加,影響到油耗,所幸拜科技進步之賜,有一些車廠會利用科技來使2WD車輛也能發揮不4WD的過彎本事,CX-5上便是其中之一。黑艷版所屬的2.0升CX-5,清一色為前輪驅動,但是本車的剛性夠好,底盤又經過輕量化,最重要的是,本車裝有G-Vectoring Control Plus G力導引控制技術+,說也特別,CX-5在來回山區彎道體驗中,身手矯健程度不下有四驅車型,過彎時這套系統會巧妙調整前後輪的負載,讓前後輪都保有最大抓地力,來回過彎感覺在在都讓駕駛者安全有信心,也將Mazda向來講求「人馬一体」的駕馭體驗發揮到極致。值得一提的是,該車內的靜肅性在同級車中的確是一流,特別車上有專屬10支Bose®環繞音響,當過彎同時也有美妙天籟相伴。

今天買車,主動安全一定要標配,而且配得越多越好,像CX-5全車系打從98.9萬的尊榮型上,便標配i-ACTIVSENSE主動安全科技,MRCC主動車距不但可在0-145km/h全速域控制,前行煞車輔助則可在10-80km/h以內偵測行人發揮制動 (偵測車輛為4-80km/h),至於車道偏移警示、車道偏移防止、盲點偵測與後車警示等也都列為全車系標配;在黑艷頂級版以上還多了前擋投影式全彩抬頭顯示與環景輔助;至於這回試駕的黑艷旗艦版更多了SCBS-R倒車煞車輔助與駕駛疲勞警示。試駕過程中,MRCC作動反應相當快,而且使用很快便能上手,另外試駕車上所具備的SCBS-R倒車煞車輔助,更是倒車時或曲巷調頭車主的一大福音。

開過CX-5黑艷旗艦版後,我很高興車廠在黑艷版是放在2.0升車款上,因為若設定在2.5升車型上,肯定無法嘉惠給廣大SUV買家,而試駕的黑艷旗艦版的C/P值實在夠高,它的價位上只比黑艷頂級版多7萬,但是所能獲得的好康絕對不只7萬,不論是主動安全,還是便利豪華配備都要來得多更多,當然,CX-5除了兩款黑艷版之外,還有其它五款車型,最低入手價位連100萬都不需要,但是該有的基本條件如i-ACTIVSENSE也都到齊,消費者入主這款日系精緻中型進口SUV,得以負擔更低,但是所能獲得的,是當你開著CX-5時,就是比同級車車主多了不同的自信與魅力。

Mazda CX-5黑艷旗艦版規格表

售價:111.9萬元

車身尺碼:4,550×1,842×1,680mm

軸距長度:2,700mm

車身重量:1,552kg

後行李廂容積:615L

輪胎規格:225/55 R19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式

變速箱:SKYACTIV-DRIVE 六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SKYACTIV-G 2.0L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

引擎最大馬力:165hp/6000rpm

引擎最大扭力: 21.7kgm/4000rpm

平均油耗:13.5km/L

氣囊數:6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警示與防止:­­-/●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2024北京車展直擊!最熱銷的電動車五菱繽果

品牌也在台灣註冊的五菱,是另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