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Volvo / 向純內燃機時代說再見,Volvo XC60 B5 R-Design 試駕報導

向純內燃機時代說再見,Volvo XC60 B5 R-Design 試駕報導

●新年式 XC60 車系取消 D4、T5 與 T6 等汽柴油動力,改以 48V 輕油電的 B5 與 PHEV 的 T8 構成動力陣容

●XC60 B5 為國際富豪首款引進國內販售的第三代 Drive-E Mild Hybrid 動力新車,有 Momentum 與 R-Design 兩種編成

●B5 動力系統是由 2.0L 渦輪增壓引擎與 48V 輕油電系統組成,具備 250hp/35.7kgm 最大輸出,另有 14hp 的起步與加速輔助輸出

●B5 配有汽缸歇止與 KERS 動能回收系統,平均油耗為 12.1km/L,並能帶來更平順的怠速熄火系統運作

Volvo 首款量產電動車 XC40 Recharge 在 2019 年問世後,正式確立了品牌要在 2025 年達成 50% 純電/50% Hybrid 的電氣化戰略、並從今年開始不再推出純內燃機新車,Volvo 旗下產品線的動力編成將只會由 48V 輕油電(車型以代表動能回充 Brake energy recovery 的 B 為車名開頭)、Plug-in Hybrid(車名維持既有的 T 開頭,後綴 Twin Engine 字樣)與電動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車名為 Recharge)所組成。本次汽車專家試駕的 XC60 B5 R-Design 就是 Volvo 總代理國際富豪首款引進台灣販售的 B5 動力,取代既有的 D4、T5 以及 T6 純內燃機車型,展開了終結純內燃機產品線時代的序章。

XC60 車系編成 

B5 Momentum 239 萬

B5 R-Design 254.2 萬

T8 Inscription 305 萬

T8 Polestar 319 萬

B5 的動力系統是由 2.0L 渦輪增壓引擎與 48V 輕油電系統組合而成。
變速箱依舊為 Geartronic 8 速手自排,排檔桿改為與 T8 車型相同的線傳介面。

B5 是隸屬 Volvo 最新的第三代 Drive-E 動力系統,由 2.0L 渦輪增壓引擎與 48V Mild Hybrid 系統組合而成,具備 250hp/35.7kgm 的最大輸出。儘管帳面動力數據略小於同為 2.0L 渦輪增壓設定之 T5 的 254hp/35.7kgm,但 B5 的 48V 輕油電系統能在起步或是瞬間加速時提供額外 14hp 動力來讓加速反應更直接,並配有汽缸歇止系統在低負載時以雙缸或是三缸的狀態運作,平均油耗 12.1km/L 比起 T5 的 11.9km/L 有微幅進步,但 B5 的 6.9 秒 0~100km/h 加速成績反倒比 T5 的 6.8 秒稍微退步。

從數據上來看 T5 到 B5 的進化幅度看起來似乎並不明顯,而實際上路表現也確實如此。筆者並不是說 XC60 B5 的動態表現並不優秀,而是先前的 T5 車型就有相當輕快、平順線性且高轉飽滿的動力輸出特點,在 B5 上完全繼承,就連在激烈操駕時 Geartronic 8 速手自排換檔反應偏慢的特性也如出一徹,很難具體的感受到規格表上的額外 14hp 加速輔助,就連數位儀表板也不會特別顯示 48V 輕油電系統介入作動時機,真的要說 B5 的進化之處應該是體現更為精緻的運轉品質,尤其是在怠速表現上。

B5 依舊配有 Eco、舒適、動態與越野等不同動力模式可供選擇。
只要滿足條件,在高速巡航時只要放開油門就會啟動 Eco Coast 節能滑行功能,轉速表下方的電池則會以充電圖示來顯示 KERS 系統作動狀態。

