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 16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BMW / 要性能,有!要豪華,有!談科技,它更不怕,好個文武雙全的BMW 530i M Sport首發版

要性能,有!要豪華,有!談科技,它更不怕,好個文武雙全的BMW 530i M Sport首發版

總觀看次數: 16,756 , 今日觀看數: 1 

  • 10月22日國內發表之G30小改款車型。
  • 外型修改,車長微增,LED日行燈改採雙L型。
  • 主動安全從5AT提升到5AU,為當前品牌最新世代水準。
  • 520i和530i導入48V輕油電,性能與節能雙效並進。
  • 試駕車型為339萬的首發版,車高降低,多了19吋跑圈和電子懸吊。

說起BMW 5系列,在過往給人印象就是操控霹靂、講舒適豪華就是不如三芒星E-Class拿手,更別說科技感好像都是後者在領先,但是自從2016年第七代G30登場以後,這款1972年便出道的當家中大型房車便以小七系列自居,豪華程度更上層樓,如今推出的小改款車型功力再上一層樓,主動安全到互聯科技,處處都展現引領群雄的企圖心,所試駕的車款是10月底在台發表的BMW 5系列高階款530 M Sport,而且還是報價339萬的首發版,開過之後,真的想說,BMW你真的變了,怎麼變得這麼好!

我對BMW G30的印象,就是常常會把它和7系列搞混,如今小改款推出終於減少困擾,且不得不讚美一下設計團隊,在向來被視為BMW造型DNA的腎形水箱罩大玩創意,君不見各款新車上都有屬於自己風格的「雙腎」,5系列小改款便改採與7系小改不同的寬闊八角型一體相連式,配合每邊各有一對雙L型LED日行燈,車頭更開闊,下方特有的三格柵進氣壩也比主打鍍鉻飾條進氣孔的Luxury Line來得更張揚。車尾尾燈則以全新L型燻黑3D立體LED示人,作動更閃耀奪目,下擾流也備有獨家M款空力黑色烤漆飾板,車尾從上到下都有趣味。

側面要辨別530i M Sport很簡單,從該車特有的車身側裙、前葉子板上那小小的M字銘牌,乃至於前後四輪配置的藍色卡鉗,在在點出M Sport的跑格精神,而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還有帥氣到不行的19吋M款Y幅跑圈,這一套原廠選配動輒都要十來萬,在這裡連同電子懸吊都列為首發版標準配備,叫這款車長微增27mm來到4963mm的修長大5顯得動感無比。

在打開車門上路前這段過程,BMW特別耍個噱頭,也是這次新車登場主打的特色,就是新車可以利用iPhone來開鎖,過往車主必須帶著鑰匙靠近車門或離開車輛來上鎖或解鎖,如今鑰匙不用帶出門,iPhone就是一把數位鑰匙,只要將手機靠近門把,立即解鎖,運作超流暢,如果有他人要用車,不必大費周章給實體鑰匙,直接將數位鑰匙傳給對方手機(前提當然也是要iPhone),最多能給五個人。另外上車之後,別以為有數位鑰匙就能按下啟動鍵發動引擎上路,此時必須要把手機放在無線充電座上,透過NFC才能啟動引擎,如果不嫌麻煩,Apple Watch也能比照辦理,目前這功能僅限iPhone,業者透露未來一定會拓展到Android手機。

530i M Sport的內裝已屬高檔次,包括黑色頂棚、Sensatec皮質儀表臺包覆、Fine-Wood梣木木紋飾板、電動天窗、手機無線充電乃至Dakota菱格紋真皮座椅,以及由16支喇叭、464瓦功率輸出之Harman Kardon音響等都已到位,但這些在今天此級豪華房車買家而言,新興買家更在意的是軟體操作介面是否更智慧化,這時候中控台上的12.3吋螢幕角色就很重要,大尺碼螢幕加上高解析度與精細畫質,那種賞心悅目如果說它50分,要在對手中找到51分很難, 加上新車又換上升級版iDrive 7.0軟體下,智慧語音聲控助理比兩年前試駕新X5時加聰明,也足以與賓士MBUX分庭抗禮,它除了可用「你好,BMW!」來喚醒語音助理之外,也可更改設定,改用車主喜好的暱稱來喚醒助理,而且用慣常說話語氣就可下達指令,舉凡車上大小事它都能處理,但是百密總有一疏,它竟然不能命令開閉頭頂上的天窗!

