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 23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標配 TSS 提升主動安全、顏值配備微調強化戰力,小改款 Toyota C-HR 豪華版試駕

標配 TSS 提升主動安全、顏值配備微調強化戰力,小改款 Toyota C-HR 豪華版試駕

●C-HR 於 2017 年 3 月在台上市,銷量累計超過 4,600 輛

●小改款車型 2019 年 12/19 上市,共有經典、豪華以及尊爵 AWD 三種車型,此次試駕為豪華型

●小改款車型標配 TSS 主動安全,整合 ACC、PCS 以及 LDA 等主動防護

●新車頭尾燈組造型微調,內裝多媒體主機升級 Drive+ Connect 7 吋 Wi-Fi 主機

Toyota C-HR 自 2017 年 3 月在台灣上市後,憑藉著前衛造型與不俗產品競爭力讓首波 2,000 輛配額可是迅速售罄,也象徵著開啟台灣 CUV  市場的戰國時代;在兩年的銷售週期中,C-HR 也面臨到 Mazda CX-30、Suzuki Vitara、Hyundai Kona 等進口,與 Nissan Kicks 與 Honda HR-V 等國產同級對手紛紛出籠與步步進逼,而總代理和泰也於 2019 年 12 月正式發表小改款車型,透過導入 TSS 主動安全防護、外觀/內裝微調的方式精進戰力,來面對更為嚴苛的市場挑戰。

C-HR 車系編成

經典           89.5 萬(漲 5 萬)

豪華           95.9 萬(漲 3 萬)

尊爵 AWD 106.9 萬(漲 3 萬)

LED Bi-Beam 照明燈組樣式排列獲得更新,霧燈位置因應新進氣壩造型也上移。
車身尺碼  4,390×1,795×1,565mm 與軸距 2,640mm 維持不變。
215/60 R17 圈胎尺寸不變,但樣式更新為雙肋五輻式樣。
雙色車頂在小改款車型上開放全車色皆可選配,而整合在 C 柱的車門把手依舊為 C-HR 特色之一。

小改款後尾燈組升級為 LED 光條式樣,並有序列式方向燈。

首先在外觀方面,小改款前後車型主要差異在頭尾照明燈組樣式與進氣壩造型上,此次試駕的豪華型與頂規車型配置的 LED Bi-Beam 頭燈組內部擁有新的排列式樣,尾燈組同樣也有新排列式樣的 LED 光條造型,並配有序列式方向燈,進氣壩面積增加且霧燈放置位置也上移;輪圈尺寸依舊為 215/60 R17,但更新成雙肋五輻式樣,而雙色車頂選配也開放所有車色都可選擇;車身尺碼  4,390×1,795×1,565mm 與軸距 2,640mm 皆未變動。

小改款 C-HR 升級 7 吋 Drive+ Connect 多媒體主機。
具備國道即時路況顯示功能。
Apple CarPlay 連接功能也不缺席。

駕駛座具備 8 向電動調整與電動腰靠。

菱格紋塑料門板算是相當特別且吸睛的設計。
後座受限於斜背車頂線條與面積較小的後窗,較容易帶給後座乘客較多壓迫感,但相對隱私性也較高。
行李廂容量在底板下移後提升至 377L,機能性提升不少,但後座椅倒平後便無法維持平整。

小改款 C-HR 的內裝配置並沒有太大更動,最大差異之處在於中控螢幕升級為 7 吋 Drive+ Connect 多媒體主機,具備 Wi-Fi 連接、愛車秘書 APP、衛星導航、國道即時路況以及 Apple CarPlay 連接等多樣機能,駕駛座還升級 8 向電動調整(豪華型以上標配),至於雙色內裝、菱格紋車門飾板、等配備皆不變;另一項小改款車型較大變化之處在於行李廂移除備胎並將底板下移,讓容量從 289L 提升為 377L 增進空間機能性,但相對後排座椅依 6/4 比例傾倒後就無法維持底版平整性。

搭載的 ACC 主動車距巡航得到 50km/h 以上才能啟用,而時速低於 40km/h 時便會自行解除。
透過方向盤右側按鍵啟動 LDA 車道偏移警示與 ACC 中的車距調整。
方向盤右下方撥桿則是控制 ACC 功能啓閉與車速調節,但獨立於方向盤外的撥桿設計也讓駕駛需要多花點時間熟悉才不會影響行車安全。
LDA 車道偏移警示作動式意。

除了外觀與內裝配備、細節上的精進,讓小改款 C-HR 戰力提升最有感之處為將 Toyota Safety Sense(TSS)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整合 ACC 主動車距巡航、PCS 預警式防碰撞系統、LDA 車道偏移輔助警示以及 AHB 智慧型遠光燈切換系統,讓安全性大幅提升。ACC 功能則是透過方向盤右側按鍵控制車距與右下方撥桿來啟動/取消、調整車速,不過這套 ACC 並非全速域、要 50km/h 以上才能設定並且在 40km/h 以下就會自動解除; PCS 預警式防碰撞系統則非 AEB 主動緊急煞車,主要提供碰撞預警與煞車輔助力道,而到時速 15km/h 以下時則透過首見於 Sienta 的 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豪華型以上)來避免碰撞發生。

安全配備除了標配 TSS 之外,小改 C-HR 也將 BSM 盲點偵測系統與 ACA 主動過彎輔助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後者主要是透過過彎時預煞內側輪來帶來更佳循跡性,提升操駕之餘也能提升安全性,而 7 氣囊的被動安全防護則並未更動。

小改 C-HR 並未更動動力編成,在台灣販售的三車型皆採 1.2L 渦輪增壓四缸引擎與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箱的單一動力組合,擁有 116hp/5,200-5,600rpm 的最大馬力以及 18.9kgm/1,500-4,000rpm 的峰值扭力輸出,此次試駕的豪華型為前輪驅動配置、平均油耗則為 15km/L。

不過試駕 C-HR 與其餘搭載小排量渦輪增壓引擎車款的經驗較為不同,即便 18.9kgm 的峰值扭力在 1,500rpm 就湧現,但 C-HR 的動力輸出曲線更為溫順線性、更接近自然進氣引擎的感受,有著好掌握的親民特性,但缺點在於想要獲得更大動力時就得拉轉、讓引擎聲浪變得較為明顯,但動力輸出是足夠日常使用,而除了高轉引擎聲浪較為明顯外,小改款 C-HR 的肅靜性也有獲得提升。

小改款 C-HR 最讓消費者有感的進化之處,莫過於導入 TSS 並將其列為標準配備,雖然也反映在漲幅 3~5 萬的牌價上,不過標配 ACC 等功能令 C-HR 在主動安全防護上終於跟上進口同級 CUV 們的水準,讓原本屬意 C-HR 的客群不再因為安全配備與顏值上的兩難而有所顧慮,再次發揮前衛造型與優異行路質感的堅強戰力。

Toyota C-HR 豪華版規格表

售價:95.9 萬元

車身尺碼: 4,390×1,795×1,565mm 

軸距長度:2,640mm 

車身重量:1,435kg

後行李廂容積:377L

輪胎規格:215/60 R17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後雙 A 臂

變速箱:CVT 無段變速箱附 7 速手自排換檔模擬

引擎規格:1.2L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最大馬力:116hp/5,200-5,600rpm

最大扭力:18.9kgm/1,500-4,000rpm

平均油耗:15km/L

氣囊數:7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X

倒車顯影/環景:●/X

車道維持/偏移:X/●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Infiniti QX80全新大改登場

Infiniti QX80全新 …