受惠於 48V 輕油電比傳統車載 12V 系統更大的電流,能讓 Start/Stop 怠速熄火裝置的運轉更為平順,平順到駕駛不太會意識到 Start/Stop 系統作動的震動而將系統關閉,且引擎熄火時空調還是會持續運轉一陣時間,行車舒適性有效提升;除此之外,駕駛可透過儀表板右方轉速表下的電池圖案來檢視 KERS 系統作動時機,而將駕駛模式切換至 ECO、位於 D 檔、時速介於 65~140km/h 之間且坡度低於 6% 的狀況下,鬆開油門時車輛會啟動 Eco Coast 滑行功能,藉由降低引擎牽引力來提升油耗表現,也是 B5 改善節能的一項小功能。

至於 XC60 B5 R-Design 搭載的 Four-C 底盤配備氣壓式懸吊,能依照駕駛模式的不同來調整車高來滿足穩定或是離地高等不同需求,有著堪稱精準的轉向反應與不俗的底盤貼地性,但整體調教仍為舒適取向、並不是 R-Design 外觀套件給人的動感印象。

後照鏡蓋亮黑塗裝為 R-Design 專屬。
車頂行李架也同樣採用輛黑塗裝。

雙肋五輻式樣輪圈為 R-Design 專屬,配胎與尺寸為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235/55 R19。

外觀方面,本車並未因為從 T5 改搭 B5 動力而有大幅變動,僅車尾多了 B5 銘牌來低調向外界宣告本車已進入 48V 輕油電時代,搭載的 R-Design 外觀套件擁有專屬橫式水箱護罩、前後空力套件以及專屬雙肋五輻式樣 19 吋輪圈,且水箱罩、後照鏡蓋以及車頂行李架採用亮黑塗裝來進一步提升運動氛圍。

改為線傳式樣的排檔桿是 XC60 B5 與先前純內燃機車型內裝上最大分別。
9 吋 Sensus 資訊系統具備 Apple CarPlay、環景等多樣功能。
本車標配 Harman Kardon 音響系統。
內飾為金屬網紋材質。

內裝方面,XC60 B5 R-Design 也同樣沒有多做變動,排檔桿樣式因應三代 Drive-E 動力系統的升級而採用與 T8 車款相同的線傳排檔介面,其餘依舊維持 12.3 吋數位儀表板與中控 9 吋 Sensus 資訊系統的簡約佈局,R-Design 套件帶來鋁合金踏板與黑色車頂篷則能進一步強化車內的性能氣息,而 HUD 抬頭顯示器、Harman Kardon 音響系統、Nappa 真皮跑車座椅與四區恆溫空調為本車的標準配備。

R-Design 車型配置的為 Nappa 真皮跑車座椅。
頭枕還有 R-Design 徽飾。
全車配備四區恆溫空調,R-Design 是 XC60 車系中唯一享有這項配備的新車。
後座空調控制介面下方的為 120V 電源插座,相當實用。

後座內建兒童座椅增高墊,相當貼心。
由於 48V 輕油電系統的鋰電池模組安裝在行李廂下方,讓 B5 的行李廂容量從 T5 的 505L 縮減為 483L。
安全配備上,主動式車距巡航、主動式車道維持以及環景系統皆為標準配備,防護相當全面。

搭載 48V 輕油電系統應該是 XC60 B5 最重要、但可能也是最難察覺到的升級,不僅是 Volvo 對於新能源車輛佈局的重要一步,也能帶給駕駛以及乘客更為精緻的行車體驗;回歸到車輛本質上,XC60 B5 R-Design 在頗為搶眼的運動化造型以及豐富舒適配備加持下就有不俗競爭力,對於消費者來說更多了搭上環保潮流的這項入手誘因。

Volvo XC60 B5 R-design 規格表

售價:254.2 萬

車身尺碼: 4,688×1,902×1,658mm

軸距長度:2,865mm 

車身重量:1,924kg

後行李廂容積:483L

輪胎規格: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235/55 R19

懸吊配置:前雙 A 臂/後單體式,附氣壓懸吊

變速箱:Geartronic 8 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2.0L 渦輪增壓四缸+48V 輕油電

最大馬力:250hp/5,400-5,700rpm+14hp(48V 輕油電) 

最大扭力:35.7kgm/1,800-4,800rpm

平均油耗:12.1km/L

氣囊數:6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極端測試,成就非凡 RANGE ROVER ELECTRIC 正於全球持續進行嚴苛測試

目前Range Rover 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