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 27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早買的別哭哭,2020年式Toyota Auris旗艦型再進化

早買的別哭哭,2020年式Toyota Auris旗艦型再進化

Toyota Auris在去年9月上市後,便在小型掀背車級距中成功搶佔一席之地,被Ford Focus、Mazda 3與VW Golf等車視為最強對手,不過Focus、Mazda 3陸續在今年推出大改款車型,VW Golf也將IQ 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導入新年式車型,三者皆具備全速域ACC主動定速巡航,如今Toyota也開始將全速域ACC加入至新年式車型上,不僅如此,就連可將車輛維持車道中線的LTA系統也一併導入,但配備升級也反映在售價上,新年式車型比舊年式要小漲1萬元,本次試駕的Auris旗艦型售價便調漲為89.5萬元。

在外觀上,新年式車型取消原先的摩登紅,改為更鮮艷的晶燦紅,並導入五款黑車頂的Two-Tone配色,除了本次試駕的鈦金銅,還有晶燦紅、珍珠白、電鍍藍與極光銀等,除此之外,Auris都保持原有配置,相較於尊爵型,旗艦型外觀多了LED前霧燈、車頭下氣壩鍍鉻飾條、18吋雙色鋁圈與後座深色車窗等。

▲Two-Tone車色從車頂到A柱、C柱都是黑色塗裝,更加帥氣。
▲搭載18吋雙色輪圈,搭配Dunlop Sport MAXX050輪胎,強調運動性格。
▲尾燈造型呼應頭燈,採用刀斧狀設計。

車室內部仍是維持原有的運動化車艙設計,僅有細部更動,將原先的7吋Drive+主機,換為8吋Drive+ Connect WiFi主機,試駕車另外升級為4G版本,具有更多功能,這套系統與RAV4、Altis等車上所搭載的均為同一套系統,對於內建的功能有多好用,在本篇就不多贅述。換新主機除了具有更多功能,另一項好處在於該主機與原先的7吋機型尺寸是相同的,意味著8吋主機的邊框變薄,看起來更簡潔美觀。

▲運動化座椅、換檔撥片與麂皮內裝,營造座艙強烈的運動氣息。
▲主機改採8吋薄框設計,並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4G版本主機的功能最為完善,包含線上資訊、國道路況、即時路況導航、一鍵救援與24小時守護等等。
▲採用中央7吋數位儀表搭配兩旁的類比式儀表。
▲旗艦版另外還具備HUD抬頭顯示器,能顯示TSS系統狀態、檔位、時速與轉速。
▲後座表現在中型掀背級距屬中規中矩,可惜不具後座空調出風口。
▲行李廂容積雖僅352升,但掀背車的好處是開口大,Auris的後廂內部規劃也算平整。

安全配備為本次新年式車型的最大賣點,升級至TSS 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將原先在時速25km/h以下便會解除作動的ACC升級為全速域,也就是不僅可以持續跟車直到靜止,再次起步也只需輕點油門或按下方向盤上的「+RES」就能重啟跟車(靜止2秒內可自動重啟。)

另外LDA車道偏離警示升級為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原先LDA僅能在車輛接近道路邊線時給予駕駛者警示與輕微修正,但LTA不僅具原先LDA的功能,在啟動ACC時,便可將車輛主動維持在車道中央,而且若是車道邊線不清,LTA也能追隨前車的行車路線行駛。

▲車道邊線清晰時,儀表兩側亮起藍色牆壁,代表可將車輛維持在車道中線行駛。
▲LTA系統無法辨識兩側邊線時,仍可跟隨前車軌跡,這時儀表上以白色虛線連接至前車,表示當下系統的作動狀態。

動力方面,新年式Auris並無任何改動,仍是採用2.0升Dynamic Force自然進氣引擎,具備D-4S缸內直噴系統,擁有極高的40%熱效率為其特點,隨之而來的當然就是動力反應提升,同時也有優異的油耗表現。加上搭配了Direct Shift CVT變速箱,導入Launch Gear起步齒輪,讓傳統CVT在起步較為溫順的性格多了些運動性,可模擬10速以及具備Sport檔位的設定,在山道奔馳時更容易讓轉速保持在動力好球帶。輔以TNGA平台的高剛性特性,以及前後獨立的懸吊設定,Auris的操駕樂趣不僅在Toyota車系中屬於佼佼者,更有與強打操控的歐系車款一拚高下的本錢。

▲變速箱附有模擬10速與Sport檔功能。

儘管Auris是目前國內市場主流的中型掀背車款中,較早推出新世代的車款,但在本次將全速域ACC、LTA車道循跡輔助導入後,產品力一點都不輸給今年剛推出的Focus與Mazda兩款大改款車型,不過VW Golf也將在今年底推出第八代車型,明年就有望登台銷售,屆時中型掀背車款的戰局可就更有看頭。

Toyota Auris 旗艦型規格表

售價:89.5萬元

車身尺碼:4,375×1,790×1,435mm

軸距長度:2,640mm

車身重量:1,390kg

後行李廂容積:352L

輪胎規格:Dunlop Sport Maxx 050 225/40 R18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式、後雙A臂

變速箱:Direct Shift-CVT無段變速附10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2.0L 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

最大馬力:170hp/6,600rpm

最大扭力:20.4kgm/4,400~4,800rpm

平均油耗:16.2km/L

0-100km/h:NA

極速:NA

氣囊數:7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Toyota確定在第四季導入GR Yaris小改款

Toyota確定在第四季導入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