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 20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Audi / 越夜越美麗,豪華科技旗艦All New Audi A8L 55 TFSI quattro Premium試駕

越夜越美麗,豪華科技旗艦All New Audi A8L 55 TFSI quattro Premium試駕

每個歷史悠久的豪華品牌都有一款為後座買家打造的旗艦級車款,德國三巨頭而言就是Audi A8、BMW 7 Series與Mercedes-Benz S-Class,其中Audi在三者之中算是較晚推出旗艦車型的品牌,1988年才推出首款旗艦車型Audi V8(代號D1),歷經約30年,到2017年底推出現行的第四代A8(代號D5),不過這一代的A8受到WLTP新式車輛標準的影響,在許多國家都出現上市延宕的情況。國內市場原先預計2018年就能上市的A8,也因此直到2019年中才得以開賣。不過遲到總比不到好,終於在即將邁入第四季之前,CarExpert得以試駕到這輛集Audi尖端科技於一身的旗艦車款,試駕的全新長軸版A8 L 55 TFSI quattro Premium售價為559萬元,另外加上動態極光套件、LED閱讀燈與全輪轉向系統等選配後,總價達到586.6萬元。

外觀上,新A8設計語彙源自於Prologue概念車款,以4 Door Coupe的設計風格來打造這輛旗艦車款,壯大的盾型水箱護罩造就A8的旗艦氣勢,搭配兩側銳利的高階HD矩陣式LED頭燈,擁有極高的辨識度,車側一氣呵成的腰線與車身下緣的鍍鉻裝飾,造就優雅與修長的身段;而車尾最顯眼的自然是連成一線的尾燈造型,新A8更是目前唯一採用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作為尾燈光源(選配)的車款,利用不到1mm的發光元件,不需額外的反光片、導光條就能達到所需的亮度,並且還可依照環境自動調整亮度,同時如同螢幕般細緻的設定,也使得尾燈的動態效果更為流暢。頭尾燈都採用獨步車壇的照明科技,不僅成為Audi的一大特色,也讓新A8在夜色中格外引人注目。

▲高階HD矩陣式頭燈由兩排各16顆獨立LED組成,將遮光範圍劃分更細。
▲A8L搭載19吋輪圈,若是短軸版本則是18吋。
▲車尾連成一線的尾燈為A8的招牌之一,試駕車選配OLED光源,解鎖時會有華麗的動態迎賓燈。
▲排氣管為隱藏式雙邊雙出,共四出設定,保桿下方的鍍鉻裝飾僅是車站尾飾管。
▲試駕車選配30色環艙氣氛燈,夜間駕駛更有豪華感

內裝部分,新一代A8巧妙的將極簡風格與奢華合而為一,作為旗艦車款用料自然相當頂級,座椅採用Valcona真皮,搭配尤加利木紋以及鋼琴烤漆黑色鏡面兩種飾版,而且冷氣出風口還是隱藏式,熄火時僅能看到整片的木紋飾版,發動後自動旋轉開啟。這項功能除了絢麗之外沒有實質的功用,不過就如同Jaguar慣用的升降式排檔旋鈕、B&O的升降式喇叭一樣,可帶給駕駛者一種「儀式感」,讓人車之間有更有溫度的互動,不像冷冰冰的機械。

▲座椅採用Valcona真皮,提供包括頭枕、腿靠、椅墊側翼、椅背側翼與上方椅背等多向調整功能。
▲熄火時前方飾板連成一氣,相當簡潔美觀,發動後空調出風口才會以旋轉方式開啟,另外風量調整也採用觸控設計,科技感十足。

一向作為Audi招牌的虛擬座艙設計,在新A8上也有著飛躍式的進步,不單單是表面上的螢幕由兩塊(儀表與中控)變為三塊(儀表、中控兩塊)組成這麼簡單,駕駛儀表的12.3吋螢幕解析度達到FHD的1,920×1,080,中控的兩塊螢幕解析度分別為1,540×720(10.1吋)與1,280×660(8.6吋),顯示畫面相當細緻。再加上Audi首創的觸控回饋設計,使得操作起來更像是一塊由許多實體按鍵組成的操控面板而非觸控螢幕,另外排檔桿位置與造型的設計,恰好可作為操作下方螢幕時的手托,這都呼應先前所述,是「有溫度」的設計。

▲採用12.3吋數位儀表,具多模式切換,早已在VAG集團中廣泛使用。
▲標配Bang&Olufsen 3D音響,提供16聲道的環繞音效。

接著來到新A8的後座,作為長軸的旗艦車型後座空間無需懷疑是否足夠寬敞,更該檢視的是其舒適、科技等機能,引進國內的新A8 L在後座提供五座配置,提供兩側電動座椅以及一鍵調整至最傾斜的功能。將中央扶手放下後就成為控制中心,內建一具5.7吋的「平板電腦」,搭載OLED螢幕,畫面細緻度更勝前座。不過可惜的是台灣奧迪並未提供後座娛樂系統、右後座腿靠或是按摩座椅等選配,相較其它主打後座買家的對手而言,新A8 L在後座的著墨度並不算高。

