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 22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Kia / 讓人愛不釋手的 GT 跑車,KIA Stinger 3.3GT AWD 道路試駕體驗

讓人愛不釋手的 GT 跑車,KIA Stinger 3.3GT AWD 道路試駕體驗

▲ 相較於先前的賽道關卡,此次在一般道路體驗的 KIA Stinger 又別有一番風味。

筆者先前曾於10月底在大鵬灣試駕這輛「韓系刺針」KIA Stinger(報導請點此),不過礙於當時試駕行程緊湊、且採關卡體驗的方式,因此無法好好領會這輛品牌旗艦性能代表車款。而此次的單車試駕,場景來到一般道路,更讓這輛Gran Turismo 四門GT轎跑發揮主場優勢。簡言之,在經過一整天相處後,我認為 KIA Stinger 無疑是一部讓人越開越愛不釋手的GT跑車。

挾著4,830 x 1,870×1,400mm、軸距達 2,905mm的車身尺碼,KIA Stinger 不僅有著旗艦車款的霸氣身型,在內外觀細節上也無愧其身份地位。車頭的「Tiger nose」虎鼻水箱護罩在長車頭、寬車身的襯托下更為顯眼,搭配霧銀飾條、左右氣壩與LED鷹眼頭燈設計下,一改過往韓系車款外型平平的刻板印象。

▲ Stinger 的虎鼻水箱護罩在先天尺碼的襯托更為顯眼。

▲具水平自動自動調整的光感應LED頭燈,在視線不佳的山道上相當實用。

不僅如此,KIA Stinger 3.3L GT AWD採前225/40 R19、後255/35 R19的胎框配置(輪胎為馬牌CSC5),原廠更採用鮮紅色的前四後二 Brembo卡鉗、五幅Y型造型鋁圈與車側導流孔,在用料上可說是並不手軟。車尾部分則藉由GT跑車的斜背線條、左右雙出尾管、亮黑後下擾流與富有歐式風格的尾燈造型下,完美展露Peter SchreyerAlbert Biermann兩大設計師的獨到設計眼光。

▲前四後二活塞的鮮紅Brembo卡鉗與19吋鋁圈,在視覺與實際使用上都相當滿意。

▲ 相較於車頭的家族化設計,個人反而比較喜歡 Stinger的尾燈造型。

寬敞的車艙空間與恰到好處的駕駛著坐點、座椅支撐性,是我在入座 Stinger 時印象深刻的地方。不同於傳統跑車的車身高度,進出 Stinger 的車室不必用「爬」的,而且前座兩張 Nappa 真皮包覆、8向電調通風/加熱座椅在泡綿設定上也提供出色的支撐性,並能依駕駛需求調整側邊腰靠包覆,以一部講究長途駕馭的 GT 車款來說,這樣的乘坐設定確實恰到好處。

▲不同於日系車款的「軟綿綿」泡綿設定,Stinger的座椅支撐性即便在長途駕駛後仍相當舒適。

KIA Stinger 的車室設計則在素雅中不失高檔,可支援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功能的 8 吋懸浮式觸控螢幕、Harman/Kardon 高級環繞音響(15支高傳真喇叭)、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皆一應俱全,而雙環式指針儀表與 7 吋全彩 LCD 多模式電腦資訊幕的搭配,結合盤徑大小適中的跑車化三幅平底方向盤、電動玻璃天窗,都讓駕馭這輛 GT 跑車成了一種享受。

▲ KIA Stinger的雙指針轉速/時速表、搭配中央 7 吋全彩 LCD,雖未如全數位儀表來的吸睛,但仍能提供清晰的行車資訊。

▲中空台採 8 吋懸浮式觸控螢幕、圓形出風口的設計,可惜並無中文化介面。

▲ Stinger 的排檔鞍座設計與 Audi 車款頗有幾分相似。

當然,對以長途壯遊為出發的 GT 車款來說,實用的車廂空間才能滿足行李的擺放需求。KIA Stinger 不僅有著舒適的後座乘坐空間,在後廂表現上更具有 406-1,114L 的容量,搭配便利的後座一鍵傾倒、電動尾門設計,提供靈活實用的置物需求。

▲ Stinger 2,905mm的軸距為後座也提供不錯的乘坐表現。

▲ 對一部長程壯遊的GT車款來說後廂空間相當重要,而 Stinger則具有 406-1,114L的表現。

動力性能方面,KIA Stinger 3.3L GT AWD 搭載 3.3L V6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結合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AWD 全時四驅系統下,最大馬力為 370ps/6000rpm、52kgm/1,300-4,500rpm,並具有 0-100km/h 加速 4.9 秒、平均油耗 9.4km/L 的數據表現。

▲ Stinger 採 3.3L V6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配置,最大馬力為370ps/52kgm。

實際駕馭後,相較於先前在大鵬灣感受的懸吊支撐性不足,在一般道路上的 Stinger 卻反而舒適夠用,不論是阻尼或吸震表現上皆可圈可點。而在操控轉向上,除了一開始須先適應較長的車長與軸距外,Stinger 的轉向手感與車頭指向性上也相當不錯。

▲在一般道路行駛時,Stinger 的懸吊設定相當舒適恰當。

至於油門踩踏方面,370ps、3.3L雙渦輪不免在低轉大腳時有些微遲滯現象,但在動力接合後,Stinger類似美式肌肉車的排氣聲浪與強悍動力則不斷湧現,尤其在第一下的貼背感特別明顯,而當轉速攀升之後,線性順暢的換擋感受與延伸動力,更讓人在巡航時相當愜意。

在將駕駛模式切換至 Sport+後(此時循跡系統已關掉一段),Stinger 的 AWD全時四驅系統在雨天且有落葉的山道上能仍給予駕駛足夠的信心,儘管龐大身型在某些髮夾彎上有點龍困淺灘的感覺,但在飽足動力與換檔撥片的搭配下,出彎補油的貼背感仍可提供不俗的駕駛樂趣。

▲ Stinger 3.3L 車型的全時四驅系統,在溼滑路面上能仍給予足夠的駕駛信心。

平心而論,或許很多人會覺得為何要花兩百萬買一輛 KIA,相同價位下還有其他「豪華品牌」可選。但若從同級競爭對手的配備、動力、售價或駕馭感受等各面向來看,Stinger 確實具有「以小博大」的底蘊實力,而且對強調道路使用、壯遊實用的 GT 車款來說,Stinger 也的確符合最初的設計定位。要了解 Stinger 的價值,或許更要在遠程出航、日常持有一段時間後才會更為體現。

KIA Stinger 3.3GT AWD 規格表

售價:219.9萬元

車身尺碼:4,830×1,870×1,400mm

軸距長度:2,905mm

車身重量:1,619kg

後行李廂容積:406-1,114L

輪胎規格:前225/40 R19、後255/35 R19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變速箱:八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3.3L V6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最大馬力:370ps/6000rpm

最大扭力:52kgm/1,300-4,500rpm

平均油耗:9.4km/L

0-100km/h4.9

氣囊數:7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林鼎智Gordon

Check Also

英國紳士休旅再定義 Range Rover Velar P250 Dynamic SE小改款試駕

比市場規模,JLR真的遠在五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