車內空間布局與改款前沒有太明顯的差別,前後座都有充裕的乘坐品質,尤其前座在保有20向電調的舒適型座椅,外加那質感細膩的Dakota真皮材質,坐起來真是一大享受,後座也同樣表現出色,當然前提是要忽略那地板中間高高的隆起,這是後驅房車的必要之罪。來到車尾,標配腳踢感應式啟閉電動尾門操作方便,行李廂容量也有530公升,如果想要更大的空間使用度,在530i M Sport這一等級也含具備520i所沒有的4/2/4椅背傾倒,空間使用度達到最大。

5系列在這次小改款中對安全也是全面跟上,Personal CoPilot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提升到最新世代,也是從5AT進化到5AU,除了既有的ACC主動車距巡航、主動防碰撞輔助、主動車道維持、車道偏離警示、盲點偵測與後方防追撞輔助等功能,本車也增加了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不僅能在12.3吋數位儀表板上以類似Tesla的模擬前後兩側車輛圖形,讓駕駛人察覺倒底是房車、機車還是貨車之外,加大16%面積的HUD抬頭顯示也能將相關資訊清楚顯示,駕駛儀表板中央也增加紅外線疲勞偵測。除了主動安全防護外,近來新世代BMW高階車系所具備的倒車顯影、環景攝影與可做50公尺的自動倒車輔助等功能,在本車上也一應俱全,偵測警示功能也更加精確好用。

消費者對530i原有搭載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並不陌生,252匹最大馬力與35.7公斤米扭力的動力輸出便賦予該車不俗性能,八速手自排也已很好的表現,只是好還要更好,車廠針對本車與520i導入所謂BMW EfficientDynamics高效動力科技,講白了增添48V複合動力,透過內建啟動發電機與第二顆鋰電池的輔助,車輛在全油門急加速時啟動eBoost,會有額外的11匹馬力來助陣,加速更順暢,舒適性相對也同時提升。實際使用便能感受這輛530i在加速上在保有原來凌厲的加速反應之外,少了過往渦輪增壓引擎的些許遲滯,尤其當車速低於15km/h,引擎還會自動暫時關閉,透過電能滑行,這種Cruising功能在車輛動態行車模式處於EcoPro與Comfort時,時速介於25至160km/h區間時鬆開油門啟動,輕踩油門或煞車時,引擎又會無聲無息重新啟動,整個運作過程可說完全一氣呵成,也就因為48V的加持,原本位在引擎啟動鍵旁的Auto Stop功能也被取消,駕駛者也無須再為過往引擎怠速熄火啟動的震動而煩惱。

動態表現上,5系列開起來就是和當前流行的X5大型LSUV的感受不一樣,對喜歡享受駕馭樂趣的買家,擁有50年後驅服務市場經驗的5系列還真的讓人開起來意猶未盡,尤其是530i M Sport除了沿用既有的CLER平台,擁有50:50完美前後配重比,並搭配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之外,首發版還具備M款電子懸吊,車高比標準車高再降低10mm,好將本車的操控表現再提升一個檔次,轉向精準,過彎傾側抑制有度,開起來自是趣味盎然,說也厲害,本車的行路性並未因懸吊的跑車化設定而有明顯犧牲,坑洞和高低起伏處理有條不紊,不論在市區還是高速道路,試車手在在可感受到這款德國老牌豪華中大型房車所帶來高水準的駕乘品質。

開過小改款530i M Sport之後,給汽車專家我有一個很深的體認,今天買車不同過往,車輛進化科技進程速度愈來越快,以前小改款或許只是頭尾小修改,配備增加一些而已,和既有車型差異不大,然而在今天,光是一個小改款,便能感受科技躍進下帶來的舒適、安全,性能上也能獲得保障,530i M Sport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加上首發版所提供的好康加碼,這樣的魚與熊掌都能兼得,我真的很想知道有誰會不愛呢?

BMW 530i M Sport首發版規格表
預售價:339
車身尺碼: 4,963×1,868×1,469mm
軸距長度:2,975mm
車身重量:1625kg
後行李廂容積:530L
輪胎規格:前245/40R19,275/35 R19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變速箱:Steptronic 八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2.0升汽油自然進氣四缸配48V馬達
最大馬力:252hp/5,200rpm+11hp電動馬力
最大扭力:35.7kgm/1,450pm
平均油耗:14.4km/L
氣囊數:6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警示/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北美BMW M2手排維持去年佳績持續搶手,一月全美手排訂單仍超過五成

有鑒有手排選項新車越來越少,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