▲為使兩側能舒適乘坐,中央座位相當狹窄,另外具有車門及後擋電動遮陽簾,提供十足隱蔽性。
▲後座前乘客座可提供一鍵調整至最躺、一鍵復原與一組記憶功能。
▲標配四區恆溫空調,後座中央與B柱皆設置出風口,不過電源提供的是12V接口,而非更常使用的USB。
▲設置於中央扶手的5.7吋控制平板可獨立拿起,可控制包含車內座椅(駕駛座除外)、燈光、空調與娛樂等車內設備。
▲後座也提供化妝鏡。
▲試駕車選配可藉由觸控,獨立啟閉的各個LED的矩陣式閱讀燈(1.6萬元)。
▲行李廂容積達到505升,並具電動啟閉。

安全配備也是當時A8的主打項目,更以首款「Level 3」自駕車作為宣傳口號,不過受到各國法規限制,目前也僅有德國本土的A8具備Level 3的能力,其它包含台灣在內的市場,都仍屬於Level 2,話雖如此,來到國內的新78的駕駛輔助系統藉由12個超聲波感應器、5個攝影機、5個雷達以及車頭的Lidar光達共同組成感測單元,對外界環境辨識能力相當強,輔以內部由NVIDIA所開發的控制系統,使用起來可說相當安心。另外還具備「離車安全警示功能」,加上採用電子控制的門鎖機構,當車內乘員開門,而系統偵測到後方來車時,車門不僅無法開啟,同時還有聲響以及若選配30色氣氛燈還會以紅色燈光警示。

▲A8具備多項主被動安全配備,如今看來不只豪華車款具備,部分項目在普羅大ㄓㄨㄥ車款也能得見。

動力方面,Audi新A8雖然在2019年才進入國內,不過卻是最早採用48V Mild-Hybrid系統的車款,藉由「皮帶式啟動馬達發電機」、「DC-DC轉換器」與「48V鋰電池」三大元件共同組成,讓A8的「Start&Stop」引擎怠速熄火功能的啟動時速提升至22km/h,可更早將引擎關閉,重新啟動時的震動與速度也能更快速;另外在車輛以時速55km/h~160km/h之間滑行時,可將引擎關閉約40秒,減少引擎耗能,藉此提升油耗表現。

▲新A8為最早導入48V Mild-Hybrid系統的車款。

試駕的55TFSI採用3.0升V6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雖然在國內屬於高規車型,但實際上是國外的汽油入門版本,另外還有4.0升V8與6.0升W12兩款動力,未來若能追加導入將更符合A8的旗艦地位。搭配八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可輸出340hp/5,000~6,400rpm最大馬力與51kgm/1,370~4,500rpm最大扭力,擁有可在5.7秒完成0~100km/h起步加速的性能表現。平順的引擎運轉品質再加上優異的隔音品質,在駕駛A8時的感覺就像是開著豪華遊艇在海上一樣怡然自得。

但可別以為這是說新A8的操控性像船一樣,事實上新A8 L的身手可是相當俐落,試駕車選配的全輪轉向系統乃是一大功臣,可提供與前輪最多5°反向、2°同向的轉向角度,時速60km/h以下反向作動減少迴轉半徑,最高可達1公尺;60km/h以上同向作動,增加過彎穩定性。另外全新的ASF複合材質車體架構,以鋁合金、鎂合金、高剛性鋼材與CFRP碳纖維分子材料所組成,大幅提升車身鋼性,也讓激烈操駕時有更高的穩定性,再加上Audi最自豪的quattro恆時四輪驅動系統,以及主動式氣壓懸吊,可依時速自動調節車身高度並在過彎時減少側傾,多重輔助之下任何人都能輕鬆將A8開得又快又穩,在駕駛層面上,新A8 L並不像一輛大車,更像是一輛GT跑車。

▲試駕車選配全輪轉向系統,為這輛身長突破5米的豪華大車,帶來俐落的身手。
▲提供多種駕駛模式,並可手動調整氣壓懸吊高低。

雖然本次試駕的新A8 L為長軸旗艦,不過引進國內的車型並未提供高階的後座座椅選擇,動力方面,也僅有入門的V6汽柴油動力可供選擇,不若7 Series、S-Class兩大對手均提供V8甚至V12如此更有豪車氣勢的動力選項,就連客製化的項目也不若對手豐富。儘管2017年推出之時具備許多尖端科技,不過歷經兩年時光,對手早就迎頭趕上,在科技優勢不再大幅領先、品牌亦屬弱勢且車型選項又少的狀況下,全新A8或許難以獲得挑剔的後座買家的青睞,不過以前座買家的觀點來看,A8無論是科技界面或是駕駛層面的操作,都比對手來得友善,主攻自駕市場或許是A8在夾縫之中求得生存的一條路。

Audi A8 L 55 TFSI quattro Premium 規格表

售價:559萬元

車身尺碼:5,302×1,945×1,519mm

軸距長度:3,128mm

車身重量:2,030kg

後行李廂容積:505L

輪胎規格:Goodyear Eagle F1 255/45 R19

懸吊配置:前五連桿、後五連桿

變速箱:八速tiptronic手自排

引擎規格:3.0L V型六缸渦輪增壓汽油

最大馬力:340hp/5,000~6,400rpm

最大扭力:51kgm/1,370~4,500rpm

平均油耗:10.5km/L

0-100km/h:5.7秒

極速:250km/h

氣囊數:8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Audi終於有能打的新純電車,Q6 e-tron確定3月全球首發

Audi終於有能打的新純電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